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时间: 2016-01-18 13:05:17 来源:  点击: 0

马纳斯鲁峰(MANASLU)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1956年5月9日槇有恒于带领日本登山队成功登顶马纳斯鲁峰,这是亚洲人首次征服了8000米高峰。2009年,卡西欧以马纳斯鲁峰之名推出了PROTREK马纳斯鲁系列PRX-2000。这之后,对外观、功能和材质的不断研究进化,如今迎来了第三代产品PRX-8000T。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PartI:高可靠性

在PROTREKMANASLU初代产品PRX-2000中,卡西欧沿用了PROTREK系列成熟的设计——液晶表盘,在PRX-2000双层液晶表盘中能显示三重感应器测量的方位、气压、温度、海拨等多项数据,也能显示时间、日出日落信息,更具备6局电波接收以及强劲太阳能驱动功能,为手表提供持续的动力支持。2012年知名登山家竹内洋岳戴着当时尚未发售的PROTREKMANASLUPRX-7000T登上了道拉吉里峰峰顶,PRX-7000T是第二代PROTREKMANASLU登山表,它一改PRX-2000的液晶表盘,采用了全指针表盘,四个微型电子马达通过齿轮驱动表盘的指针运动,以显示不同数据。到了第三代产品PRX-8000T中卡西欧将前面二者优点相结合——指针/数字双显设计,读取数据更直观更明显。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前:第二代PROTTREKMANASLU手表PRX-7001GF-1,后:指针/数字双显的PRW-6000YT-1B)

PRX-8000T不是卡西欧第一款指针/数字双显PROTREK登山表,在PRW-6000上我们早已见过如此设计,这是一个成熟而可靠的设计,可作为旗舰产品PRX-8000T跟后者又有区别呢。

首先是可靠性问题,PRX-8000T在保留了第三代三重感应器、6局电波功能、太阳能驱动、LED背光、100米防水、抗-10℃低温的基础上,对表壳、表带进行全面结构加强。PRX-8000T表壳由钛合金与树脂材料构成了减震保护结构,钛合金强度高、密度小,既减轻了手表的重量也能提供良好的抗冲击能力,树脂材料则能提供优秀的吸震效果,在手表意外撞击冰块、岩石时更有效保护手表内部电子零件。而带有抗反射涂层的蓝宝石玻璃镜面也能提供很好的耐磨性与透光性。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在表圈、表冠与按钮上卡西欧还进行了DLC表面硬化处理。DLC是DiamondLikeCarbon(类金刚石镀膜)的英文简写,是一种非晶态薄膜,具有高硬度和高弹性模量,低摩擦因数,耐磨损以及良好的真空摩擦学特性,很适合于作为耐磨涂层,最早用于钻头与铣刀当中,非常适合对耐磨性要求甚高的登山表之中。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其次在表带材料上PRX-8000T选择了与PRX-7000一样的TiC(TitaniumCarbide,碳化钛)涂层。PROTREK登山表中不乏采用钛合金表带的型号,比如前文提及PRW-6000中的PRW-6000YT-1即采用了该材料。假若用户同时拥有PRX-7000与PRW-6000YT-1两款手表的话,不难发现前者表带耐磨度远超后者,使用两三个月后磨损比后者使用一个月还要小。因为TiC涂层是一种浅灰色立方晶体,高硬度、熔点高、化学稳定性好,在恶劣的户外环境长期使用依然能保持高可靠性。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挑战8000米高峰PartII:高可视性

第三代PROTREKMANASLU命名为PRX-8000T,寓意是挑战8000米高峰。即使是氧气瓶、热成型登山靴、高蓬松度羽绒服重重装备加持的今天,挑战8000米高峰依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高寒、缺氧造成攀登者意识模糊、视力下降,因此在PRX-8000T另一大改进点在于提高可视性。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在PRX-8000T的37.5mm直径表盘上放置了时、分、秒与模式四指针,时、分针较PRX-7000、PRW-6000上的更为宽大且带有夜光功能;秒针采用了碳纤维材料制成,带有醒目的橙色;12点标识采用大型立体刻度,这点在使用电子罗盘功能时尤为有价值,其它时刻点标识也得到进一步加大。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图注:使用频率最高的“高度计”采用和秒针同样的醒目橙色,表冠、按键带有防误触设计自然不用多提)

