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急救与风险管理”培训“救援”进行时

时间: 2014-07-21 11:09:53 来源:  点击: 0

不足5平米的地上躺满了受伤的男人和女人,他们不时发出呻吟或惨叫,胳膊上鲜红的血汩汩直流。闻讯赶来的救援队在对现场进行评估确定无风险后迅速施救,首先确认伤员尚存意识随即带上隔离手套快速细致的检查伤者全身有无致命的大出血……这惊险的一幕并非发生在峡谷、险滩、密林或地震现场,而是发生在2014年7月13日由戈尔联手WMAI、巅峰户外运动学校建立的“野外急救与风险管理”专业培训项目现场。演练阶段学员被分为两组,一组化妆后变身濒死“伤员”,一组变身专业救援队利用即学知识进行快速施救。演练过程中,培训讲师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讲师孙灵野与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校长孙斌在旁屏息注目,不时上前协助施救。

演练现场,“专业救援队”正在利用即学知识对“濒死伤员”快速施救

2014年7月12日至13日,戈尔联手WMAI、巅峰户外运动学校建立的“野外急救与风险管理”专业培训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讲师孙灵野、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校长孙斌以及相关专业培训讲师,与20名户外爱好者一起,将一部惊险刺激的“野外求生大片”搬到了培训现场。培训中,讲师从“装备的选择与使用”、“户外运动风险管理”、“野外常见风险应对”等方面对学员进行了户外安全救援知识培训。“大自然的魅力令人难以抗拒,但户外出行过程中并不都是鲜花、美景,危险、意外与美丽并存。我们希望通过‘野外急救与风险管理’专业培训,通过三方的力量和广大户外精英的积极推动,提升户外爱好者对野外急救和风险管理的关注,倡导有准备的安全出行。”提及该公益培训的目的,戈尔公司纺织品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张静葳这样说道。

戈尔公司纺织品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张静葳

“这个人尝试骑山地车在峡谷穿行,旁边就是深渊,一不小心他连人带车从峡谷坠落,非常骇人。人们在遭遇灾难时会在瞬间产生很多致命伤,但是眼睛常常会欺骗我们,给到我们错误的讯息,我们一眼看到的可能是变形的脚、恐怖的手,却不容易看到浸入泥地的殷虹血液,或是破裂的内脏。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最快的发现最严重的致命伤?以确保伤者得到最及时有效的救治呢?”一组视频短片后,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讲师孙灵野向学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也由此引出了由三个三角形组成的伤患评估系统:现场评估、首要评估和次要评估。“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喜欢用‘3’个这数字,伤患评估系统由三个三角组成,每个三角有三个问题,即在救人的危急时刻我们要评估九样东西,这九样东西评估到了,基本就不会遗漏掉致命隐患,也许我们就能保住一条命。”孙灵野说到。

九项评估内容分别为:现场评估(安全、伤病机制、数目),首要评估(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次要评估(身体检查、SAMPLE医疗记录、生命体征)。现场评估,顾名思义,即首先评估现场是否安全,如果现场存在山洪、暴风、落石、行驶车辆、爆炸等隐患,就不是一个安全的救治现场。在确保现场安全之后,才可以进入施救环节。

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讲师孙灵野在为“乔装”后的学员清理伤口

救人时每一分秒都在与死亡赛跑,故一定要分清主次。“首要评估”是对病人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的判断。一般先判断伤者的意识、呼吸与脉搏。大喊伤者的名字,如果伤者能够回应,即还有意识。把脉、感受鼻息是人们判断呼吸系统最普遍的方法,但在大风呼啸、大雪纷飞等不可预知的野外环境中,这并不再是一个好办法。“测手边脉搏虽然也可以,但最好去触摸最强壮的颈动脉。判断时用食指和中指指尖,因为大拇指带有自己的脉搏易造成误导;跪地,将耳朵贴到伤者鼻子上,用脸颊去感受他呼出的气息、耳朵听他呼吸的声音、用眼睛观察他腹部的起伏,脸颊感觉,耳朵聆听、眼睛观察并用,则是在野外判断呼吸的科学办法。”孙灵野说。确定病人还有呼吸和意识后,检查伤者身上是否有致命伤正在大出血极为紧迫。一个人体内的血液大约为6升,即10瓶矿泉水左右,只要丧失30%就会很快死亡。首先佩戴隔离手套预防感染,之后快速检查伤者从头到脚的全身各处。这个过程中应特别重视动脉的深红色血液,一旦发现有致命伤口,应马上止血。

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讲师孙灵野正与学员一起对“伤者”

实施AED模拟自动电击除颤

如果能幸运的进入“次要评估”系统,身体检查、SAMPLE医疗记录、生命体征这三个三角,便会轻松很多。根据伤病的不同,可以先后为伤者进行身体检查,看是否有其它伤口,可一边检查一边进行SAMPLE医疗记录的询问,若是必要,还应询问女性最后一次生理周期的时间。然后通过测量脉搏和呼吸,得出生命体征曲线图。如此,一套完整有效的伤患评估就完成了。随后学员们进行了实战演练,演练发现,实现这一整套评估的完成仅需几分钟时间。“几分钟时间也许就能保住一条生命的延续,真的非常有必要。”现场一位学员感慨到。随后孙灵野讲师又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身体失温的处理方法、伤口的清洗和处理办法、户外装备的选择与使用等户外安全救援知识。高密集的培训中学员们屏气凝神,在问及是否需要休息再继续时,20多位学员异口同声的喊出“不需要”,令紧张的现场充满欢笑。

演练完毕大家席地而坐,异口同声的“不需要休息”令现场充满欢笑

“每个人出行都会带一个急救包,但标配的急救包里有什么?你是否了解每个物件的使用方法?你是否需要这些东西?你需要的东西又是否在里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去配置专属自己的急救包,包里的每一件东西都为你而存在,需要的时候能快速拿到自己急需的东西,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救护自己或同伴。这也是这次培训中,我们想要强调的一个内容。”孙灵野说。在培训的最后,每位学员都获得了由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设计制作、戈尔特斯?品牌提供赞助的国际水准急救包,急救包上印有此次活动三方戈尔特斯?品牌、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和巅峰户外运动学校logo以作为此次活动的留念。戈尔特斯?品牌还专门为学员提供了包括碘伏、三角巾、棉签等满满五大桌的急救物资,由现场学员自行配置所需要物品,放入自己的急救包,在今后的出行中进行保护与陪伴。据悉,首批参与培训并获得考试通过的学员将获得“野外急救与风险管理”培训结业证书。

戈尔特斯?品牌为学员们准备的急救物资

通过“野外急救与风险管理”专业讲师的密集培训,学员将有能力对其所参与户外运动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的识别和准确的评估,为出行中对于急救病患的评估和应对做好准备。同时对装备的正确选择与使用也有正确而专业的认识,能够根据不同目的的气候环境、地理环境,选择和使用最恰当的装备。

多年来,除了为广大户外爱好者提供顶级户外装备、在出行途中给予户外爱好者最贴心的保护外,戈尔十分重视户外安全知识的普及,一直通过戈尔户外讲堂、户外先锋营等活动向户外爱好者传播户外安全知识。希望集结多方户外力量,推动构建一个和谐、安全、健康的户外环境,让户外爱好在自我安全的保障中享受户外的乐趣。

据悉,在9月和11月,“野外急救与风险管理”专业培训第二期和第三期将分别在沈阳与北京启动。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