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乡村旅游培训基地的思考

时间: 2016-09-07 17:25:28 来源:  点击: 0

建设乡村旅游培训基地的思考

--------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

乡村旅游是指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随着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近几年围绕乡村旅游提出很多原创新概念和新理论,如:游居、野行、居游、诗意栖居、第二居所、轻建设、场景时代等,新概念和新理论的提出使乡村旅游内容丰富化、形式多元化,有效缓解了乡村旅游同质化日益严重的问题。

成都是我国乡村旅游的发源地,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乡村旅游成为成都市旅游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是四川旅游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推进城乡统筹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旅游市场需求开始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乡村旅游的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如何在新形势下,充分利用城乡一体化带来的重大机遇,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推进成都市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使成都市乡村旅游再一次成为引领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的领头羊,成为成都市及四川省旅游业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同时,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高水平的的人才队伍。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作为国家旅游局确立的全国四大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之一,是国家和四川省重点扶持的旅游人才培训平台。

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对乡村旅游的培训,是以品牌打造与经营为中心,规范乡村旅游生态为前提,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为目标进行的。通过深入挖掘乡村特色,科学建设旅游项目、乡村民宿的开发与管理等研发了一系列针对性和专心性强的乡村旅游培训课程,为当前乡村旅游同质化的日益严重找到了新的突破口。该课程在总结国内外乡村旅游发展新理念,把握国内外乡村旅游发展新趋势,总结四川旅游发展路径与实践经验,探索四川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方向和措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