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领投60亿给同程旅游打造O2O旅游平台 瞄准上市

时间: 2015-07-06 16:31:51 来源: 未知 点击: 0

7月3日,万达文化集团战略投资同程旅游签约仪式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万达文化集团出资35.8亿元领投同程旅游,共同投资方还有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投资总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这是国内在线旅游企业迄今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

将形成最完整O2O旅游平台

当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投资同程旅游是万达首次投资旅游网络公司,这是万达旅游产业实行‘互联网+’战略、实现转型的需要。万达是中国拥有旅游资源最多的企业。目前万达开业和在建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超过12个,计划5年内再投资8个同类项目,预计2020年入园旅游人次约2亿左右,届时万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目前,万达旅行社已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旅行社之一,年收入增幅高达50%以上,拥有线下渠道优势。通过投资同程旅游,万达旅游产业将形成线上平台、线下渠道和大型旅游目的地三位一体的格局,打造全球唯一的旅游产业020模式,加速实现万达旅游产业目标,为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据了解,同程旅游与万达文化集团之间并不陌生。去年12月,万达旅业曾拉了它一把:当时,途牛胁迫多家出境游伙伴,试图从供给端封杀同程。紧急时刻,万达旅业宣布,将库存旅行社(含旅游批发商)开放给同程,一下瓦解了封杀阵线,途牛反而陷入被动。现在有了同程旅游网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万达旅业强大的线下旅行社、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以及许多城市配套的万达酒店、万达广场、万达院线、万达影业等资源,就能被协同、整合进来,并且打通与这些设施相关的文化、娱乐、消费、商务等服务,从而形成一个全球最完整O2O旅游平台。

万达集团或再现一家上市公司

万达集团某高层表示,如果未来一到两年,万达集团再现一家航母级上市公司,而且是O2O化的巨头,大家一点都不用感到惊讶。

据悉,就在7天前,万达文化集团下的万达旅业刚宣布,将战略投资福建旅行社龙头——厦门建发国旅。早在去年,万达已针对国内十多家区域龙头旅行社展开闪电收购战。短短几年,万达在旅游领域已是一个庞然大物。根据年初数据,万达集团在旅游领域的总投资已超过2000亿元。王健林之前还公开表示,未来不排除进军航空市场。

有行内人士分析,这一系列动作意味着,万达有望成为全球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O2O文化旅游企业。一旦运营成熟,它将大大加快万达集团转型速度,价值甚至会超过声量颇高的万达电商。文化旅游业的市场规模难以测算,它的服务链条几乎通吃整个国民经济。针对同程旅游的投资,未来还有望促成一个全球最大的旅游大数据公司——万达旅业。

( 作者:李游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