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洗牌格局从价格混战开始

时间: 2014-02-17 10:56:12 来源:  点击: 0

互联网巨头加速布局在线旅游 行业价格混战仍将持续

在线旅游价格大战仍在持续,各家也开始比拼资本、背景等综合实力。记者从同程网方面了解到,公司已获得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5亿元投资,资金已全部到账。同程网方面称,获得该笔投资后同程创业团队仍然保持控股权,未来目标仍然是独立IPO。互联网巨头也看到了在线旅游的发展前景,去年来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速布局。有分析也指出,未来行业混战仍将持续,巨头投资并购的动作也会愈发频繁。

在线旅游纷纷补充弹药

今年初,同程、携程在数千家景区门票市场展开价格大战,携程方面称目标是两年内超过同程,投入2亿元用于返现和市场营销。而同程方面则回应将全力回击,投入4亿元首批资金,捍卫行业第一的位置。

同程网CEO吴志祥表示,这轮融资到位后,“公司将以门票和周边游作为用户入口,布局国内游和出境游市场,实现从门票第一名到休闲旅游第一名的跨越”。同程方面表示,公司也在和腾讯商谈业务上的合作。

而携程方面也是“弹药充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携程现金及短期投资余额为115亿元人民币。随着竞争对手纷纷找到“靠山”,传统巨头携程未来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互联网巨头争食在线旅游

对于此时融资的原因,同程网CEO吴志祥称,公司已经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互联网领域第二等于零,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我们看到了中国在线旅游更大的机会,互联网时代三年的变化,移动时代一年就实现了。”

互联网巨头也看到了这一市场的发展前景,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布局在线旅游业。据了解,2011年百度控股去哪儿网,2012年腾讯首次投资同程网,去年年底也是追加投资,阿里巴巴去年投资穷游网和在路上等。

去年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巨头在地图导航、电商等市场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在线旅游也成为新的战场。有分析也指出,未来行业混战仍将持续,巨头通过投资并购扩大市场的动作也会愈发频繁。

门票预订进入移动时代

春节前景区门票市场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大战,各家纷纷使出返现、促销等优惠手段吸引客源。同程网依然保持行业领先的位置,公司方面称,春节七天为近200万人提供了门票和周边游预订,超过竞争对手五倍。而携程依靠价格战实现业务快速增长,携程方面表示,携程门票业务增速是主要竞争对手的40倍以上。

携程地面服务事业部CEO周舟表示,此次春节黄金周对门票预订市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一是预订量出现井喷创历史新高,旅游者对网络订票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二是手机成为最大预订渠道,门票预订开始进入移动时代,而国内景区越来越主动寻求与OTA开放合作,改进电子票务系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