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色情业是遗毒还是文化缺失

时间: 2014-03-05 17:12:37 来源:  点击: 0

东莞,一个被誉为“世界工厂”的城市,这几天因为“扫黄”被再度曝光而成为网络热词。一个城市,在有意无意间,成了“性都”、“黄流”的代名词,居然还创造出个“莞式服务”,这一现象,到底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东莞色情业发展如此肆虐,它到底是曾经的城市领导经营者只追求经济发展而带来的历史遗毒,还是东莞文化缺失而导致的后果,或者二者兼之,抑或其他?这一切值得深思。

有人说,“黄流”如此严重,东莞曾经的领导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是谁让东莞将“性都”之名坐实?又是谁为东莞“黄流”泛滥暗中推波助澜?其实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深度剖析东莞色情业之乱象的原因是“上千万的外来人口、快速发展的酒店业,以及错综复杂的官商关系,推动了当地色情业的发展。”

东莞“性都”色情业发展史。

上世纪80年代:东莞地下色情业兴起,主要形式是夜总会,为一些在东莞投资的香港商人提供服务。

上世纪90年代:台湾电子产业向东莞转移,大批台商奔赴东莞,东莞色情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1995年前后:东莞色情服务业逐渐出名,吸引大量香港和广东人士频繁来往。

1996年起:当地民间资本开始投资酒店业,东莞酒店业在随后七八年间迅速发展,色情业渐与之结合。

1997年:金融危机,东莞大量工厂破产,部分失业女工因生活所迫从事性服务,壮大了东莞色情行业。

金融危机,东莞大量工厂破产,部分失业女工因生活所迫从事性服务,壮大了东莞色情行业。东莞“性都”初现端倪。

从2004年起东莞的周期性扫黄一直没停过,2009年东莞更是掀起貌似严厉的扫黄“风暴”。也就是在扫黄过程中,“性都”一名使东莞更加声名鹊起。

2008年:金融危机加上东莞的“腾笼换鸟”,企业倒闭或被迫迁走,失业工人大量涌入“妓者”队伍。一时百业凋零,唯独黄色行业一枝独秀。色情业虽是地下经济,但已经成为东莞的救命稻草。

因此有媒体这样总结:早期的东莞色情产业大多以街边发廊、桑拿等形式居多,远未形成规模和气候,之所以后来“大放异彩”,与新世纪之后东莞酒店业的发展不无关系。

东莞“性都”色情业扫黄史

东莞的扫黄是从什么时间开始的?扫黄的效果如何?扫黄之后,东莞就真的“纯洁”了么?

有据可查的首次东莞全市范围扫黄发生在14年前的2000年,行动过后东莞数百家娱乐服务场所被整顿、关闭。

东莞启动“高调”扫黄模式是在2004年7月。扫黄由当年2月调入东莞时任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刘志庚(现广东副省长)主导,此后东莞便开启了在刘治下长达八年(2004-2011)的“扫黄”行动,开始了刘志庚所谓“大力整治”东莞色情业的历程。

那么,在当时“黄业”发展犹如洪流之时,刘志庚们不停“扫黄”,到底效果怎样呢?据媒体调查报道,也就是从“刘式扫黄”那次行动开始,一个专属的扫黄名词“台风”在东莞色情从业者当中传开。

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台风”是作为对政府扫黄行动的一种统称,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人们对政府每次扫黄力度的肯定,“如台风般强劲”;二是色情从业者对行动的不屑,说它像“一阵台风刮过就没了”。

据统计,从2004年到2011年,刘志庚治下的东莞几乎每隔一年就会有一次周期性的扫黄,尽管每次都能抓到不少“小鱼”,但似乎没有一次能彻底网住“大鱼”。知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不少色情业老板与当地官员有勾结,每次行动都提前收到通知;另一方面,即便有人被抓了,也是“以罚代管”“破财消灾”,各种复杂因素的存在,让东莞的色情业治理难以真正奏效。根据公开的媒体报道,在2009年东莞安排的一次全市扫黄统一行动后,东莞部分桑拿场所甚至就开始发短信招揽生意:“特别提醒,东莞一切恢复正常”。

从东莞前市委书记刘志庚强调扫黄工作时的一番话,可以发现一些端倪。据南都周刊的报道,刘曾说,“扫黄要高调进行”,但他又特别强调“不能矫枉过正,各镇不能太过分、扫荡式搜查每间娱乐场所”。

的确,在“刘式扫黄”模式下,东莞色情业的“黄色经济”也在其“周期性”扫黄过程中得到了蓬勃发展。期间,东莞色情业甚至发展到有了行业标准并出口东南亚。这套流程性极强的“ISO莞式标准”背后,是一整条结构完整、错综复杂的利益链。在色情服务的上下游,分布了不同的产业,如给“小姐”提供化妆、美甲、服装、首饰、性用品、交通等的“商业配套体系”。相关数据显示,东莞色情业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一度多达500亿元,相当于当地一年GDP的1/7。

同时,在“刘式扫黄”模式下,东莞的色情业也越来越明朗化。据媒体报道,在东莞发达的色情业繁荣的表面之下,东莞个别职权部门的介入不是制止色情服务的发展,而是提供场所和保护,完全有悖常理。举个实例网上盛传一时的“东莞色情桑拿藏身森林内自称受林业局保护”的新闻视频就可见事态的严重性。在记者暗访之时,色情服务业的某经理还明确说到受(东莞)林业局保护,公安部门就不能查了。

比从事 “黄业”更可怕、危害更严重的的是暗地为“黄业”提供保护伞!因此有人说:东莞扫黄,越扫越黄;刘式扫黄,更加辉煌(黄)!

刘式执政与东莞文化的断片

一个城市,居然要靠“小姐”来拉动GDP,这里面隐藏的问题不得不让人深思。究竟是舍不得“小姐”套不住“GDP”,还是城市经营管理出了问题?有专家说,东莞这一现象是经济发展模式出了问题。也还有人说,东莞这一现象,是没有解决好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口的文化融合问题。更多的人在说,是“三禁书记”刘志庚治下的利益问题。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应该让文化能更好的传承。但在前市委书记刘志庚执政期间,东莞被世人称之为“文化沙漠”。其实东莞并不缺少文化底蕴,莞城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曾有很多历史文化名人。是什么原因导致东莞在改革开放后给世人留下“文化沙漠”的印象呢?

媒体曾跟踪报道这样一件事:网络小说《在东莞》的作者“天涯蓝药师”因为描写了真实的东莞,于2010年9月26日被东莞警方拘留。理由居然是警方认为损害了东莞的形象,已经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程度。这种执法的理由,令人真是感到莫名其妙。

这就是东莞在刘志庚治下期间发生的事情。这不仅仅是文化融合与传承的问题,它更多的反应的是,当时执政的刘志庚们不敢正视东莞的问题(或不愿正视)!

所以,东莞色情业遗毒至今。

2014年2月9日,东莞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东莞再次开启“强力扫黄”模式。这一次后,东莞色情业会如何发展?还是真的被连根拔起?问题的关键是,即使没有了色情业,而又不鼓励文化发展的城市,始终是没有灵魂、没有未来的城市。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