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整治即将落地 大理、红河取消定点购物

时间: 2017-04-10 16:37:10 来源:  点击: 0

4月15日,《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将施行。《措施》共7个方面22条,将从斩断灰色利益链条、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加强导游人员管理、提升景区服务质量等方面重拳整治旅游乱象,用一年时间让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实现根本好转。各个州市如何来落实整治措施?又如何借势进行旅游转型升级?对此,春城晚报对多个州市旅游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采访。昨日,大理州还召开会议,颁布了旅游市场整治40条措施,4月15日起实施。

记者 李秋明 摄

大理:监管部门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地查

●坚决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取消旅游购物店等级评定。

●统一制订新的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实行旅游合同电子化管理。

●严厉打击旅行社以就餐为名安排变相购物。

●严厉查处“药托”“酒托”等诱导欺诈旅游者消费的行为,严厉查处以“祈福”“烧香”“点灯”等为名欺诈游客钱财的行为。严厉查处旅游餐饮企业哄抬物价“阴阳菜单”等行为。坚决整治出租车“不打表”收费行为。

●建立导游服务质量网上评价系统。

春城晚报:大理州将如何整治?

马金钟(大理州旅发委常务副主任、大理州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指挥中心主任):整治的过程中,将把握好以下环节。

严格贯彻游、购分离。大理州目前有17个定点购物店,游、购分离后,团队将不再进这17个店。游客要购物,可以进社会店。严查游客与旅行社合同。旅游团队的吃、住、行、游各个环节安排,都必须在合同里有明确的约定。监管部门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地查,旅行社与游客签订的合同是否符合政策要求。不允许有购物环节,不允许有合同之外的自费项目。跟踪旅行社行程,如果与合同不一致,要严处。严查导游的讲解,必须以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为核心讲解,不得引诱游客购物、搞自费产品。

以投诉为导向,只要游客在媒体或通过正常渠道投诉,将以诉转案,立案查处,由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转办相关执法部门。

建立旅行社投诉排名考核机制。全州60多家旅行社,一个月排名一次。从4月初开始考核,5月初统计。投诉案件排名前3名的旅行社,第一个月集体约谈,必须拿出明确的整改措施。连续两个月排名前3名的,第三个月勒令停业整顿。

建立健全导游队伍考核评价制度,导游的考核以游客的满意度为考核依据。目前大理州在册导游有3000多人,其中在岗导游800~1000人。在岗导游中,仅400人左右与旅行社签订了服务合同。旅行社必须严格依照劳动法,解决签约导游的基本待遇,为签约导游购买“五险”。未与旅行社签订服务合同的导游,由导游协会和导游服务公司管理,开展日常的业务联系、导游证年检和培训。

严格落实统筹协调、部门分工、分级负责,强化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的工作职责。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一个季度考核一次,工作不负责、效果不明显的,约谈行政首长。加强督察。整治过程中,监察部门全过程跟踪监督。

坚持两手抓。在认真做好市场整治的同时,培植标杆性的企业,提升服务素质。目前,大理旅游市场80%的主体是散客。大理旅游集散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在完善散客服务体系方面,已经成为全省性的标杆企业。

在抓好整治的基础上,加大正面宣传,让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从思想上和经营行为上,彻底抛弃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彻底抛弃通过购物提取佣金的行为,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来获取生存的根本。同时,注重休闲度假产品的打造,不失时机地抓好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春城晚报:旅游转型升级将如何实现?

马金钟:近期内要组建大理州旅游投资集团,利用政府、银行、民间资本共同组建的旅游投资基金,对大理的好资源、好产品、环保过关的好项目,尽快开发。充分挖掘好的旅游资源,让游客感受到大理的好的东西。

记者 杨峥 摄

红河:取消全部7家旅游定点购物店

●在还没有成为全国旅游热点的背景下,红河州就对旅游市场进行了整治。

●对州内全部43家旅行社全面摸排,有4家旅行社长期不经营被取消资格。

●在云南省旅游市场整治新规出台后,取消了7家旅游定点购物店。

春城晚报:红河州旅游市场整治将从何处着手?

红河州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在还没有成为全国旅游热点的背景下,红河州旅游部门和相关部门,就对媒体所报道的其他旅游热点的情况,进行了市场整治。

红河州旅游市场由于自身的独特性,具有自驾游多、散客多、团队少的特点。虽然历年来接到的旅游投诉都极少,也不是旅游投诉的重灾区,但旅游部门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注重抓早抓小。3月27日,红河州召开了联席会议,研究了旅游市场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并且都提出了详细的实施方案。这一时间,刚好跟省旅游市场整治会议时间重合在同一天,其实准备工作早就进行了。省政府旅游新规出台后,红河州旅游部门立即组织落实,摸底调查。首先是对旅行社的规范管理经营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经过调查,红河州内原来43家旅行社中,由于有几家长期不经营,已经有4家被取消资格,现在还有39家在经营。

红河州极少有低价不合理的组团旅游现象。即使发现了,也是外地团队以赞助老年人旅游实质为销售保健品的行为。红河州旅游景点景区点多面广,但旅游定点商店定点购物店却极少,也没有发生过强买强卖强制消费的行为,而定点购物店里的商品价格,跟普通商店的同种商品价格都是一样的,游客在任何地点都可以自由选购。但即使这样,红河州仍然取消了原来7家定点星级购物店。

春城晚报:未来红河州旅游该如何发展?

