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时间: 2013-10-25 10:23:11 来源:  点击: 0

有时,去旅行,并不是为了看某个景点、听某个典故,只是为了远离人群的喧嚣,呼吸自然的空气——但要做到这一点,如今都已是奢侈,放眼国内各大名胜古迹,在黄金周不都是人满为患?

如果不想再发生九寨沟“上不去,下不来”的尴尬事件,不想旅行如春运,看景却只看到人的无奈,不妨来体验野奢之旅!选择墨尔本,就是选择了另外一种旅行的态度:这里人口密集度小,让你能够拥有的空间瞬间倍增;在这里旅游需要时间,很多景点都需要花2到3天来一次深度游(旅行社标榜的“10天澳洲畅游”弱爆了);这里的景致多为大山大海,有充沛的体力才能漫山遍野地奔跑……

让我们从全球最美的公路开始吧!

1.纵情驰骋,全球最美大洋路!(Driving in Great Ocean Road)

无论是以什么标准评选的“全球美景排行榜”,大洋路都会身在其中。这条号称全球最美的旅游公路,全长276公里,几乎都是在悬崖峭壁中间开辟出来的,沿途奇景迭出:旭日东升、金光四溢;夕阳斜照、群鸟飞舞;壮阔海洋,险峻峭壁;岩柱耸立,千姿百态……大洋路将人们毕生梦寐以求的美景集于一体。

自驾游览者可以在大洋路的各种大小急转弯中找到刺激的乐趣,乘坐直升飞机俯瞰大洋路的人则会被它斑斓的色彩所打动:远处蓝天碧海,内陆绿意苍翠,伴随着五彩的飞鸟构成了一道蜿蜒梦幻的“彩虹海岸线”。

即使自驾和直升机之旅都无法实现,你也不应该满足于“跟团游”:从出发开始,大巴车一刻不停地开着,坐在车内只能看到一边的海景,然后中午到了12门徒景点,抓紧时间下车来拍拍照就急忙跑回车上,躲避严寒的冬天或炎热的夏天……难道这就是大洋路的全部?当然不!大洋路并不是普通的高速公路,而是沿村庄而开凿,一边是村落,一边是海滩,你会在大自然中自由的呼吸新鲜空气,并在经过艰苦跋涉之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公园、十二门徒岩的壮观伟大!同时还可以体验一个个村庄的不同文化和生活,享受沿途的饕餮美食,走累了,就干脆搭起帐篷安营扎寨,感受生活在画卷中的人生——所以说徒步旅游,才最适合大洋路。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2.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十二使徒岩(Camberwell 12 apostles)

去大洋路,怎能不看十二使徒岩?十二使徒岩之于澳洲的意义,就和万里长城之于中国的意义一样,壮观美丽,称雄于世。这十二块砂岩礁石就如同十二位守护海岸的铁面战士,又如同虔诚向主的耶稣的十二使徒。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阴云密布,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凝视他们,就会感受到岁月的力量。

南太平洋的海水与风浪经年累月的冲击海岸边的石灰岩峭壁,形成洞穴、石拱,坍塌后便成了这些形状各异、犹如人面孔的石柱,然而,十二使徒岩也是一个正在消逝中的美景。每年有超过150 万人次前往墨尔本领略十二使徒岩的容颜,我们看到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历史……

如果觉得12门徒景点太过热门,那么就去更加“私房”的伦敦桥(London Bridge)吧,这是一座不费一点人力和财力的“桥”哦——这块岩石曾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的岬,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两个圆洞,成了伦敦桥一般的双孔桥,所以起名为“伦敦桥”。在1990年,海浪再次发威,将桥击垮,与陆地连接的圆洞突然塌落,使海崖与陆地断了联系,形成现在看到的断桥。大自然的力量是巨大的,天然塑造的景观有一种人工无法比拟的神奇。而在伦敦桥景区住一晚,更可以感受夜晚的静谧,享受整片沙滩独占的感觉。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3.海上冲浪的乐园:托基(Torquay)

古人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对旅游者来说,应该是“靠山玩山靠水玩水”。既然已经到了墨尔本著名的大洋路,又怎能错过它的起点:拥有“世界冲浪圣地盛名”的托基小镇?

