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15日在福州开幕

时间: 2015-11-16 16:58:33 来源:  点击: 0

中国青年网福州11月15日电(记者 吴章勇)15日下午,由国家旅游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创办的首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在福州隆重开幕。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在大会上宣读了旨在共同推广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旅游的《福州宣言》,宣言称将通过整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及城市旅游资源优势,策划打造一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世界级精品旅游线,推动“海丝”沿线省份及城市的旅游发展。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魏洪涛、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红、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市长杨益民等出席,同时还有来自新加坡、印度、韩国、泰国、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30名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驻华旅游机构代表,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德国、瑞士、英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230名境外重点旅行商,60名国内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合福高铁沿线旅游部门领导,100名全国百强旅行社代表、125名媒体代表,以及高校专家、旅游企业代表等嘉宾共计近700人参加。

福建省副省长李红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章勇 摄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红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她表示,首届(福州)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是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交流合作的一大盛事。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起点,五千年前打开了通向海洋的通道,宋元时期泉州港曾经是第一大港,漳州月港成为明代中后期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如今这条源远流长的海上丝绸之路正爆发着生机,并将书写新的辉煌。

李红指出,福建森林覆盖率达到65.95%,拥有武夷山,福建土楼,中国泰宁丹霞三个世界遗产,形成了浪漫的鼓浪屿,神奇的白水洋,古韵三坊七巷等一系列的品牌,打造了一系列的亮丽的名片。福建省将认真贯彻中央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省政府热忱期望海内外旅游业界依托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平台,共同弘扬海丝文化,拓展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魏洪涛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章勇 摄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魏洪涛代表国家旅游局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海上丝绸之路千百年来秉承着和平、开放、包容、共赢的思路精神,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协作,共谋发展,谱写了友好、交流的辉煌历史。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为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旅游业带动作用强,综合效益好,旅游国际合作共识多、分歧少、基础牢。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旅游业具有先动、先行的巨大优势。充分发挥旅游的特殊作用,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资源潜力,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旅游国际合作和交流,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和责任。

魏洪涛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旅游业正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去年,中国入境旅游总人数已经达到2.38亿人次,其中入境旅游2.1亿人次,出境达到1.1亿人次,未来五年将为沿线国家输入1.5亿人次,旅游消费将超过2000亿美元,为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魏洪涛表示,近年来,福建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清新福建”旅游品牌,开发丝绸之路特色旅游产品,今年5月在国家旅游局的领导下,牵头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发布海丝旅游精品路线,为深度整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市旅游产品,促进旅游发展作出了有利的探索。

魏洪涛强调,旅游业在福建迈向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展现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首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的举办,是福建全面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举措,也为促进旅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是互利共赢之路,是旅游业合作的黄金之路。

开幕式上,福州联合海上丝绸之路9个沿线城市代表共同发布了《福州宣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章勇 摄

开幕式上,福州联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共同发布了《福州宣言》,倡议通过整合旅游优势资源,搭建全新旅游区域合作平台,共同推广整体旅游品牌等方式,积极探索海上丝绸之路沿海城市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努力打造一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世界级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推进跨省、跨区域、跨国界城市之间的旅游交流与合作。未来三至五年将致力于分阶段实施区域城市,区域市场联合推广“137方案”,具体内容包括打造一个平台,一个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共同搭建面向国际市场的旅游推广平台。

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整合旅游优势资源,开发世界级精品旅游产品,形成整体旅游品牌形象。二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打造国际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区域旅游目的地。三是强化联盟城市项目合作,促进区域旅游经济协调发展。

实施七个工程。一是打造一批精品线路,通过整合联盟城市特色旅游资源,开发一批海上丝绸之路世界级精品旅游线路。二是成立一个发展论坛,共同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努力建立旅游产业合作新模式。三是建立一个主题网站,注册一个专题域名,推出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专题网站,面向国内外进行宣传、推广。四是举办一场摄影大赛,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主题摄影大赛,更好地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沿海城市风光。五是举办一场婚庆联展,进一步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魅力。六是实施一次旅游营销,各联盟城市联合开展旅游营销的推介,全方位展示各地独具特色旅游产品。七是开展一场旅游节庆典活动,各地联盟城市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分别举办一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为海上丝绸之路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加强优势互补,携手共赢,进一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产业的大合作,大发展,大繁荣。

首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 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章勇 摄

启动仪式创意十足,场面壮美引人赞叹。启动式由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魏洪涛,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益民,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志杰,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以拉缆绳的方式一起为“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这艘福船“升帆远航”,共同开启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蓝图。

参加本次大会的国内外嘉宾。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章勇 摄

据悉,本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海丝旅游节)期间共举行六场重要活动:一是11月15日在海峡会展中心举行首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二是“2015年境外旅行商(福建)采购大会”,其中包括“美丽中国清新福建”旅游推介会、国际旅行商福建旅游资源踩线活动、闽外旅游业界“1+1”洽谈对接会等几项内容;三是11月16日在福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海丝路上有福舟”福州专场旅游推介会;四是11月17日-12月31日在永泰举行第六届福州温泉国际旅游节;五是11月18日至12月18日举办“海丝之路伴你同行”—2015海上丝绸之路导游员大赛,选出海丝沿线城市20名优秀导游员;六是11月15日至12月31日举办“跟着比赛去旅行”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海丝旅游节同期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公路自行车赛、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2015福州国际马拉松赛暨海峡两岸马拉松邀请赛等重要赛事和活动,推动旅游与体育的跨界深度融合,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丰富多彩的体育旅游资源。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