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活动为德宏旅游注入新活力

时间: 2016-10-13 15:45:58 来源:  点击: 0

一树开花两头艳  三春发芽万里香

德宏优美风光、多彩人文是发展旅游毋庸置疑的优势,旅游产业小而散,还撑不起德宏发展亦是客观现实。说德宏旅游产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不为过,但让德宏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是每一个德宏人共同的心声。

体育文化活动为德宏旅游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德宏不断尝试摸索体育文化与旅游产业相互融合、发展、助推的模式,通过举办体育赛事、文化活动等方式,借助全方位新媒体宣传以及运动员的自媒体传播,有效推动了德宏体育旅游发展,提升和打响美丽德宏知名度,有效助推了德宏旅游产业发展,体育文化旅游逐渐成为德宏旅游产业发展润物无声的“催熟剂”,体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犹如湖边烂漫的花,红了枝头美了湖面。

体育文化活动为德宏旅游注入新活力

要让别人爱上自己的家乡,首先要自己爱家乡,要盘活德宏旅游的棋,就得先盘活德宏这个棋盘,要让外地人来德宏旅游,就应先让德宏区域之间的旅游活跃起来。近年来,体育活动成为德宏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德宏体育部门的牵动下,在德宏各体育俱乐部、协会、圈子的助推下,通过传统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的推广和开展,以竞技的方式增加群众互动,再将赛点走入村寨,通过“办赛”、“参赛”、“观赛”的深度融合,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并将诸多赛事办成全州性比赛,于是各县市、各乡镇之间在比赛中增加了往来,带动了人气,更悄然增加了德宏区域内的旅游热度。

关于体育文化赛事活动,在德宏有这样一句话——“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每月有小赛、每年有大赛”。据不完全统计,德宏每年仅州本级体育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赛事活动便超过300场、超过10万余人次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更是涵盖了各年龄段和各行业。张家的菜香、李家的汤甜,这些参赛人员及背后的家人朋友在比赛之余总会到张家尝尝菜、李家喝喝汤,走走逛逛看看自家没有的东西,于是他们不经意间成为了德宏州内游的生力军。

体育文化活动为德宏旅游注入新活力

德宏旅游要发展仅靠各县市张三李四你来我往显然是不够的,“隔锅香”就应该让香味飘得远一点、再远一点。2014年4月,第二届全国摩托车旅游节开德宏举行,近千名来自云南各地的重型机车迷和来自全国20多个省的上千名摩托迷共1500余辆摩托车、2000余人在美丽德宏集结。他们白天参加巡游、泼水狂欢,夜晚露营在芒市体育公园(德宏州体育运动中心)汽车营地,享受了一场“浪漫之旅”,期间,摩迷们从芒市出发到德宏各县市进行了巡游。“比我想象中的更美,之前去过很多城市,德宏气候宜人,植被覆盖好,行走在公路上是一种享受,而且可以感受到中缅文化交融的气息。”沿途美丽的自然风光让“摩迷”孙先生很着迷,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他一个月前就从辽宁锦州出发,来自四川的几个老年摩托车迷也是专程耗时近一个月抵达芒市。参加活动的中国摩托迷网站站长“青蛙”则直言:“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浪漫之旅,德宏是摩托迷们一个理想的驿站。”

体育文化活动为德宏旅游注入新活力

在2015年、2016年的泼水节和目脑纵歌节期间,德宏紧抓第二届全国摩托车旅游节的成功经验,连续两年举办机车音乐节,将近万名全国各地的摩友、乐迷聚拢到德宏,让他们感受德宏的机车文化、民族文化、美食文化、音乐文化,他们中有很多人是连续几年专程赶来德宏,而且他们大多是从自己来逐渐变为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

如果说摩托和音乐是德宏体育文化活动带动旅游发展的一个亮点,那么,近年来,德宏举办的近百场国际性、全国性、全省性的体育赛事则是推动德宏体育文化事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心针”。

2013年3月,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一站)在德宏州体育运动中心拉开帷幕,全国18个省市的600余名选手参赛。这一年,仲满、雷声、骆晓娟等奥运冠军也来到了德宏。此外,2012年—2016年的5年里,德宏共举办了8届全国性的自行车暨户外越野挑战赛,数万名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和全国各地的参赛者及其家人朋友来到德宏参赛和旅游观光。2013中国德宏自行车户外越野挑战赛公路绕圈赛冠军吕迁说:“德宏开展自行车赛事的条件太优越了,而且德宏十分漂亮,让人来了还想再来。”

体育文化活动为德宏旅游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德宏承办体育赛事的级别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组织越来越到位。2013年至2015年,德宏先后3次成功举办东盟国际足球公开赛,先后有近10个国家和10余个省的71支职业足球队、业余足球队两千多名运动员及工作人员来到德宏在比赛的同时感受“美丽德宏•养生福地”的魅力。该项赛事2016年已经升级成为“七彩云南 一带一路”国际足球公开赛,大赛将于今年11月份在德宏举办,届时将有韩国、泰国、越南等8个国家的9支职业队与国内队伍一决高下。2016年8月,云南省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在德宏成功举办,大赛项目设计11个大项180余个小项,共有25个代表团(26支代表队)143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同时,有240名代表团人员、550名裁判员、144名领队、299名教练以及其他人员参加本次运动会。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带动了德宏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将“德宏”这个名字根植于全省各地青少年心中,有效强化了我州在全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体育文化活动为德宏旅游注入新活力

据统计,仅2016年7月份以来,德宏便承办、执行、参与了2016年云南省青少年乒乓球冠军赛、2016年云南省青少年网球排名总决赛、云南省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2016年中国·德宏山地自行车暨户外越野挑战赛等4项省级和省级以上的赛事活动,赛事具有参与人数多,辐射面广等特点。这些赛事集中在假期、节庆节点举办比赛,这给比赛观赏游提供了时间等有力条件。

德宏体育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发展之路怎么走?怎么才能走得更远?借助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用体育比赛和文化活动带动观赏游无疑是一种有效有益的探索。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