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叫停委托代理招徕业务

时间: 2015-06-30 13:26:23 来源:  点击: 0

不久前,句容环球旅行社、句容青年旅行社两家旅行社到市旅游局申请注销,黯然退出旅行社行业。自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公务旅游大幅减少,不少旅行社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而上个月底,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公告,从6月1日起停止实施《关于试行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业务被叫停,更是让本已处于艰难经营中的一些旅行社雪上加霜。昨天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有旅行社抱团合作或者整合重组谋求转变,我市的旅行社行业正在酝酿一场深刻变革。

现状 今年已有3家旅行社申请注销

5月28日,国家旅游局在其官网上发出一则通知,自2015年6月1日起停止实施《关于试行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这则通知在旅游业界掀起轩然大波。

“这个政策来得太突然了,之前并没有任何的风声。对于很多的小旅行社来说,这无疑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某旅行社负责人坦承对于未来的方向感到很迷茫。

据了解,2010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77号文”就委托社、代理社的权责做了界定。“‘77号文’的出台突破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限制。有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可以合法委托大量中小旅行社代为收客。此举备受旅行社欢迎。在当时也救了很多处于困境中的中小旅行社。对于国际社来说,把别家旅行社变成自己的分社,既节约了成本,又可以实现渠道的全覆盖。”市旅游局质量管理处处长李良武说。

不过李良武认为,镇江中小旅行社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并不仅仅是由“转卖”制度终结造成的:“自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公务旅游大幅减少,可以说,不少旅行社原先赖以生存的资源、关系都受到了制约,甚至部分旅行社生存都面临着问题,再加上伴随着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预订景区门票、机票、客房等变得触手可及,自驾游和自助旅游者越来越多。加之一些不良旅行社和导游推行低价游,而在旅行过程中强制游客购物,或随意变更缩减行程,导致旅游纠纷层出不穷,极大影响了旅行社和导游行业的声誉,使得旅行社在拓展客源市场时变得越来越艰难。”李良武认为,这才是近年来压在旅行社头上的“几座大山”,“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3家旅行社申请注销。”

出路 去年开始有旅行社谋求转变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旅行社104家以及6家外地旅行社在镇江开设了分公司。其中,具有出境组团业务资质的共有9家,包括4家外地旅行社在镇江开设的分公司,其余的都是国内社。这9家国际社在全市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市本级。

“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国内社在市旅游局申报成为国际社。”李良武说,小、弱、散是镇江旅行社的特点。“转卖”制度终结,对于这些旅行社无疑是“最后一根稻草”,因此升格成为他们的选择之一。

“到底是升格成为国际社还是和其他具有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重组,说实话现在还没有想好。”某旅行社周总经理坦言,公司这几年业务发展还算顺利,已经具有一定实力,申报成为国际社也一直在考虑中,但对于大多数国内社尤其是中小型旅行社来说,120万元的质保金只是第一道门槛,自我担心“内功不够”同样也是他们的顾虑之一。“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有旅行社抱团合作或者合并谋求转变。”李良武说。

从去年开始,镇江中国旅行社、镇江友好国际旅行社等几家旅行社开始谋求重组,进行业务合并。“镇江中国旅行社具有出境游资质,同时还是镇江地区唯一具有赴台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这样一个平台,对于其他旅行社来说,无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目前这几家的重组已经基本完成。”

上月底,镇江康辉旅行社、镇江春秋国际旅行社等几家旅行社也完成了重组的相关事宜,同时“三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也分别注资,筹组成立镇江文旅康辉国际旅行社。

声音 转型升级成为旅游行业共识

“如果说镇江中旅、神龙、海外等几家旅行社重组之后,拥有的最大优势是人才的话,文旅康辉成立之后则拥有更多的资源方面的优势。”筹组中的文旅康辉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说。

据了解,之前镇江旅行社主要业务是组团出游,代售外地旅行社的产品,基本没有能力开发自己的产品,没有采购权,也没有定价权。而中旅、神龙等重组之后,依托中旅原有平台,新的旅行社目前不仅在上海、苏州、扬州、徐州、淮安等地设立了分公司,而且今年上半年在出境游、赴台游等业务上都获得了爆发性的增长,韩国专线、美国专线、欧洲专线等专线的开发也都有了突破。“根据省旅游局截至目前的统计数据,今年很有希望冲击全省旅行社前20强。”李良武说。

筹组中的文旅康辉是以春秋国旅、康辉国旅等旅行社的主要业务班底为依托,同时因为有文旅集团和江苏康辉国际旅行社的介入,资源优势较为明显。

对于把重组仅仅理解为“抱团取暖”,该负责人并不完全认同:“整合别人证明你有实力,被人整合证明你有价值,事实上,现在业内有参与整合意向的旅行社不在少数。但无论是升级还是整合,传统旅行社的转型都是势在必行的了。”

“下一步文旅康辉将在巩固发展国内旅游业务,突出发展出境旅游的同时,做好网络营销,建立以旅游电商体验店为旗舰的体验店营销网点。”该负责人表示,文旅康辉会在地接方面投入更多精力,集中地接专业人才,深度整合资源,挖掘、设计和包装新的旅游卖点;充分利用文旅集团的资源优势,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来镇江旅游,力争3年内实现地接人数10万人次。同时逐步实现旅行社经营模式转型。在夯实传统旅行社业务的基础上,逐步完成传统旅行社门市向电子商务体验店的转型,线路代理商向专线批发商的转型,一地地接向与周边城市地接旅行社互送客源、互为地接的转型,并在适当的时候打造地接旅游联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