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掉假日办让休假旅游各归其位

时间: 2014-09-18 15:01:58 来源:  点击: 0

9月15日,运行了14年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正式撤销,其办公室即公众熟悉的“全国假日办”,也随之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由分管旅游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召集人。

“全国假日办”跟公众“说再见”,在舆论场激起不小的涟漪。不少网民调侃:“今后除夕给谁打电话查岗呢”、“拼假模式是不是也能从此洗洗睡了”……虽然吐槽成分居多,可背后的弦外之音也很明显,那就是:作为放假和旅游协调机构的假日办,很难承接公众集结在休假权上的诉求。

平心而论,假日办动辄被吐槽,其实有些“冤大头”。前补后借的“挪假”方案,除夕不放假,固然不尽合理,可虑及个体休假需求的多样性,它再怎么设计,都难免众口难调。

舆论诟病,其实更多的是在浇块垒:因带薪休假难以落实,休假权得不到保障,所以对现行放假安排的不满,也就成了“替罪羔羊”。所以说,假日办挨批,本质上是在替休假制度设计上的职责含糊“埋单”。显然,撤销假日办也就有助于摆正国民休假权利和旅游产业的关系,理顺政府部门职能定位。

将“全国假日办”撤销,新设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就明显带有廓清职责的意图。

撤掉假日办,不再旅游、休假眉毛胡子一把抓,将旅游相关决策划归专门组织,也有助于理顺政府职能。假日办非立法机构,它每年公布的方案不是假日制度,而是种临时动议。将其撤销后,接下来,就该是让责任归属更明晰,让立法者、执行者各履其责,并辅以制度化安排,避免职责混乱、角色混沌下的不合理决策。

同时也应看到,不再将国民休假权利与旅游产业发展捆绑在一起,也将有助于国内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从而逐步摆脱对“假日经济”的过度依赖。

说到底,公众休假权,不应成为发展旅游议题的附庸命题,而应得到更加充分的制度保障。这需要建立在旅游、休假权属分明的基础上。撤销“全国假日办”,就释放出这种积极信号,但它也只是第一步:也只有在清晰的责任划分下,让“联席会议”和各相关部门各尽其责,才能让公众休假、旅游发展两不误。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