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赏樱 春华吐芬芳

时间: 2016-03-04 11:34:17 来源:  点击: 0

樱花之美,美在一瞬的绚烂。故而人们常说“樱花七日”,指从花开至花谢仅仅只有七天,七天过去,樱花便再也挽留不住,常于瞬间全部散落。樱花花期虽短,却芬芳绵长。由南至北,次第开放,构筑起令人心驰神往的樱花之国。

在这个时节,踏上日本的土地,来一场赏樱之旅,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日本赏樱之行,印象最深的是夜色映衬下被灯光照亮的夜樱,异土风情的樱花祭礼,以及与众不同的人文历史之美。

以这三个主题串联起日本行的八个地方,用一年的1/12的时间充分感受“秒速5cm”的温存。

夜樱篇——灯火初上赏樱时

1.长野   松本城

花期:4月中旬

开灯时间:18:30~21:00

白天赏樱,映入眼帘的应该是粉红色的浪漫,但夜晚赏樱却别有一番风味。

来到日本,就去了长野松本城这个观赏夜樱的必到之所。松本城是日本最著名的五大国宝城池之一,是日本最古老的国宝,也是广受欢迎的赏樱胜地。

正值樱花绽放时节,走在松本城的本丸庭园和护城河边,会看到300株染井吉野及垂枝樱树被灯光照耀的梦幻景象,这就是松本城的“夜樱花”。

作为晚间免费开放的景点自然游人众多,灯前月下樱花如云,柔美之中凭添了无数神秘感,樱树枝条层叠下垂,如垂柳一般,花朵颜色深厚,浓得化不开,如诗如画般。

在这里行走可以听到雅乐、横笛、三曲等充满日本情调的音乐。如果走得饿了,还可以在路边的小摊上买到赏花主题的团子吃。

这里的台阶比较陡峭,刚开始走似乎颇有成就感,但若无好体力,立刻就感觉喘不过气,真算是一场挑战,而真正登高的人才能收获居高临下的视野。

2.京都   圆山公园

花期:3月下旬~4月上旬

开灯时间:日落~凌晨1点

观赏夜樱的另一个好去处是京都的圆山公园。圆山公园是上京都最经典的赏樱地,每年春季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成片的“枝垂樱”美翻一整个公园。

听介绍说,这里有染井吉野、山樱、八重垂枝樱树等品种约680棵,最有名的枝垂樱树龄高达200年以上,从明治时代开始就以“祇园夜樱”而闻名。

圆山公园的夜樱真的很特别,日本很多地方的夜樱都是用纸罩蜡、灯笼或者探照灯来照亮的,而圆山公园用的却是篝火。初看圆山公园夜樱时,竟然被那闪耀着的妖性之美吓到,如此不真实的美感,让人恍若身处玄幻之境。

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热闹非凡的樱花祭,樱花树下人头攒动,很多人在树下把布一铺就可以把酒言欢;热气腾腾的小吃摊也摆了一路,随你大快朵颐。这里不但充满了生活气息,还是超棒的人文拍摄点!

作为京都最古老的公园,圆山公园的四周都布满了咖啡店,餐馆。走的累了就随处一坐,满满的小资情调,又是一种别样的欢喜。著名的和歌演唱家与谢野晶子女士还把这里叫做“一重彼岸垂枝樱”,亲身到此才能感觉这种美。这里从日落开始到凌晨1点都亮灯,真是夜逛的好去处。

樱花祭礼——异土风情更醉人

3.神奈川县小田原城

花期:3月下旬~4月上旬

樱花节:3月27日~4月3日

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看樱花,小田原城都值得一去,这里被日本樱花协会选入“日本赏樱名所top100”。走在街道上,看着到处盛开的樱花,散步、拍照、赏花,都是享受。

这里还有专供小朋友玩乐的游乐场,不经意走过时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也恨不得回到童年。

小田原城址公园是1960年(昭和35年)作为遗址公园重建而成的,护城河两边种了大约有320棵樱花树,现在已经是日本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了。

到这里游玩可以租一条小船,在河面上一路欣赏飘落而下的樱花雨。虽然排队租船的人很多,但真正坐到船上看到河面上截然不同的景色,会庆幸良辰美景未辜负。

小田原城到目前还保留着一座白色的天守阁。夜幕降临,登上天守阁,站在60米的高度向下观看夜光映衬下的夜樱和绝美的风景令人心醉。

4.埼玉县   羊山公园

花期:4月上旬~5月上旬

樱花节: 4月14日~4月23日

秩父市除了著名的秩父神社外,还有一个著名的赏花之地,就是羊山公园。从东京的池袋乘搭西武铁路到西武秩父站下车,再步行约半小时就能到达羊山公园的芝樱之丘。

这里的最佳的赏花时间是4月中旬到5月上旬,来到这里才真正懂得了花海这个词。这里光是芝樱的种植面积就有17600平方米,再加上1000棵以染井吉野为代表的垂枝樱、八重樱等,色彩缤纷,争相怒放,令人沉醉。

