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之路“户外教科书”

时间: 2013-11-29 14:08:12 来源:  点击: 0

10月20日,随着最后一支出行的团队归来,2013年第七届“体验无止境——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活动终于完美收官,六支出行团队均顺利完成行程。在出行期间,天气、交通等方面的突发状况在所难免,团队用他们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户外知识技巧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小插曲”汇集起来构成了梦想之路上的“户外教科书”。

梦想之路“户外教科书”

专业登山组

组别:专业登山组“挑战大仰天窝未登峰”

大仰天窝峰位于四川四姑娘山双桥沟,属于大岩壁攀登类型,海拔5220米,危险性很大,最终登顶的地段比较隐蔽,攀登路线为技术性岩攀。在登顶过程中遇到冰雪天气,给登顶造成了极大的难度。队员们在商议分析各种可行性方案后,觉得用器械攀登方式再试一次,冒着风雪尽量上高一些看看线路。经过几度艰难尝试,有队员高反严重且体力透支,最后决定下撤。等待天气情况转好,队员们有了第一次的攀登经验和资料收集,一鼓作气地顺利登顶。

教学重点:很多人喜欢用岩钉设置保护点后下降,但岩钉重,还需要带岩锤。如果冰岩混合线路是可以的,因为小镐一端带锤子。纯岩石山峰只带辅绳和岩塞作为下降舍弃保护装置,价格和岩钉一样,但重量轻,攻顶路上还能用于保护,效率高。有冰的情况冰洞是最环保的保护点。

梦想之路“户外教科书”

野外穿越组

组别:野外穿越组“西藏的阿尔卑斯B线探路穿越”

野外穿越组领队曾在2012年组队在唐古拉山脉进行A线探路,但因为队员的严重高反而放弃了,可是他并没有放弃,今年进行了二次穿越。念青唐古拉山是一个未曾开发的户外处女地,户外资料也很少,被业内人士称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由于高山天然湖泊上游冰川出现雪崩滑入湖中,湖堤决口发水,给依嘎冰川峡谷造成重大灾害。队员们还要急迫地赶往下一个村落,但是没有正常道路,不是极寒地的矮丛林,就是不断风化的岩石砂砾或冰水浸蚀的草地,还要在两天内完成60公里的行程,大家身体与心智都出现了极度疲惫,走得失去了判断力,最后迷了路,行进一度被迫中止。队员们面对如此危险窘迫的情况,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团结,互相扶持着沿途询问着村民,最后终于走出峡谷到达目的地。

教学重点:野外穿越中携带物品要精练,负重以不超过体重的1/4为宜,防止体力流失过快。要带信号笔和扑克牌,以备迷路时作路标记号用。如对穿越地区所知资料甚少、条件又较复杂时,最好请走过的人同行或找当地向导带路。

梦想之路“户外教科书”

户外摄影组

组别:户外自驾组“王者归来——朝拜格萨尔王之旅”

本路线为国内首个以格萨尔王为主题的自驾线路,以藏族史诗英雄格萨尔王为核心,追寻王者足迹,缅怀昔日荣光。全程用时17天,行程超过7000公里。队员克服高原反应和恶劣气候带来的挑战,历经青藏高原的风霜雨雪,在雄伟的自然景观、精彩的人文际遇中获得了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

教学重点:高原反应一般都可自愈,症状较重的,对症治疗即可,如吸氧、止痛,口服去痛片或安定片,藏药“红景天”口服液均可缓解高反。在翻越大山突然海拔上升和突然海拔下降时,建议别在车上睡觉,醒后会出现耳朵暂时耳鸣的现象,这时多张嘴带动耳部肌肉,可以适当缓解,时间稍长就会消除。

梦想之路“户外教科书”

户外摄影组

组别:户外摄影组“丙察察圣境摄影之旅”

丙察察线是我国内地目前进藏的第七条公路,也是进藏线路中最为艰险,风景也最为优美原始的路线。但是由于这里山高峡谷深,所以外界极少有人能进入。队员们在扎西岗村时,为了拍摄绝美夜景晚上在一家藏民农田里露营,直到到凌晨一点多才拍到了理想的星空照片。夜间虽有霜冻,但寒冷还是抵挡不住队员们高涨的热情。

教学重点:要拍摄星空照片,需要合适的位置、晴朗的天气、稳固的设备和基本曝光设置技巧。在晚上出去拍摄月亮作为实践练习是不错的选择。

梦想之路“户外教科书”

户外徒步组

组别:户外徒步组“徒步阴平古道探寻三国蜀汉灭亡之迷”

阴平古道自古以来就是险要崎岖之路,历代除了当地农民行走之外,就只有必要的战争需要时才用此道。阴平古道上最险要之处是摩天岭。其岭北西坡度较缓,南面则是峭壁悬崖,无路可行。团队穿越摩天岭途中,需要反复过河,期间有队员不慎落水。虽然有过硬的装备保护有惊无险,但是湿滑的鞋底也加大了行进难度。

教学重点:穿越的过程中,反复过河,不可避免,如每次过河都要脱鞋,会浪费很多时间。但是对于河水只达到小腿的河面,有可以不必脱鞋直接过河的方法,如扬沙法,即在过河前带一些沙子,撒到石头的表面后再踩着石头过河,就不会发生滑落的危险;雪套过河法,对于没有石头可踩的河水,可以戴上雪套快速过河。因为河水从雪套的下方进入鞋内有一个过程,可以在河水没有灌入登山鞋之前快速过河。

梦想之路“户外教科书”

国际线路组

组别:国际线路组“尼泊尔+Annapurna小环线+ABC•双线徒步连穿”

国际线路组在计划线路中整合了尼泊尔Annapurna山区大小环线、ABC等三条经典户外徒步路线中的两条,耗时八天、全程逾150公里。本次出行选择了Dasain节期间出行,在结束登山活动后,在加都应邀观礼由尼泊尔军队总参谋长高拉夫•拉纳亲自主持的Dasain宰牲仪式,拍摄到难得的尼泊尔民俗场景。

教学重点:出行前要对目的地当地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资料收集。本次出行国际段目的地是尼泊尔,尼泊尔山区有无线电管制的规定,在尼泊尔登山应该提前申请对讲机的使用,否则过境时有可能被扣留。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