户外运动休闲地 锁定“后花园”惠城

时间: 2017-08-11 16:53:43 来源:  点击: 0

户外运动休闲地 锁定“后花园”惠城

横沥镇的乡村美景。南都记者 杨振华 摄

惠城区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生态环境优异、旅游资源众多。尤其在东江上游,原始生态保持完好,是生态宜居区和旅游强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拥有墩子林场、奇峰异石、山塘水库、优质温泉等特色资源,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挖掘,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对推进城乡统筹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有此优势,惠城区准备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示范片主体村包括横沥镇黄沙洞村、墨园村、沙岗村、土桥村和芦洲镇墩子场村,共5个行政村,总户数1508户,户籍人口6358人,常住人口7138人,20户以上自然村49个,总用地面积35.5平方公里。

力争到2017年底,示范片内村(巷)道硬化率、自来水供给率、生活生产垃圾收集与处理率、农村厕所改造率、村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建成规模以上特色旅游景点10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努力将示范片打造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标本。

有优势

生态优良 文化多元 基础扎实

建设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惠城区的客观优势和比较优势都很明显。惠城区农业局副局长徐海亮介绍,客观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态优良,资源丰富。二是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在惠城区交汇融合,示范片中的古村庄坐拥东江滋养,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墨园村已列入国家古村落名录,黄沙洞村的刘氏宗祠、墨园的大夫第,以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传承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桥村是梅菜的发源地、“中国梅菜之乡”。各种文化相互辉映、相互衬托,造就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魅力。

第三个客观优势是基础扎实,易见成效。近年来,惠城区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工作力度,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达36亿元。先后打造了15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区。目前,惠城区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已100%得到解决,并被评为“广东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示范区”。行政村公路全部实现硬底化,所有行政村全部通公交车。

目前,示范片已完成了多项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投资1.1亿元完成大岚河整治工程,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绿道并延伸到示范片,投资1千万元完成墨园核心建筑修缮项目,投资15亿元打造洲际温泉酒店项目。另外,村民积极自发地进行新型城镇化实践,自筹资金近5000万,打造温泉一条街,并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的方式对外宣传运营。可以说,惠城区规划的示范片条件比较成熟,开发建设基础较为扎实。

有眼光

项目符合惠城区发展规划

“我们有丰富的创建工作经验。我区作为市的中心区,一直以来都是各类创建活动的主战场,特别是近年来优质高效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等一系列创建任务,并从中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可以说,对于新农村示范片的建设,我们很有信心。”徐海亮说。

2014年,惠城区在全省12个县区中脱颖而出,成功竞得省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又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占据全国157席中的宝贵一席。这证明惠城区具有运作大型项目,尤其是大型农业项目的能力,也为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积累了经验。

惠城区规划的新农村示范片距惠州市区仅30公里,且有高速公路直达,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统筹配套资金,而且在吸引外地游客参观游览方面也是极大的便利,能够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另外,示范片项目符合惠城区发展规划,对促进惠城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示范片当地群众想发展盼发展的热情高涨,比如黄沙洞村民已自投资金4000多万元建设了多处农家乐温泉和特产店,墨园村自筹资金500多万元完善了基础设施、修缮了古屋。

如何打造

形象定位是东江温泉谷、翰墨梅菜乡

有了以上这些优势和基础条件,关键的问题来了,新农村示范片将如何打造呢?徐海亮说,惠城区推进示范片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农为基础、以旅为导向,农旅相融合。形象定位是东江温泉谷、翰墨梅菜乡。功能定位是珠三角的后花园、惠州户外运动休闲目的地。重点打造“一心、三带、四片区”的空间功能结构。

其中,“一心”指黄沙洞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三带”指沿省立3号绿道的户外休闲体验带、东江风情民俗展示带、横向的岭南特色文化体验带。“四片区”分别为以墩子场为核心的生态观光体验区,以黄沙洞为核心的温泉养生度假区,以墨园为核心的滨江民俗体验区,以土桥、沙岗为核心的生态农业观光区。

围绕上述思路,惠城区将重点推进三方面建设:做强效益农业、做大特色旅游和做美特色乡村。通过三大建设,促成示范片“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力争到2017年底,示范片内村(巷)道硬化率、自来水供给率、生活生产垃圾收集与处理率、农村厕所改造率、村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建成规模以上特色旅游景点10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年均增长13%,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努力将示范片打造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标本。

邀请高资质设计单位编制规划

为保障项目实施,惠城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成立示范片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和区长兼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统筹示范片项目建设。成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另外,财政投入与社会融资双管齐下,落实配套资金。把项目建设列入区镇财政预算,积极整合各级支农资金,充分利用PPP模式,依法依规筹集社会资金投入示范片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资金保障渠道。同时,制定严格的资金管理办法,对项目资金实行专户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目前,惠城区已邀请高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了示范片核心区的规划,并起草了建设实施方案,高起点规划与高标准建设同步推进,确保早见成效。该区将组建示范片建设规划专家指导组,强化规划设计管理,确保规划落实。同时,用好用活旧村庄改造、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农村土地整治等政策,单列3%-5%的用地指标专项用于示范片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早出成果。

三大招数

做强效益农业

一直以来,惠城区农业发展均以特色见长,农业生产基础比较牢固。接下来将围绕土桥、沙岗村的梅菜、水稻两大特色种植,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重点推动农业经营产业化、农业功能多元化、农业设施现代化、农业发展科技化、生态环境优良化。着力培育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实现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积极推进农商对接、产销合作及电子商务,构建集现代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特色效益、休闲观光和生态涵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都市现代农业格局。

做大特色旅游

未来两年将是惠城旅游大发展之年。对此惠城区已作出总体规划,并引进了加洲梦幻乐园、远望主题公园、生态鹅城等一批投资额超20亿元的大型旅游项目,宜游惠城建设即将进入崭新阶段。示范片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丰富惠城区旅游业业态,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

接下来,惠城区依托省立绿道3号线将示范片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整合,形成连片发展态势:墩子场村打造“稔果飘香、天然氧吧”的旅游主题,可发展森林探幽、花海竹林、养生度假、户外休闲等项目。黄沙洞打造“温泉田园、创意美宿”的旅游主题,改造规范现有民宿,修建休闲观光步道,打造温泉养生、户外体验的度假胜地。土桥村和沙岗村打造“梅菜之乡、创意农耕”的旅游主题,将有效融入黄沙洞村的发展,优势互补,以特色农产品及观光农业等助推新农村示范片区整体快速发展。墨园村打造“东江映画、翰墨古村”的旅游主题,加大挖掘文化力度,以历史故事和文化遗迹为重点,打造历史文化名村,带动文化旅游。

做美特色乡村

在特色乡村方面,惠城区将加强古村落保护与新农村建设的协同发展,选择性植入功能,保护并活化利用现有古建筑群。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通信、道路、公共交通、指路标牌、停车场、公共厕所、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对不同风貌进行分区指引,建立村民住宅设计项目库。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