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成全球第四大旅游客源国

时间: 2015-04-03 16:40:36 来源:  点击: 0

“你有没有发现从去年年底开始到现在,身边一会儿是这个朋友去日本了,一会儿是那个朋友去韩国了,其他去欧洲、去东南亚海岛的也是数不过来,微信朋友圈里隔三差五的都是晒全世界各地的旅游照片?”从事旅行箱包电商销售的何先生说。他原本5月要和家人一起去日本,但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抽不出时间,无奈取消,“我只能继续在朋友圈里看朋友去各地玩,不过即便这样我也很高兴,因为出去玩的人越多,我的行李箱销量增长就越快!”

事实上,随着出境长途游越来越普及,带动的远不止旅行箱包。

“出境旅游,已经逐渐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换言之,这消费就是一种需求。”杭州解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民强在近日解百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提到新元华的改造方向时说:“在未来的新元华,很可能会有一间专门售卖旅行用品的开架式专柜,里面有各种各样和出游旅行相关的用品。”

可以是行李箱、旅行背包,也可以是一双折叠式拖鞋、一套手掌大小的洗漱用品……事实上,童民强看好的旅行用品专卖店,快时尚品牌MUJI(无印良品)就已经迈出这一步了。目前,专售外出、旅行、商务、学习、游玩时所必备物品的“MUJI TO GO”旅行概念店,在国内有三家门店。记者 朱玫

去年中国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

如果你是韩国明星李敏镐的粉丝,那你一定对城西银泰城地下停车库里一张新秀丽箱包的广告有印象。这个全球最大旅行箱包商,最近“活力四射”。在其最新公布的2014年全年业绩中,亚洲地区的销售净额增长18%,而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最为强劲,占区内销售净额的25.5%,同比增长18.7%。

除了电子商务、年轻化品牌Red的启动,新秀丽总裁Ramesh Tainwala提到,在中国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的另外一大推动力,就是“中国人的旅游和消费增长越来越强,这从全球多国放宽对中国人的签证就能看出。”

那么去年一年,有多少人到境外旅游呢?

据今年1月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出境游首次突破了1亿人次大关,达到1.09亿人次。同时,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2.5亿人次。

人均GDP过万美元 汇率给力带动出境游市场迅猛发展

如果说出境游市场的增长,带动了旅行用品市场,那么出境游的背后,又是什么关键因素起到了推动作用?

“其实支撑中国出境市场的最大力量,就是中国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的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所长蒋依依认为:“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数增长趋势,基本上和中国的人均GDP变化同步。”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组相关数据:2014年我国人均GDP约为7485美元,其中浙江省已经破万。

“按照国际贯例,人均GDP在突破5000美元之后,旅游业就会迅猛发展,以休闲游为代表的旅游需求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以浙江为例,去年人均GDP过万美元,对出境游的快速增长显然功不可没。”某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GDP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因素,就是汇率给力。“去年日元连续贬值、今年欧元史无前例的下跌,对于出境游市场都是有利的促进因素。口袋里的钱值钱了,当然有更多人愿意出去旅游。”该业内人士分析说。

此外,各国签证政策的宽松,各大旅游网站“烧钱”推出各种特价出境游线路笼络用户,也对出境游市场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