澳大利亚拥有绵延三万余公里的海岸线和不计其数的柔软沙滩,而托基的每一片沙滩都恰到好处地避开肆虐的海风,避开大洋涌浪的侵犯,优良的定点起浪条件使它成为亲水者的冲浪天堂。每一年的托基世界冲浪锦标赛都会聚集天下顶级冲浪选手,逐浪翻飞,一决高下。

澳洲人几乎都是冲浪爱好者,即使是10度左右的墨尔本冬天的水温也难以抵挡他们冲浪的热情(亲身体验过的人告诉你:有了冲浪服,在海里真的不会冷哦。)。而且这种极限运动的消费并不昂贵,托基有各种物美价廉且安全性很高的冲浪用品,更有一些年轻的在校大学生兼职做教练,帮助初学者提高水平。此外,还有潜水、垂钓、滑板等一切与海洋有关的消遣。

国人可能对冲浪这项运动还不太热衷,但到了托基,你的观念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同任何一种新鲜事物一样,只有尝试过了才知道滋味,如果非要把随浪滑行的乐趣加以比拟的话,回忆一下你第一次学会骑自行车的乐趣吧!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4.游艇逐浪:吉朗码头(The Geelong Pier)

冲浪结束,还没过瘾?那就再乘坐一次游艇吧。吉朗不仅是维多利亚州的第二大城市,还是到达澳洲最美公路大洋路的必经之路。原本把这里当做补给站的人们,亲临之后会发现,拥有美丽海滩和悠闲氛围的吉朗别有一番风味。

这里最著名的是海港边的人偶,来源于港边废弃的系船柱(Baywalk Bollards),经由当地艺术家进行艺术加工,赋予新的生命,纪念那些对吉朗有贡献的或是有特色的人物,因而每个人偶都有自己的故事。其斑斓的色彩、活泼的造型又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吉朗的另一个必去之处是Cunningham栈桥,蓝天碧海,日出日落,星星点点的渔船和三五成群的钓者,还可以乘坐游艇,与亲近人类的海鸥做一次亲密接触。再加上当地特色的新鲜生蚝,搭配初摘的柠檬,令人唇齿留香。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5.看得到鲸鱼的地方:阿波罗湾(Apollo Bay Whale viewing)

如果特别舍不得离开水边,那就选择在阿波罗湾露营吧。阿波罗湾位于大洋路的中间,向东或向西都有非常壮观的海湾景观。开车穿行于从阿波罗湾到洛恩小镇的路途中,地形险峻、蜿蜒曲折,犹如在海上前行。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河流出海口,还有因遭受风蚀雨淋而形成的断臂悬崖,视觉冲击力极大,成为写生拍照、构思创作的理想之地。而悬崖下的茂密草坪,更是绝佳的露营地。倚靠着舒缓连绵的奥特威山脉的阿波罗湾,呈优美的半月型,到处可见的泻湖景观充满诗意,芦苇密布,海鸟翱翔,偶有白天鹅和黑天鹅悠游其间,乘船出海,经常可以见到随船冲浪的海豚。每年5月到10月,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游往南极的鲸鱼群,而亲眼目睹南部露脊鲸产子全过程的经历,可不是谁都能拥有的。一些人选择在这里露营,也许是在等待鲸鱼,也许只是单纯地舍不得离开这片美景:天气好时,可以抬头仰望头顶的星空,赶上下雨,可以在扎好的帐篷里秉烛夜谈,倾听大雨打在帐篷上的声音。

在神话中,“阿波罗”司掌光明、青春与音乐,代表英俊美丽,光辉璀璨。世上叫做阿波罗的地方远不止一两处,但这里,一定是担得起这个名字的。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6.澳洲大陆最南端的灯光:奥特韦角灯塔(Cape Otway)

