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凯里与名城武汉灿烂相遇

时间: 2017-07-19 15:52:32 来源:  点击: 0

7月14日晚,以“探秘苗乡侗寨·畅游山水凯里”为主题的凯里市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武汉光谷步行街柏林广场上盛大举行,凯里市政府领导及武汉市旅游局领导、武汉市各大旅行机构代表等均出席了此次盛会。央视6套李密担纲主持。本次活动不仅有着美轮美奂的苗侗风情文艺演出,还有着独具特色的苗族千人长桌宴,以及凯里各大特色景区代表的抽奖互动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气氛火爆。

1

会上,凯里市委副书记朱汉琴代表凯里市政府向武汉人民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欢迎武汉的朋友们到凯里旅游、投资、兴业。”

1

凯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孟群对凯里旅游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推介,她说苗侗儿女人人都会唱歌跳舞,而凯里是“歌舞之州、神奇之洲、百节之乡”,有“行云流水”的苗族飞歌,有“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芦笙金曲情丝万缕;苗族祭祀狂欢舞蹈粗犷奔放,今天,我们以歌舞相遇,流连在长桌宴的美食里;明天,我们在风雨桥上等您,让您沉醉在醇香的米酒里、迷恋于苗乡侗水间、尽情徜徉在多姿的风情里,苗侗明珠·山水凯里欢迎您。

1

凯里作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也是“多彩贵州”东线旅游集散中心,境内有沪昆、贵广两条高铁,厦蓉、兰海、余凯三条高速,周边覆盖贵阳龙洞堡、凯里黄平、黎平三个通用机场,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大大缩短了凯里与全国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

凯里辖区面积1571平方公里,城区规划面积792平方公里,人口103余万,有少数民族33个,其中苗族人口占67%,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新兴城市,被誉为“苗侗明珠”。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山青水秀,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5℃,森林覆盖率达56.11%,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7.2%,空气质量多次荣登全国排名榜首,是一个天然大氧吧和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旅游城市。

近年来,凯里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佳风貌城市、中国100个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目前,正在统筹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七城联创”,突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游客展现“见公园、见广场、见景区、见绿道、见水系”全新的凯里。

凯里的民族文化悠久独特,全年民族传统节日多达140个,是名副其实的“百节之乡”、“芦笙的故乡”、“东方斗牛之乡”。苗族服饰异彩纷呈,飞歌悦耳动听,芦笙奔放悠扬,苗族芦笙舞、铜鼓舞、板凳舞古朴多姿。苗族挑花、刺绣、织锦、蜡染、银饰等民族工艺品堪称一绝,苗族吊脚楼风格独特,苗族斗牛精彩激烈。

凯里的文化遗产种类繁多,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4项、省级14项、州级18项、市级64项,涉及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美术、民间手工制作技艺、民间竞技、传统医药、民俗等类别。其中,苗侗医药源远流长,“苗岭无闲草,侗乡多灵药”,常用的苗族药材有900多种,侗族的有750多种,苗侗药用物种的丰富居全国之首。素来享有“千年苗医、万年苗药”,“三千苗药、八百单方”之盛誉。

1

凯里正在充分利用生态环境、民族文化、特色风物三个“宝贝”,按照“打造一座城就是一个景区”的总思路,倾力打造独具文化魅力的“苗侗明珠·山水凯里”文化旅游品牌。

在推介会现场,摆起了两条长长的苗族长桌宴,来自凯里的厨师为前来品尝长桌宴的游客,带来了地道可口的凯里美食,有苗家酸汤鱼、苗家古藏肉、苗家米豆腐、苗家盐菜肉、苗家大丰收、苗家红鸡蛋等。美丽的苗家姑娘唱着一曲又一曲动听的苗族敬酒歌,让现场的来宾都陶醉其间。舞台上精彩的苗族侗族歌舞表演,讲凯里的美丽多彩展现得淋漓尽致。

0

著名相声演员何云伟先生还为大家带来了许多欢笑,让现场欢笑声不断。在采访中,何云伟不仅为凯里的文化旅游点赞,还说凯里是大家都在寻找的休闲养生圣地,凯里的人文风情、生态环境让他迷醉,邀请武汉的朋友同他一起到凯里去看看,去感受最清新的空气、最迷人的风情。

本次推介会,凯里市还与飞天联盟、湖北广电国际旅行社等机构签约达成了输送客源的合作。山水凯里与名城武汉,在这美丽的季节里灿烂相遇,共谱合作共赢的美好华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