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霞客行古道越野开赛 800名户外选手参加

时间: 2017-05-15 17:56:37 来源:  点击: 0

3.jpg

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春 通讯员 黄子诚)5月14日清晨,800名越野选手自浙江宁海西门出发,沿着404年前游圣徐霞客足迹,一路疾行。2017霞客行古道越野黄金联赛鸣响首枪。这项同时作为第十五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重要活动与浙江乐视体育重装打造的赛事由此华丽登场。最早撞线享受欢呼的是男子25公里组三甲,王荣(成绩为02:28:34)、娄琦、孔东波,全部来自东道主“宁海跑团”。半小时后,蔡文华(成绩为02:58:23)、林霜霜、张建香三位巾帼赶到,分享女子25公里组前三。50公里男子组由三位越野大咖祁敏(成绩为05:13:27)、申加升、褚泽辉囊括。实力不俗的詹伟琴(成绩为06:36:08)、叶峰、牛秀琴三位女杰不负众望,拿下女子50公里组冠亚季军,享受此次比赛的终极喝彩。担任此次比赛直播解说嘉宾认为,比赛天气一度偏热,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1.jpg

活动现场

2.jpg

活动现场

主办方介绍,宁海县,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浙江省东部沿海,象山港和三门湾之间,天台山、四明山山脉交汇之处,是计划单列市宁波市下辖县,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沿海对外开放地区之一。宁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之地,也是徐霞客游线的重要定标地。宁海县政府为徐霞客游线申遗、霞客精神的传承发扬做出突出贡献。

“霞客行”古道越野黄金联赛创意源自徐霞客游记与徐霞客精神。公元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徐霞客以浙江宁海县起步,胸怀“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豁达、以“欲尽绘天下名山胜水为通志”为己任,开启了长达30余年的游历和野外考察,足迹遍及我国的21个省市自治区。

“穿越霞客古道,共谱世遗华章”,此次赛事活动口号不仅有历史情怀,而且有热血抱负——直指“世遗”,引人注目。据了解,2014年11月,由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团队及《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宁海县政府等推动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正式启动,专家团队将对400年前徐霞客所经过的至少19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地进行考察认证,形成一条更为清晰、有着代表性地点的徐霞客游线,争取获得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认可,正式申遗。专家认为,徐霞客游线申遗,对挖掘和保护徐霞客游线文化遗存意义重大,不仅能对保护和修复徐霞客游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更能加强徐霞客游线的区域合作,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形成一条完整的徐霞客游线产业链,带动沿线节点城市的旅游经济大融合、共发展。

在目前的申遗活动中,对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再利用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在遗存上组织体育比赛,用比赛来吸引人们关注了解,也是一种极富创意的开发和再利用,且不会对遗迹造成破坏。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徒步越野最知名人士。用徒步越野等体育赛事为徐霞客游线注入激情活力与时尚精神,吸引更多国民关注霞客游线,重走霞客古道,是弘扬霞客精神、激活霞客游线、助力游线申遗的大利举措,将为徐霞客游线沿线地区打造体育旅游创新融合的新标杆。

据介绍,大融合是“霞客行”的最大亮点,即融合体育+旅游+文化历史+公益+环保+互联网,以霞客古道游线为载体,容旅游休闲、目的地推广与体育竞技于一体,纳文化传承与爱国教育于一身,观赏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结合宣传推广,能够吸引大量游客青睐,促进霞客游线旅游开发和申遗工作开展。因此,古道越野黄金联赛半年前构想始出,便广获政协系统、徐霞客游线沿线地方政府、著名专家学者、权威媒体的鼎力支持,“霞客行”由此应运而生。赛事组办方介绍,“霞客行”将努力打造为一项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大型赛事,遵从《徐霞客游记》史实,该赛事2017年于浙江境内举办。宁海开锣之后,“霞客行”将继续追随游圣足迹,渐步延伸至全国。依托于强有力的媒体矩阵推广,赛事将汇聚更多热血壮士,用脚步丈量历史,助力游线申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