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徒步和远方的田野

时间: 2017-05-10 16:07:03 来源:  点击: 0

几乎每个周末,7点左右的惠新西街南口,都会汇集了从北京城的四面八方赶来的背包客,他们的近郊户外徒步之旅将从这里启程。一辆辆大巴车,会将他们带往分布在北京周边的山水“圣地”。

身形瘦削干练的刘超便是其中一员,他的身份是“飞鸟和鱼”户外俱乐部的总领队。“领队是一支户外团队里的灵魂人物,他负责掌控户外徒步的路线和团队进度,为确保安全,户外旅行中,驴友一定要听从领队的指令。”刘超说道。

同样是资深户外达人的李玉新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是邯郸飞跃户外的领队。如果你和我一样是“户外小白”,对户外旅行有着种种好奇和神往,那么一块来听听户外领队们怎么说吧。

从来没体验过户外徒步,自己的体能行吗?

刘超:一般来说,正常人一天10公里的徒步旅程是可以坚持下来的。在参加户外徒步前,你可以根据以往的锻炼情况对自己的体能进行评估,拿不准的可以跟领队商量。

李玉新:驴友登山前,要根据自己的体能选择合适的路线。登山路线分为很多种,比如普通徒步路线、带攀爬路线、溯溪路线等等。路线根据行程长短、爬升高度等进行分级,路程10公里以内且爬升高度不超过400米的为初级路线。

刘超:不仅是路线分级,驴友也分级。按照驴行经历,从“驴毛”“驴皮”到“史前驴”分为9级。“驴毛”指的是,从来没有户外经历的小白。

为了科学衡量自己的体能,在头几次外出徒步时,最好坚持走若干个小时,而不要计划一定要走多远,通过这样的几次摸底,对自己的能力有所了解之后,再适当增加徒步穿越的强度。

去户外徒步,需要准备哪些装备?

刘超:最基本的装备包括,防滑的登山鞋、两只登山杖、护膝、食物和水。冬天的时候,山上气温很低,一定要戴能包裹住耳朵的厚帽子以防冻伤,还需要带上冰爪,防止踩到冰面时滑倒。

当你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前进的时候,登山杖可以帮助保持身体平衡,避免一些摔倒或磕磕绊绊的发生。过河的时候,登山杖给身体增加了支点,有利于在湍急、湿滑的河流中保持平衡。

如果徒步路线长,有夜间的路程或宿营安排,最好戴上头灯照明。尽管有人会选择用手机照明,但一来手机照亮的范围不如头灯,另外还需要占用一只手来拿着手机。

李玉新:在登山鞋、登山包之外,根据路线和天气情况来确定是否带宿营用具或雨具。内衣要尽量选择速干衣,不要穿棉质的,登山过程中会大量出汗,棉质衣物一旦湿了不容易干,贴在身上容易导致失温状况的发生。失温是指人体温度低于正常体温,严重的话会导致意识丧失乃至昏迷死亡。

根据自身饮水量和8小时路程准备好饮用水。徒步过程中,要做到少量多次饮水,夏天时可在饮水里添加泡腾片或盐,补充体能。

户外徒步时,应注意防范哪些风险?

李玉新:在山上遇到的危险因素会比较多,滑坠、落石、迷失方向往往是出现最多的3种危险情况。因此,在穿过峡谷时不要大声叫喊,这样可能引起声振,导致落石,此外,要注意快速通过峡谷区。

一旦迷失方向,千万不要盲目自行寻找新的路线,尽量在丢队的地方原地等待。领队发现缺少队员的话,会根据原定路线回去寻找。山上岔路很多,不熟悉情况的话,自行寻找路线容易迷失,一旦你回不到原来行进的路线,难以被回去救援的同伴搜寻到。

天气也是带来危险的因素之一。如果在溪谷行走时,碰上下雨,需要考虑上游是否会发生山洪,要选择备用路线或者放弃徒步。在雷雨天气下,要摘下手表、眼镜等金属物品,因为金属物品会成为天然引雷针,此外,千万不要在山上用手机打电话,以防雷击。

刘超:户外徒步,不像是逛景区,不能各自分散走开。新手要跟着有经验的驴友,没有用于联络的手台设备的驴友要跟着有手台的。切记不能自己一个人走,一定要听从领队的指挥,紧跟团队。在30—50人的户外团队中,领队在队伍前面负责路线指挥,中间会设有一名“中队”协助维护秩序,队伍最末还有一名“收队”负责清点人数,协助掉队的驴友尽快赶上队伍。

在房山红螺三险进行的一次户外活动中,路线分为A、B两路。下山途中,两个女孩过高估计了自己的体能,没有听从收队的建议选择较短的A线,而是选择较长的B线。后来她俩掉队了,手机在山里也没有信号,天渐渐黑了,两个人几近崩溃。那时是11月份,夜间山里温度很低,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所幸的是,我们后面的一支团队偶然发现了她们,她们才得以脱险。

当下时节,有哪些值得推荐的户外路线?

刘超: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我们组队去了怀柔区的喇叭沟门。现在正是杜鹃花盛开的时节,漫山遍野望去都是一片绚丽的玫红色。杜鹃盛放的同时,点缀山间的白色山丁子、铁丝花,紫色野丁香,蓝色马兰花,还有一众叫不出名的野花,争奇斗艳、吐露芬芳,令人心旷神怡。

我觉得户外的景色都很美。对驴友来说,越险峻的地方越刺激。海拔越高的地方,地貌和植被都不一样。像延庆的海坨山,山顶布满草甸,如同壮阔的草原一样。很多地方一年四季的景色也都不重样。晚上在山顶扎营看星星,清晨看日出和云海,简直不要太美了。

李玉新:“五一”之后,天气渐渐热了,我们一般建议选择有水、有花,比较阴凉的地方进行户外徒步,如果爬山也要选择强度相对低一些的路线。随着气温的升高,也比较适宜选择在户外溯溪的路线。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