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户外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时间: 2016-12-28 15:33:32 来源:  点击: 0

中国人最早了解户外运动,可能是从“背包客”开始,这些形象大都是在国外或港台电影或电视上看到,或者是来中国的外国背包客们。在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心中,那曾是一种理想、浪漫并且有着神秘、挑战色彩的生活方式,而在一些成年人的眼睛里,那更是一种衣食无忧的家伙们干的无聊的事。总之,人们最初认识“户外运动”,都是带着许多的另类或理想化的色彩看它。国内最早的户外玩家们,也不过从80年代开始,在那个年代,户外运动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刺激色彩的代名词,在人们的印象中,登雪山、骑自行车环绕中国、徒步穿越沙漠等等这些才算是户外运动,这是一群特殊的个性人物,有些人理解,有些人尊敬和佩服,更多的人觉得不可思议和惊叹,人们更多赋予了“英雄”和“探险家”的色彩给这个群体。

9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持续迅速发展,国内尤其是都市人们物质生活得到很大的提高,于是乎,开始出现受人关注的“登山族”、“背包族”、“户外热”等现象。开始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户外运动的行列。此时,户外运动在许多人眼中,它是年轻人的时尚活动,或者有些学者说户外运动是年轻人的“亚文化”现象的反映。

时代在发展,认识、了解和参与户外运动的人群也在扩大,因此,我们对户外运动的认识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时尚或年轻人这个小众群体上。在此谈谈我对户外运动的一点看法。

一、户外运动是一种休闲生活方式,是人们追求反朴归真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人过去习惯在闲暇时间吃吃喝喝,或者打牌,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娱乐业在中国迅速发展,并迅速充斥进人们的空闲活动安排里。但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长久呆在城市人造森林里的人,在繁华绚丽的都市生活里,仍然有一些“缺失”。于是,一些人开始选择在假期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去外面去看看。“远方陌生的地方”永远是充满神秘的地方,而大自然又永远是给予人类生命力量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户外运动开始应运而生,开始吸引了许多人的参与。有人说,一旦玩上户外运动你就立码会被它吸引,为什么呢?因为它既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又能让人远离工业社会现代生活回到反朴归真的生活状态。玩户外一族们,永远都似乎恪守着一些自己的游戏规则,在户外运动中,没有地位、身份和学位的差别,并且与工作和生活清晰地分开。所以,我说户外运动应该是一种非常符合现代人需要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新鲜的生活方式之一。它的兴起,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使人们逐步走出家门,走到户外去,走向荒野,纵情于山水之间,向大自然寻求人类生存的本质意义。

二、我们对户外运动的定位起点太高。

我说到户外运动可以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之一,可能很多人会表示不能赞同。很多人会说,户外运动花费太贵,购买装备也比较贵,而且玩起来太辛苦了,注定只能属于少数人经济条件好的年轻人的玩乐活动。我的看法是,跟任何休闲活动一样,户外运动可以轻松地玩,也可以玩专业的,还可以玩超级自略挑战性的。当然,如果你想要玩的更加专业和富于挑战性,确实需要比较好的装备条件和体力技能条件,这是一般人所达不到的。然而,就像我不倡导人们进行体育锻炼只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一样,我也倡导大家进行户外运动不要只是为了探险和挑战才进行户外运动,它首先是一种简单的休闲方式,人们通过这种休闲方式可以提高生活的质量,它不是一个要达到的目标或者要攀爬的一座高峰。然而,我们对户外运动的概念往往定位的太高,似乎一定要具备优良的装备、攀爬过多少高峰、或者玩过什么更加专业的户外项目才叫真的在玩户外。户外运动,我觉得首先是要走出家门,走出现代都市生活,去接近自然,体会自然的生活方式。每个人由于工作生活状况和个性特征的不同,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户外运动形式,有些人更喜欢舒适休闲性的户外活动,一些人喜欢新鲜的户外活动,而另一些人又喜欢冒险和富于挑战性的户外活动。最重要的,是最后我们获得的一种体验,而并不是具体的形式。

三、户外运动归属地在何处?

2005年4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将“山地户外运动”设立为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隶属于登山项目下属分项,其业务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管理。虽然户外运动这种早已受到众多群众欢迎的活动暂时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地,然而,很多人还是很难将户外运动当成一项单纯体育运动来认识。的确,户外运动和传统的体育项目有比较大的区别。

首先,传统的体育项目都有比较固定的场地和设施,活动都是在限定的范围内。竞技体育一般需要比较严格标准的场地和设施,普通人进行大众体育时也至少需要一些简易的场地条件,如我们在室外打羽毛球玩,也一般需要至少一个大致的场地范围,有时候还需要在中间拉一根线作为网子。场地和设施条件的控制,是传统体育项目的重要特点之一,其目的主要在于控制运动时的可变化的环境因素。然而户外运动则恰恰相反,户外运动是完全以自然环境为活动场所,而它的魅力就在于自然环境永远是无法控制的,它总是处于不断的变化中,不同季节、气候时都不同,即使同一个地方,不同时间去它的环境都会不同。

第二,传统体育项目的重要特点之二是其规则要求性,也即标准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传统体育项目所有的项目无不强调规则的重要意义。规则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竞争,也就是说,传统体育更强调一种“文明的竞争”。当然,无可否认体育的重要魅力在于其竞争性。然而,过于严格苛刻的规则有时候会丧失体育的自然身体活动的魅力,而太过强调竞争性又常常让参加的人们感到体育运动中的等级概念,也经常容易受到挫折。户外运动则不同,它从一开始就更加强调一种参与和挑战,但却不是与他人的竞争。它富于人更多的自由性和自主性,参加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随时改变活动形式和计划。让人们在与自然的接近中,领会更多融入自然的感觉。

从本质上来看,户外运动是一种休闲、旅游、体育融合的产物。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体育项目。抑或说,户外运动的兴起,也给我现代体育运动,尤其是中国的体育运动很多启示,体育也应该是属于大家的,而不应该是仅仅属于精英和专业人士们的。体育本身也应该立足于休闲活动本身,旨在提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而进行的(健身最终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这样中国的体育才能更好地发展。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