红河州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下一步,将根据上级出台的具体办法和实施方案,结合红河州的特点组织进行,让红河州以哈尼梯田为代表,包括建水古城游、河口边境跨境游、弥勒生态花海游、泸西溶洞田园游等,成为真正的云南旅游新方向。

文山: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禁止“不合理低价游”,统一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

●根据投诉、行政处罚等情况对旅行社进行评价。

●在普者黑、坝美景区推行综合监管模式。

春城晚报:文山州将如何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整治呢?

芶开波(文山州旅发委主任):就文山来说,旅游市场总体很好,旅游投诉少有发生,2016年仅发生过两起。

为了给游客一个更好的旅游环境,文山州将从7个方面严格贯彻执行整治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旅游购物管理措施。二是严格管理旅行社经营行为。禁止“不合理低价游”;统一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加大对旅游合同的日常监管,对签订虚假合同、“阴阳合同”的旅行社及从业人员,依法从严处理。同时,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制度,根据旅游者投诉、行政处罚等信息,对旅行社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三是严格监督导游服务流程。四是严格整治景区景点,突出重点。五是严格落实监管机制举措。积极推进落实适应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在普者黑、坝美景区推行“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强化工商和市场监管、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3支执法队伍,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监察机制。六是严格进行旅游协会改革。七是严格问责政府履职制度。

春城晚报:文山州的旅游转型升级将如何实现?

芶开波:“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部分景区有私搭乱建等一些不良现象,针对这些不足,文山州将下决心进行整治,计划在今年内就要完成整改。

记者 翟剑 摄

腾冲:设立监管指挥中心

●设立腾冲旅游市场监管指挥中心,统一受理、统一指挥、合署办公、联动执法、限时办结、督办问责。

●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

●挖掘“旅游+”潜力,申报“中国琥珀之都”。

春城晚报:腾冲如何来落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相关措施?

杨生聪(腾冲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目前,我们已根据《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着重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重点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发挥协会作用5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遵循“属地负责、部门分工、企业主体”的原则建立监督考核体系;整合部门执法力量分重点分环节开展联合执法;指导行业协会围绕整治重点创新工作方法。特别是要设立腾冲旅游市场监管指挥中心,逐步解决制约腾冲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春城晚报:腾冲旅游转型升级下一步如何做?

杨生聪:2016年腾冲接待游客10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亿元,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下一步,腾冲将突出全域引领、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旅游国际化进程。围绕“全景域体验、全过程消费、全产业融合、全民化共享”,加快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加大传统景区提质改造力度,加强新景区开发建设,启动和顺5A、北海湿地4A创建工作,完成云峰山4A和江东银杏村、极边乌龙庄园3A申报工作。加快建设全域旅游PPP项目、高黎贡国际医养城、龙江特大桥国际旅游区、小江桥漂流、界头云水兮、火山台地国际户外运动乐园等项目。

促进旅游业融合发展。挖掘“旅游+”潜力,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持续打造品牌赛事,加快发展马拉松、越野跑、水上漂流、自行车、自驾游等户外运动产业集群,实施国际冰雪文创度假小镇、国际户外运动文化中心PPP项目。规划建设国际琥珀交易中心,打造全国最大翡翠琥珀加工贸易集散地,申报“中国琥珀之都”。

记者 刘自学 摄

临沧:已制定6条整治措施 加快转型升级

●制定了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6措施。

●利用沧源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澜沧江啤酒狂欢节等节庆宣传临沧旅游。

●“十三五”期间,力争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

春城晚报:临沧制定了哪些具体整治措施?

吕江(临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旅发委主任):对于临沧这样的转型升级地区,整治反而是一次契机。

对于旅游市场整治,临沧制定了加强旅行社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等6条措施。同时,结合客源市场的需求特点,加快以自驾车探险游、民族风情体验游、茶马文化游、康体健身游、乡村游等特色旅游开发建设。积极参与策划第四届亚微节暨第六届边交会“味道临沧、旅游美食”展和旅游文化展,沧源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澜沧江啤酒狂欢节、冰岛茶会、永德芒果节、耿马水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利用节庆平台,对招商项目进行宣传推介。

春城晚报:临沧旅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吕江:“十三五”期间,以建设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为突破,着力构建以跨境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为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力争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