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之旅,巧遇十二道锋味拍摄

时间: 2015-09-28 16:34:41 来源:  点击: 0

七月炎夏,终是忍受不了上海市区的燥热,我请了两天年假,和家人一同前往南浔古镇避暑一番。结果好巧不巧,正碰上《十二道锋味》第二季的拍摄。而我虽说不上是追星族,也对陈伟霆这个大师兄倾心不已。既然做了标题党,也正好拍到了照片,那就先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拍这张的时候,陈伟霆好像正对我笑(容我小花痴一下),小船前面还坐着马苏。只可惜四周围观群众太多,我也不是什么狂热粉丝,稍微跟了一会儿便离开了。不过听说,这期《十二道锋味》南浔古镇的节目里还有韩国组合少女时代的前成员Jessica,怪不得吸引了一大堆韩粉特意赶来南浔,赋予了这个往日宁静幽雅的江南古镇如火一般的热情。

  说完了《十二道锋味》,还是把正题拉回南浔古镇。

这不是我第一次前往南浔,却也是第一次看到这般不一样的南浔。然而南浔对于我的印象却始终是淳朴和幽静,与其他古镇相比,南浔没有浓重的商业气息,也没有拥挤不堪的游人,有的只是一片祥和的江南气息,和柔情似水的人文风貌。

粗粝的石板街,斑驳的白墙,南浔古镇比起其他古镇多了一份古旧与沧桑,仿佛一砖一瓦都有故事。它不似其他水乡古镇那般娇弱,落雨的南浔并不会给人忧愁的感觉,反而多了一份宁静恬淡,坐在院落看屋檐落雨也可以看一个下午。

水乡古镇自然少不了船,南浔的摇橹船是游览的主要交通工具,坐在岸边经常能看到来往的船只载着游客慢慢摇过,南浔的船娘、艄公划起船来总是悠哉又细心,仿佛载着朋友游览自家花园,一边悠然的摇着撸,一边如数家珍的介绍这岸边的住户古宅。跟游客骄傲的说着镇上某个房子的来历,某棵树的不凡之处。

南浔的小莲庄也是我每次必去的地方。小莲庄又称“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清末光禄大夫刘镛的私家花园及家庙所在。小莲庄的美是江南典型的诗情画意。十亩荷池,荷叶田田,绰约多姿,而在河池南侧还有百年紫藤,紫色的彩带盘绕在桥顶,犹如瀑布,美不胜收。而整个园林的设计也是匠心独特,是江南水榭建筑的精品。

古韵悠长的百间楼,总让我产生一场“穿越”之旅的幻想。百间楼系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其女眷和仆人而建,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称“百间楼”,是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时期沿河民居建筑群之一。

而这次,我又前往了南浔辑里湖丝馆,它是个中西合璧式建筑,曾经作为南浔商会,由南浔商会会长梅屐中等人于1926年发起建造。辑里湖丝又称辑里丝,简称辑丝是世界闻名最好的蚕丝,是浙江省的汉族传统丝织品,属于南浔特产。是一种丝中极品,因产于南浔镇辑里村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清康熙时、明万历年间,辑里丝就闻名暇尔。近代南浔有被称为“四象八牛七十条金黄狗”的近百余家丝商巨富,俱系因此致富。

当然南浔的美景不仅仅是这些,像张石铭旧宅、嘉业堂藏书楼、张静江故居等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在那里你不仅能感受江南建筑的古风古韵,更能细读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可以说,南浔古镇是个能够让人驻留很久的地方……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