芝樱,实际是一种草科植物,其花朵盛开状如樱花,但没有樱花树高,花期又在樱花之后,所以日本人称之为芝樱。

芝樱是一种小而耐旱的植物,紫、白、红、粉红、淡粉、雪青……羊山公园的芝樱按照颜色分类种植,构成流畅的波浪状线条与色块,令人赏心悦目。

日本人根据地形种植,在密集而鲜艳的花朵间散步,像行走于画布之中。如有机会去日本,切莫错过这里。在此,不但可以看到花,还可以看到整个秩父市的全貌。

人文历史篇——景色人文两不误

5.长崎县   岛原城

花期:3月下旬 ~ 4月上旬

去日本看樱花,不仅仅沉醉于美丽的樱花之景,也会为其中的人文之美所动容。

人文感最浓的莫过于岛原城,它位于日本九州岛长崎县东南部,是岛原市的中心所在,因整座岛多地都有泉水涌出,又被称为“水之城”。

此前,对它的认知还停留在曾被原子弹轰炸,来到这里才知道,此处还完好保存着昔日城邑的风貌,是一座充满日式风格的城郭。其古朴气质一如当年,行走期间好像还可以感受到武士们生活的场景。

这里拥有300年的赏樱历史,长达1.2千米的护城河畔种着约250株樱花,有些还成了人们最喜欢的樱花之道,据说从藩政时代起就被喻为赏樱花的圣地了。现在这里的樱花更成为一种城市的象征。

在开满樱花的春季来到这里,一下子就会明白为何长崎岛原会被当地人称为人间的世外桃园了。

6.冈山县   津山城(鹤山公园)

花期:4月上旬 ~ 4月中旬

津山城建成于1616年,是由津山藩初代藩主森忠政花13年建构而成的。1873年曾因废城令而被拆毁,但在2005年又被重新修建,来到这里依然可以看到当年豪华官邸的特征,十分雄伟壮观。

这里种植了1000多株樱花树,是日本西部数一数二的赏樱名地。站在城楼上放眼看去,樱花就像一片粉红色的大海。特别是夜晚,还可赏到被纸罩烛灯照亮的夜樱和石墙。

7.  奈良   吉野山

花期: 4月上旬 ~ 4月中旬

具有世界遗产之称的吉野山是日本最有名气的赏樱胜地之一,来到这里,眼里除了樱花还是樱花。站在观景台望过去,漫山遍野都是樱花。这里因被樱花包围,还有“一目千本”之称。

这里的樱花以白山樱为主,大概有3万株左右,品种达到200多种,这些白山樱主要分布在下千本、中千本、上千本、奥千本四个地方,开花也是有顺序的,正好与名字相呼应,从最低的下千本开始。

虽然是春天,但是吉野山还是很冷,穿着厚实的衣服游览全山,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但是漫山的樱花,仍然让人感觉再冷再累也值得。

8.青森县   弘前公园

花期:4月下旬 ~ 5月上旬

来到弘前公园,惊讶于里面惊人的樱花数量。光是染井吉野樱就差不多有3000棵,加上约1500棵里樱及约500棵枝垂樱,感觉整个人都被淹没在花海一般,惊艳到令人屏息。

弘前公园在日本森青弘前市津轻平野,分为本丸、二丸、三丸、四丸、北郭及西郭。它由轻津藩主建于1611年,历史悠久,是日本十分少见的至今还保存完好的古代建筑结构。

如果在4月23日~5月6日之间来这里,就能赶上“弘前樱花节”,这里不但有小吃大食会的集合,还可以听到津轻民谣热唱,观看佞武多祭的游行,能参与到这样一场盛事中去,才能说真的体会到了当地的人文魅力!晚间还会配合实施点灯活动,夜晚辉煌的弘前城天守阁和樱花的相互辉映最是精彩。

结语:日本之行,每每行走于樱花间,都能深深地感受到那种落英缤纷的美,沐浴花海中,都有不虚此行之感。春季日本赏樱,由南及北,目接不暇,今年你准备好了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