与此同时,表盘的字符密度得到降低、字符尺寸得到增加——时区刻度盘从表盘边缘移动到表圈之上,表盘当中的字符密度连PRX-7000一半都没有;表盘内的刻度采用灰色/黑色大尺寸字体印刷,还带有白光LED照明,辨识度得到大幅度提高。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PartIII:易操作性

相信佩戴过金属表带的读者均知道调节金属表带长度远比橡胶表带的困难,没有专业的维修工具是很难无痕调整表带长度的,在户外环境更是一件无可能的事情,不过PRX-8000T让PROTREK登山表无需工具调整长度成为可能。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PRX-8000T的TiC表带采用了H型表链,能够紧贴手腕,表带与表壳的链接方式得到改进,允许更大幅度摆动,最重要的一点是表带采用可调节设计,用户可以把表带从双重锁定器中延伸出6mm长度,既可把手表佩戴于手腕与手套当中,也可把手表佩戴在手套之外,灵活性更高。

8000米高峰准备PartIV:第三代三重感应器

指针/数字双显设计、混合结构加强防震、TiC表带等等都是PRX-8000T改进的表象,新一代PROTREKMANASLU的出现必然内置了最新的三重感应器。卡西欧在2013年发布的PROTREKPRW-3000系列首次使用了第三代三重感应器,在PRX-8000T上应用的是同款感应器。也许有些人认为采用两年前的感应器是否性能有所不足,其实不然,当年戈登·摩尔提出被后世称为摩尔定律的讲话时是针对数字集成电路,而对属于模拟集成电路与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Systems,微机电系统)构成的三重感应器完全不遵守摩尔定律。因此第三代三重感应器并不落后,甚至到了今天依然是登山表中精度最佳的传感器。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在此不妨回顾一遍第三代三重感应器指标,相比二代产品其体积大幅降低了95%,耗电量减少了90%;高度测量最短周期从5秒降低至1秒、计量精度从5米提高至1米、测高范围为-700米至10000米;气压测量范围为260hPa至1100hPa、测量精度±3hPa;方位传感器的精度为±10°以内;温度传感器在-10℃至60℃范围内误差为±2℃。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在PRX-8000T上对三重感应器应用方式与PRW-6000非常相似,水平放置手表,按下表圈右上角的COMP(C)键进入方向测定模式。该模式下,秒针作为指北针,指向磁北极;手表12点方向被定义为当前方向,具体方向与磁北极夹角度数在液晶屏幕上显示。在暗夜中观看方位一方面可以借用秒针的夜光功能,也能按下6点方向的L键开启白色LED背光功能。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常用测高功能在PRX-8000T同样是由ALTI(A)一键启动,而且该按键被赋予了鲜明的橙色。在测高模式下,液晶屏幕显示当前高度趋势变化图与海拔高度值,秒针与表盘边缘的刻度配合指示前后两次高度变化值。若是液晶屏幕被指针遮挡、妨碍观察数据,可以同时按下MODE(B)与L键启动指针闪避功能,此刻时分秒三针将同时指向两点方向。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气压计、温度计、数据检索、秒表、倒数定时器、闹钟、世界时钟与信号接收模式切换则交由MODE(B)键循环开启,长按MODE(B)键则可返回计时模式。对于已有PRW-6000的用户,相信很快能上手PRX-8000T的操作。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结语

在第三代三重感应器推出两年后,卡西欧终于更新了PROTREK旗舰产品线,推出PRX-8000T。PRX-8000T采用了非常实用的指针/数字双显设计,表盘、指针细节进行大量优化,可视性得到加强。同时结构强度得到进一步进化,可伸缩的表带对手套非常友好,第三代三重感应器带来的指标对于攀登高峰极具意义。PRX-8000T将成为挑战8000米高峰的得力助手。

戴上卡西欧登山表 完成挑战8000米高峰准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