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征戈十 探路者戈壁演绎“勇敢的心”

时间: 2015-08-14 12:18:46 来源: 未知 点击: 0

“有些陌生,只有跨越,才能成为人生;有些平凡,只有坚持,才能成为不凡;有些传说,只有开创,才能成为传奇;为非凡的自我,勇敢探索;为卓越的生命,勇敢前行!”——《勇敢的心》

2015年,对于探路者来说是非凡的一年。探路者人像“探路者”这个名字一样在激烈的创业环境中,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成立户外、旅行、体育三大事业群的布局,成功构建了“探路者生态圈”发展战略。同时,探路者的中高层管理人通过参与“第十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简称“戈十”),勇闯戈壁,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激发了对于企业管理及未来发展更深层的思考。“探路者,勇敢的心”也成为了响彻戈壁征途的又一个激励口号。

荣征戈十 探路者戈壁演绎“勇敢的心”

探路者,一个人的孤独与勇敢

1300多年前,高僧玄奘是第一位探路人,沿着丝绸之路,过荒漠、翻雪山,为的是实现引进印度佛学经典的宏愿。千年后,他的精神成为华夏最瑰丽的至宝。

十年前,玄奘之路创始人曲向东,引领社会各界精英踏上位于甘肃瓜州的玄奘之路,为心灵的修行和公益践行探路。十年后,玄奘之路商学院挑战赛已经发展成为海内外各大商学院EMBA学员汲取精神力量的文化之旅。

十几年前,西北人盛发强,源于对户外的热爱,致力开拓中国莽荒的户外市场,十几年后,打造了中国领军的户外品牌——探路者。

因为“戈十”,三位“探路者”冲破时空相遇。探路者及Discovery Expedition以金牌合作伙伴的身份首次亮相“戈十”,为赛事后勤提供装备支持,同时,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率领13人的中高层管理团队,完成112公里戈壁穿越,成功挑战了这条千年古道,亲自检验了“探路者”及探路者人的品质。

追寻先贤的足迹,会对自然生态充满敬畏,对历史文化充满感激,对生命和荣耀的意义产生新的思考和定义。“脚踩戈壁,顶着高达36℃气温的阳光直射,忍受着脚底血泡的折磨,长途跋涉,艰难行进。此时,可以有一万个理由放弃,收容车随时就在不远处等候。此时,体能已经不能改变,唯一的变量是心,而心是所有能量的发源地,克服懈怠和恐惧,勿忘发心,为理想而坚持。”面对戈壁的艰苦,盛发强体会到了玄奘精神的坚持,也感悟到的曲向东引领企业家重走玄奘之路的初心:“做企业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使命就是发心,愿景就是初心。践行理想的最好方法就是修炼内功,增强自身实力,才可以持久坚持,抵达理想的彼岸。”

行走戈壁,不是脚在走,而是心在走,考验的不是脚力,而是心力。千年的洗礼,戈壁演变成一条博大精深的河流,一代又一代行者不知疲倦地探寻着其中既深邃又热烈的、既丰富又纯粹的内蕴,企业家需要这份沉静去滤除浮躁,寻找初心。

荣征戈十 探路者戈壁演绎“勇敢的心”

探路者,一群人才能走更远

“戈十”全程直线距离112公里。途经塔尔寺、锁阳城、双墩子、风车阵、白墩子等路标性地点,突如其来的沙尘暴,顽强生长的骆驼刺,生命不屈的胡杨木,千年遗存的古城堡,荒漠甘泉的疏勒河…无一不挑战着戈友的极限,磨练着行者的心志。

有人说戈壁是一面镜子,不但能折射出自己勇敢的心,也能看到关心、团结、互助、鼓励、信任、奉献,一切在这里都是那么自热而亲切。

“盛总在这次任务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不但身体力行一直在前面领走,而且各种鼓励鞭策,加上细致关怀,有这样的榜样我们有什么理由退缩呢?而且我们无论个人状况如何,盛总都等着大家一起冲线,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团队力量无穷大,榜样很重要。”探路者旅行事业群CEO、易游天下董事长甄浩回忆说。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这句简单的话,成了每个戈友赛后触动心灵的真切感受。在戈壁滩上,团队的力量才能攻克重重难关。

“在户外极限运动中,既要考虑团队协作,又要尊重个人节奏,这是大家容易忽略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他固有的频率,踩稳自己的节奏,对体能消耗最小,但是必须保持与团队的及时沟通,让队友知道你的位置和身体状况,最危险的状况是不沟通、不回应,在极限环境中人往往会因为身体的不适出现沟通上的消极和惰怠,只顾闷头走路,如果出现危急情况,将很难得到及时救助。团队的价值是做好基础的信息、救助、心理辅导、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让每个人发挥最大的效能。联想到探路者的平台化组织建设,这其中的道理是完全相通的。”作为企业掌舵人,盛发强对团队作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荣征戈十 探路者戈壁演绎“勇敢的心”

守望地球创始人谌仲良也感慨道:“4天的‘戈十’挑战赛,是一个全新旅程,打开了自己的意志空间和身体潜力,结识了很多杰出的朋友,在松软的戈壁上,气温36度、地表48度的酷暑中,极其深刻的理解了团队合作的绝对意义,进一步体验了艰苦卓绝、坚定不移等词汇的真正含义! ”

从无路可走到走出绵延千年的精神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从最开始的6所商学院56人到今天的43所商学院近2000人,从名不见经传到今天的“探路者生态圈”,在未知中发现极限,都是“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最终见证。在那一步步脚印中重新领悟玄奘精神所带来的启发。怀揣一颗勇敢的心,带着激情和梦想,终会成为非凡的成就。

( 作者:李游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