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大玩家 从三毛的撒哈拉故事看户外精神

时间: 2017-07-07 15:50:06 来源:  点击: 0

北京时间2017年6月8日,乐视体育户外大玩家录制专题节目《从三毛的撒哈拉故事看户外精神》。乐视体育旅游及户外事业部总经理蔡英元,思凯乐品牌创始人曾花,魅力先生杂志主编、环保至上杂志助理出版人樊露薇,三位嘉宾对于此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如果说掰着手指头数一数,对我在少年时代就产生影响的作家,三毛肯定算一个,而且排在前十。

七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感谢路遥让平凡的世界如此值得经历》。确实,当年我考研到京时,揣了一本红色腰封的、已翻得毛了边的《平凡的世界》。我必须感谢这本书,因为它在我的骨髓里造出了不会绝望的血。当然,造出这不会绝望的血的,还有重重其他的因素,比如我的父母,我的故乡,我的伙伴,我的经历,以及我能读得进去的其它书籍和文章。

乐视体育旅游及户外事业部总经理蔡英元

三毛呢,可能因为她是一位女性,可能因为她当年率性离世,当然也因为我对她的理解还远远不够,所以我未曾吐露过,对这位女作家与行者的喜爱及崇敬。

其实,当我第一次读《撒哈拉的故事》时,就受到观念上的巨大冲击,就觉得原来人生还可以这么活!就对三毛生活过、描述过的撒哈拉充满了憧憬及神往。

我大概算是个晚熟的人,所以在少年时,会不自觉地更推崇《平凡的世界》一书,因为这种文化和价值观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因为说到坚韧,说到奋斗,我们的父辈们并不缺乏这些品质,不然也无法撑过残酷的峥嵘岁月。

真正到了三十多岁,才真正敢于走三毛一般的人生道路,追索自由、真实和浪漫。当然,我天生不够浪漫,虽然在某浪混过多年,还是没有学会浪里个浪。

思凯乐品牌创始人曾花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推广户外,其实不是为了推广登山、推广越野跑、推广铁三、推广骑行、推广滑雪、推广重机......这些具体的喜好和运动方式,都是让自己活得更为自由自在和求真求实的修行手段。从本质上说,我是希望能从推广运动和壮行本身,来推动户外这种生活方式,推广这种我认为更为可贵的人生理念。

户外的真谛是什么?是自由意志,是真实不作伪。

惟因自由意志和勇于真实,心灵才会充实,灵魂才会喜悦。

户外不是行头,也不是什么PB,行头只是走向户外拥抱户外时的用具,PB只是释放自己建设自己时的个人分数。

魅力先生杂志主编、环保至上杂志助理出版人樊露薇

从精神层面看,所有的户外运动,都是服务于参与者的自由意志(此处绝非泛自由主义)与真实不作伪的人生态度。这也是为什么,我接触过的许许多多真正受到尊重的户外人,大都活得很简单、不虚伪、没那么累。

在我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自由的飞鸟,但是生活中十有八九都是笼中鸟,折腾着去装饰自己黄金的鸟笼,然后欺骗自己,这有多么值得沾沾自喜。

三毛的精神内核,就是一只自由的飞鸟,是一只自我少年时代开始,就给我以启示和引领的飞鸟。

或许,在永失所爱之前,三毛还曾是一只快乐的牛虻。

今天和两位同样深受三毛影响,而且形似、神似三毛的朋友约定:这个秋天,一起去撒哈拉,去摩洛哥,追寻三毛的足迹。

在那遥远的地方,期待和你一起!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