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沟古村文旅小镇(旅游+美食+文化)火了!引爆文旅投资热潮

时间: 2017-05-18 16:49:08 来源:  点击: 0

     灿烂春光中,观赏着沿途大片大片的桃花、杏花、油菜花,踩着青石板路,迈入小西沟古村文旅小镇的大门,青砖黛瓦、古意盎然的村巷,鳞次栉比的“老屋”,古朴油光的青石板地面,脚下潺潺的流水,听着水车哗啦啦的水声,深巷中弥漫着香味,这一切,无一不洇染着北方明清民居韵味。

  吃着各地美食,欣赏着原汁原味的民俗工艺,听着戏台上韵味十足的蒲剧,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让每一位参观者流连忘返。

  这幅使人沉醉的美丽山水画卷就是小西沟古村文旅小镇。

  

图片3.png

  小西沟古村文旅小镇项目是省、市、区各级政府支持的重点项目,目前政府投资建设的两条旅游级专线公路正在修建。”项目距离太原市区仅仅十分钟路程,是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所属的小西沟村、施家凹村同水峪口的团队共同协作打造的一个乡村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属于全国特色小镇类型范畴,也是国家及地方政府重点扶持及培育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

  山西省唯一一位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项目创始人吕增军说,小西沟会将文化艺术融入项目,打造文化艺术特色小镇,将山西省地方民俗、传统手工艺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藏品、工匠技艺等都融入其中,对接各大院校,打造山西省第一个文化艺术产业平台,每年将吸引800万人次的游客,带动周边5000人以上的就业,成为山西特色小镇等标杆。对于小西沟的开发,吕增军充满期待。

  

图片1.png

  “1000米的海拔,比市区高出200米,正好突破雾霾层”,太原东西两山是出产黑金的地方,如今,吕增军想要在距离市区十几分钟路程的东山小西沟里创造奇迹,以旅游开发统揽尾矿治理、荒山绿化、脱贫攻坚等诸多议题,以期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先看一组数据。2016年,山西省旅游总收入4247.1亿元,增长23.2%;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4.4亿人次,增长23.1%;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63万人次,增长6.1%。旅游热一目了然。但旅游热是一回事,老百姓满意度是另一回事。但业内人士却称,“山西旅游业成功率很低,景区真正赚钱的并不多。”

  “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好观念、好政策、好的操盘团队。”山西省唯一一位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溪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增军表示,“有人以为,搞旅游就是有些资源,盖点房子,招点商就行了。哪有那么简单!”吕增军说,旅游产业发展,既要转变观念,也要求操盘团队具备科学、艺术、运营管理等综合技能。

  吕增军开发的永济神潭大峡谷风景区(水峪口古村),打破门票经济,所有入驻古村商户,3年内免房租;前山实行停车场、无线WIFI、古村门票、休闲区门票、演艺、电影、开水等八大免费政策。吕增军介绍说,“目前,我们一家景区占了永济全市75%的客流,2016年游客量达到339.2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

  

图片2.png

  带动周边几千人创业就业。这个特色小镇很快成长为旅游乡村队伍中的“黑马”,获得了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西省旅游建设重点项目、山西最美旅游乡村等荣誉。每逢节假日,景区更是人流如织、车位难求。“因游客量大,春节期间,水峪口周边的村子,没有一间空房闲置,没有一个劳动力闲下来。”吕增军自豪地说,周边村民在项目的带动下,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

  水峪口古村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落和产业的发展。通过开发乡村旅游,水峪口古村安置解决周围村43家贫困户97人就业,实现人均纯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了1.2万多元,并带动周边种植、养殖、客栈、酒店等产业的几千人实现了创业、就业,古村也由此获得了“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及“创业就业基地”等等荣誉称号。

  用“乡愁”带动整村脱贫,曾经在房地产、物流等行业打拼的吕增军自小钟情于山水,喜欢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游山玩水、放松心情。虽说居住在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但吕增军总渴望打造一处有着“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之美景的幸福小镇,让人们可以远离水泥森林的喧嚣,在这个小镇过上理想的乡村生活。

QQ图片20170518082121.png

复制升级打造太原小西沟古村文旅小镇,带着打造幸福小镇、实现理想乡村生活、带领老百姓实现旅游脱贫的梦想,吕增军在水峪口村(已开发并成功运营)发展的同时,又重新起步,在距离太原市区十分钟路程的东山小西沟村(位于晋中榆次区)再度引爆乡村文旅投资热潮。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