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幼儿园拓展运动圈 让娃娃户外快乐撒“野”

时间: 2017-05-17 15:41:23 来源:  点击: 0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7日讯(张进春)如何让娃娃走出小小幼儿园、从小“见世面”?如何从小拓展娃娃的运动圈、亲近大自然?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在认真分析幼儿园户外场地特点以及幼儿发展的需求的基础上,拓展创建了园内户外运动核心圈,川师大校园运动辐射圈和周边运动拓展圈三个运动圈层,组织幼儿在其中快乐自主的运动,自由的撒“野”……据悉,这一做法得到了专家和同行们的首肯与好评,并在相应的幼儿园进行推广。

据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园长卢永平介绍,该园充分分析幼儿园场地特点,并以促进幼儿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个性品质为契合点,有效利用场地构建了适宜不同年龄段的不同运动区域,如攀爬区、投掷区、走跑区、球区和传统游戏区、轮滑区、铁环区、平衡区、跳跃区、野战区和综合功能游戏区等等。在结合《指南》、《纲要》中幼儿健康领域的发展目标和幼儿核心经验基础上,将幼儿的动作发展与区域构建相融合,同时也注重运动区域间的联动性。

“我们通过老师、家长、幼儿等合力自制、购买和定制,采取规范与自助投放、跨区域和动作材料搭配投放、单一材料和组合材料相结合投放等方式,为幼儿提供多种具有安全性、层次性、生活性、多功能性的材料,分为木制、竹制、绳制、布制、纸盒制、塑料制等不同材质。”卢永平介绍说,还投放了传统体育游戏材料,不断根据娃娃运动的开展持续调整、适度流动。

由于幼儿园地处川师大校园内,校内运动资源丰富,该园充分利用园外川师大校园运动资源,如大操场及各种运动器械、各种不同材质弯曲小道、自然形成的小山坡、拾级而上的台阶梯步、造型各异的树木、假山石刻、草坪树林……组织幼儿在环境中自主运动,展开徒步、丛林救援、摘水果、爬树骑竹马、趣味野战等。

  • 1
  • 2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