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拓展后肌肉酸痛?别大意

时间: 2017-07-12 15:38:59 来源:  点击: 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游华玲) 前不久,28岁的吴女士参加公司组织的户外体能拓展训练后,感觉双侧肩部及上臂肌肉酸痛,同时出现肌肉乏力、上臂不能完全上抬、远端肌无力等症状,她以为这只是锻炼导致的短暂不适,休息即可缓解。不料,两天后这些症状并未消失,且双上肢出现大面积肿胀,远端肢体呈紫色。随后她就医,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剧烈运动过后,若是出现肌肉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有发热、全身乏力,尿液呈茶色、红葡萄酒色或酱油色等症状时,需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据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物理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肌细胞内容物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严重时可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一部分人也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发热、恶心、呕吐等。

沈洁表示,像吴女士这样剧烈运动后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人,每年该院都收治好几例。这种情况在平常少锻炼但突然长时间剧烈运动的年轻人身上发生最多,如户外拉练、学生军训、单位户外体能训练等,另外还有几种情况,比较常见的是中暑、外伤、病毒感染和药物。平常不运动的市民,最近突然进行大量运动,运动后如出现前文症状,应提高警惕并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1.循序渐进

运动注意循序渐进,尤其是平时锻炼较少和体质较弱者,从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各方面都要逐步递增。

2.选对环境

注意天气环境因素对运动安全的影响。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大运动量训练。

3.补充水分

运动过程中补充足够的水、电解质及维生素,建议少量多次饮水。

4.不要超量

运动者应了解,在炎热或湿热环境下过度运动可以对机体组织、器官产生损伤,所以不可勉强完成超量运动负荷。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