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弟:户外旅游就是体验式旅行

时间: 2017-02-14 15:47:30 来源:  点击: 0

毛弟:户外旅游就是体验式旅行

户外旅游是指包含自助游、自驾游、野营、徒步、登山、攀岩、探险、滑雪、轮滑、小轮车、极限运动等在内,注重体验和感受的旅游与运动休闲的集合。说起户外旅游,很多人都会将其和“驴友”一词联系起来,想到他们可能玩的都是挑战极限,好像是很小众化的活动,身体状况不佳、缺乏户外经验、没有专业的装备,都是无法加入到户外旅游的圈子里面的。如果这样理解户外旅游,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近日,我们走访了平湖地区有名的户外旅游领队——毛弟,让他来说说什么是户外旅游,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户外旅游的范围是很广的,像我们现在经常玩的就包括徒步、登山、攀岩、速降、探洞、滑雪等,其实玩户外的人在我们平湖还不少。”毛弟介绍道,他是平湖城关人,从2013年开始接触户外旅游,一开始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对于户外旅游,我是这么理解的,以前老一批驴友玩的确实都比较厉害,他们大多执着于挑战自我,走的路线、玩的项目都是比较危险的。比方说他们会每天徒步20公里,晚上睡帐篷,第二天继续走,这种太辛苦了。我所喜爱的户外旅游,是以健康、快乐、轻松为理念的‘慢旅游’,就是既要达到呼吸新鲜空气、走到户外去强身健体,又要最大程度上保证安全、健康的户外旅游。”

据了解,毛弟在平湖地区组建了一个户外旅游的团队,队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家出于爱好走到了一起。“我现在有三个微信群,总共1000多名成员。基本上我们每周都会搞活动,比方说大家一起去杭州、新昌等地玩玩攀岩、速降,当天去当天回来,也不会很辛苦,这种短途户外游还特别适合我们上班族。所以说这种形式很受大家欢迎,每次出游都有五六十人参加。”毛弟笑道:“寒暑假期间的话,我会组织大家走远一点,比方说青海湖、呼伦贝尔、西藏等地,差不多每年都要走2-3条长线。活动经费都是大家凑份子的。”

“去年我们就组织了一次去青海湖的活动,大家包了一辆大巴,从西宁到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张掖、西安、洛阳,绕了一个大圈,玩得非常尽兴。”毛弟说道,“所有的行程我都是在出发前就计划好的,中途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或紧急情况,其实也是蛮辛苦的。因为我带着大家出去玩,就要对队员的安全负责,要做到开开心心游玩、平平安安回家,所以辛苦点也是值得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的户外游比跟着旅行社更有体验性,更加有趣。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户外旅游的兴起也打破了‘上车睡觉,停车撒尿,下车拍照,回家睡觉,第二天一问什么都不知道’的传统旅游模式,让旅游变得更加有趣。”

那么我们参与户外旅游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首先是要做好比较周密的出游计划,比方说时间安排、走哪条路线、吃住问题怎么解决之类的;其次是注意旅途安全,旅游有时会经过一些危险区域,如陡坡密林、悬崖蹊径、急流深洞等,在这些危险区域,要尽量结伴而行,千万不要独自冒险前往。同时置办好相应的户外装备,做好防护工作;还有就是要爱护文物古迹及公共设施,不要破坏当地环境和古迹,做到文明旅游。”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