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户外运动“领鲜”丽水山水旅游

时间: 2017-03-02 16:02:27 来源:  点击: 0

山列屏风万石奇,峰悬白练秀水清。秀山丽水是养生福地,也是户外运动的天堂,而特色户外运动,以独特的“路线”和视角,“领鲜”丽水山水旅游,催生出新的旅游方式和旅游业态。

飞天鸟瞰:金山银山的“空中通道”

飞翔是人类的梦想,而借助滑翔的“翅膀”乘风起飞,滑翔于秀山绿水之上,将风景尽收眼底,这样的鸟瞰飞天旅游业态,在丽水已经“展翼欲飞”。目前,位于缙云县壶镇镇羊上村的滑翔伞基地已经开工建设。

浙江恒强针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卢永强是该基地的建设者。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卢永强早在2004年就在北京一家滑翔伞俱乐部学习、体验滑翔伞运动,并购置了相关设备,成为第一个在丽水“试飞”的伞友。尽管第一次只在600米高空起飞,在空中也只滑翔了十几分钟,但带给卢永强的感受却是全新的:在高空自由翱翔、尽情鸟瞰壮美山河,无论是对生活还是对脚下的这片土地,都会产生新的感恩与感悟。

在卢永强看来,羊上村是个“飞天”的好地方。这里的山脉以弧形、U形四面包围,在气流的生成上非常有利于这项运动的开展。而且山体连绵不断,利于越野飞行,上山交通很方便,风景也很美,卢永强常选择在这里和各地伞友“一起飞”,推介丽水的秀美山川。

经过几年的努力,羊上村的滑翔伞活动点从自娱自乐向旅游产业华丽转身。目前,该基地作为丽水第一个滑翔伞基地(第一期)开工建设,一期规划建成起飞广场5000平方米、降落广场1.6万平方米的低空航空体育运动区域,总投资达1000万元,计划在今年5月进行小幅度试营业,11月将可承办国际滑翔伞中型比赛。

“滑翔伞基地带动旅游、打造特色小镇在欧洲以及国内都有非常成熟的模式,缙云这个滑翔伞基地第一期只是基础设施,二期、三期规划还有飞行员酒店、度假别墅、帐篷基地、农业观光等项目,整个项目是一个以滑翔伞为特色的旅游综合体,打造滑翔伞为特色的旅游小镇,概算投资4-5亿元人民币。”卢永强说。

而在莲都区古堰画乡的附近,动力三角翼飞行体验区也正在筹建中,运动达人刘逸华等注册成立了丽水市乐天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从事行业内领先的滑翔伞、运动伞、三角翼、动力三角翼、热气球技术咨询服务。

动力三角翼也称动力悬挂滑翔机,体积小、重量轻,简单易学、安全可靠,是被国际航联评为一类飞行器(最安全飞行器),即便在空中无动力情况下也能滑翔并安全着陆。据刘逸华介绍,动力三角翼飞行体验区是他与3个志同道合的“飞友”合作筹建的,这里的飞行高度可达300米,划定的飞行区半径为5公里,能俯瞰整个碧湖平原。

“现在国家逐步开放和开发低空旅游,丽水滑翔伞基地、三角翼飞行体验区等建设,填补了丽水没有滑翔伞、三角翼基地的空白,是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空中通道’的一个尝试,能为外地以及丽水本地游客,提供一个不一样的体验项目和旅行视角,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卢永强说。

碧波冲浪:青山绿水的“大海风韵”

绿水溪鱼跃,碧波白帆移。这曾是天然瓯江的真实写照,随着瓯江水域的开发,一个个人工湖宛若明珠镶嵌在绿谷间,昔日如小家碧玉般隽秀的绿水青山,也因此有了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

起航加速、漂移绕标、超越冲刺……马达声中浪花飞溅、高潮迭起、扣人心弦,让人在炎炎夏日中暑气顿消。水上摩托艇作为一种私人娱乐工具,近年来活跃于全球各大海滩,它以小型引擎为动力源,从船底吸水再由船尾排出进行驱动,其快速便捷的特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丽水境内的一些人工湖,水面辽阔、能见度高、水面无漂浮、水下无障碍物、水质洁净,也成了摩托艇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天堂。

市区的高勇,是丽水较早玩水上摩托艇的“摩友”。几年前,他和朋友在海南玩水上运动时,学习了摩托艇的操作技术,并带回了一辆摩托艇。水上摩托艇自由感强且容易驾驭,慢慢被一些喜欢运动的年轻人所接受,并逐渐在丽水形成了圈子。

云和人卢伟忠也是“摩迷”之一。他的老家在紧水滩下游十里云河景区内的三望潭村,村畔就是美丽、开阔的湖面,对岸就是石浦花海。随着十里云河、船帮古镇景区的建设,卢伟忠回老家将旧宅改造成农家乐,不少“摩友”将水上摩托艇寄放在此,每到夏天,“运动达人”纷纷在此上演“冲浪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拍摄、观赏,成为十里云河一道亮丽的特色风景,也成为卢伟忠农家乐的金字招牌。

“我最大的心愿是水上特色运动项目这个行业能安全、规范、健康发展。”卢伟忠说。而在千峡湖景区相关水域,这样的期待正在成为现实——根据相关规划,该区块将全面拓展生态度假、康体养生、水上运动等旅游功能。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以水上运动为特色的水上旅游集散中心。

山岳先锋:与山为友的“种子课程”

每个周末,位于市区南明山一处山麓的青少年先锋营,总有惊奇和意外的收获等候着学员们。

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是中国古代君子的六门必修课,而目前青少年最缺的就是“射”、“御”等户外技能,青少年先锋营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国际户外知识有机结合,以一个学期为期数,周末开训。训练第一阶段先从户外技能培养开始,根据青少年的身体特性,结合孩子们的兴趣,有针对性地设计身体素质训练课程,包括基本身体素质训练、游泳、潜水、攀岩、徒步穿越、定向越野、攀树、拓展训练、独木舟、射箭等,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身体素质的提升;第二阶段为生存技能训练,学员们将学习露营技术、野外生活、野外取水、使用地图和指北针、急救、逃生等等的技能,在信心上、技能上融入大自然,从容面对挑战;而在第三阶段,先锋营学员还将前往各县(市、区)访山问水,了解当地山水文化底蕴,通过与山水的零距离互动,对美丽山水进行深度解读,种下读懂山水、反哺山水的“种子”。

学员徐缘安舒是一名“老学员”,这个原本身体娇弱的女孩,经过先锋营的磨练成为了一个“女汉子”:“丽水的真山真水是非常珍贵的,我们只有真正走进它、了解它,才会发现山水的无穷魅力。”

“先锋营就是要让每个学员身体力行地走进丽水的绿水青山,用人与自然专业、深度的互动,理解美丽生态的来之不易。”国家一级攀岩裁判员、定向运动体育指导员、先锋营总教练罗昱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