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户外英雄王鑫:风险评估是户外安全第一步

时间: 2014-08-13 11:31:15 来源:  点击: 0

2014年8月10日下午,近800名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云集八万人体育场东亚展览馆,参加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上海市登山运动协会及戈尔特斯®品牌承办的2014“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公益巡讲上海站的活动。该活动自2013年9月开始已连续在全国9个城市举办,上海站是2014年继沈阳、天津举办后的第三站。

戈尔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纺织品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张静葳女士表示:“参与到户外运动中的人逐年增多,‘安全户外 尽享自然’的安全理念更为重要。戈尔特斯®品牌通过优质产品为广大户外爱好者的出行提供保证,也希望通过安全、科学、环保的户外理念影响热爱户外的人。与中国登山协会联手也是希望通过我们两方的力量,为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发展的户外环境贡献力量。”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续川,上海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李伟听,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活动组组长王云龙,曾获亚洲金冰镐奖的国内著名自有攀登者周鹏,速度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等也一同出席活动。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王云龙首先为现场的观众介绍了中国登山协会自2013年开始展开的“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所推广的“安全户外 尽享自然”的户外安全理念,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户外安全事故具体的讲解的在户外运动中遇到各类风险时的防范措施。曾获亚洲金冰镐奖的国内著名自由攀登者周鹏则通过他多年来的登山经历和对不断推层出新的户外装备、技术的钻研分享了他关于“科学户外”的理解。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就攀岩项目和其中应该关注到的安全问题进行探讨,告诫广大岩友谨慎对待攀岩运动中的每一个细节,安全是一切快乐体验的大前提。

山岳救援队队长王鑫将“风险评估是户外安全第一步”做为演讲主题,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将正确健康的出行理念分享给现场观众

戈尔英雄、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队长、北京市登山协会秘书长王鑫,分享了户外活动必须“风险评估是户外安全第一步”的理念,并从心理、身体和装备技能三方面带领现场观众模拟了一次户外活动的行前准备。

“你知道户外运动到底应该叫什么吗?“”你选择户外装备时最看重什么?“”出行户外所追求的目标是什么?“王鑫队长通过发问的形式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介绍户外运动所倡导的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着重分享了如何才能安全健康的完成一次户外出行,即在出发前,从心理、身体和装备技能三方面进行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理准备。在2007年的一次救中行动中,山岳救援队与200多名爱心人士一同入山搜寻1名被困户外爱好者,结果发现,被困人士距离安全区域只有20米的距离。王鑫队长表示,在救援队参与的60多次救援,解救200余人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救援行动都可以避免,因为出行前的多方准备不充分,过度自信,而导致人为事故频发。

“只有户外运动可以全年无休,24小时,365天,可以不因为风霜雨雪而停止,这就是户外魅力所在。但是,户外出行过程中并不都是诱人的美景,危险与美丽其实是并存的。提前对出行线路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充分的身体和心理准备,根据不同目的的气候环境、地理环境选择最恰当的装备。只有这样,才能让户外出行无后顾之忧。”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王云龙与“小户外爱好者”在台上进行户外垃圾分类的互动

王鑫队长指出,出行前的风险评估必不可少,心理准备方面,需要在行前了解所从事项目的性质、所带来的好处与坏处、坏处所带来的结果是否能够承受等,因为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心理变化可以决定生理变化。可以找专业人士咨询去目的地的注意事项,避免紧张等。从事户外运动需要拥有强健的体魄,而并不是将大自然当做健身房,让身体也做好准备,并且多了解一些如户外急救方法等基础的户外技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长距离和高难度活动出发前,应先做监看该检查,尤其是平日运动量少的人,更要注意。此外,王鑫队长还对装备技能的准备做了详细介绍。

王鑫队长认为,户外服装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它的功能性,保证人在户外活动时身处在温度适中、凉爽和干燥的环境下。尤其是戈尔特斯®面料的服装,虽然单件衣服也可以保证穿着的人舒适干爽,但是由于设计上的功能性不同和保养程度造成的差异性,每件衣服的功效也都不同。根据出行需求正确选择合适的服装,才能够真正的做到全天候舒适、全方位的专业保护。

此次是戈尔特斯®品牌承办的第二场“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活动。在首场沈阳站的活动中,王鑫队长与戈尔多次合作的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讲师孙灵野,一同宣传推广户外安全、环保常识,介绍野外急救常识,结合东北地区户外资源推荐户外互动路线。

据悉,上海站活动的举办时值全国第六个全民健身日(8月8日)的庆祝活动期间。戈尔特斯®品牌与主办方希望通过公益讲座传递“安全户外 尽享自然”的户外出行理念。公益巡讲2014年的第四站将于9月上旬在成都举办。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