奥特韦角灯塔是澳洲大陆最南端的灯塔,离南极最近的灯塔,也是澳洲最古老的灯塔。灯塔上的灯从1848年一直闪亮到现在,对无数从欧洲坐船过来的移民而言,这是他们离开欧洲后看到的第一束光。

沿着螺旋形的楼梯到达高达90米的灯塔顶部,你会有一种置身世界最南端的奇妙感。俯瞰狂野的南大洋(Southern Ocean),你会想起在那个地理大发现的年代,有多少勇敢的航海家在与大自然做着殊死搏斗,你也会明白为什么如此之多的悲惨沉船事件会发生在这一与世隔绝的海岸线上。不过,多亏这座灯塔的指引,悲惨的故事在150年间已经越来越少。至今,世上仍有1500 多座灯塔彻夜点亮,以其温暖明亮的光芒,照亮汪洋前路、安定夜航者前行的心。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7.野性的呼唤:希尔斯维尔野生动物保护区 (Healesville Sanctuary)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希尔斯维尔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澳大利亚的亚拉河谷内,是亚拉河谷的重要景点之一,以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澳大利亚野生动物而闻名。保护区内有许多濒临灭绝的动物和澳大利亚的代表性动物,如考拉、袋熊、袋鼠、鸭嘴兽、负鼠和夜间出没的小动物等。

希尔斯维尔野生动物保护区总共约有300多中野生禽鸟、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被誉为澳大利亚第一野生动物园。此外,园内还有郁郁葱翠的林木,有高耸入云的桉树、熠熠生辉的金合欢、生气盎然的蕨类植物等。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众多的野生动物,还可以观赏种类繁多的野生植物。

来到澳洲,一定要去希尔斯维尔野生动物保护区感受一次野性的呼唤。近距离甚至是面对面地观赏世界上最奇妙的野生动物,无论是观赏到澳洲野狗散步,还是与袋鼠和袋熊嬉戏,绝对是难得的精彩体验之一。

8.冒险天堂:格兰屏国家公园(Grampians National Park)

澳大利亚东部的大分水岭南北纵贯,绵延三千公里,西南余脉一直通达Grampians地区。在澳洲这个年轻的国度里,Grampians地带堪称渊源深长,这片交织在森林中的巨大岩石山脉,源自四亿年前的地壳运动,岩石平地而起,风化成最高海拔千余米的群山幽谷,造就了墨尔本郊野地带难得的山陵景观。深邃而广袤的山林,并无过多人工雕琢痕迹的道路和台阶,险峻如鹰嘴的悬崖,壮观蓬勃的麦肯基瀑布(Mackenzie Falls),共同造就了徒步旅行爱好者的冒险天堂。

这里还是澳洲本地人周末出游的首选,除了徒步爬山、穿越飞瀑、欣赏岩壁上众多土著先民的曼妙绘画之外,最重要的是这里还是袋鼠的主要栖息地。在帐篷周围和袋鼠来个亲密的握手,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吧。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9. 梦想成真一夜致富:巴拉瑞特淘金(Ballarat)

你一定知道美国的三藩市又叫旧金山,但你不一定知道“新金山”在哪里——19世纪中叶,三藩市的金矿已经开采殆尽,而1851年在墨尔本附近新发现的金矿,吸引了全球的淘金客蜂拥而至,墨尔本因此迅速成为当时大英帝国乃至世界上少有的繁华大都市,因而得名新金山。世界上最大的一块自然金于1858年在这里被发现,重大83.95公斤;2013年初,一个业余探矿者在巴拉瑞特的树林里又发现了一块重达5.5公斤的自然金块,价值30多万美金。所以,这里也是一个幸运的地方。

现在的墨尔本疏芬山金矿是曾经巴拉瑞特金矿区的一个模拟和缩写,它几乎完整地呈现了这个繁荣一时的金子城,矿业博物馆,地下金矿区,淘金作业区,中国村……这里有古老的邮局,驿站,商店,还有穿着复古服饰的人们在烘烤面包,打造铁器,制作蜡烛,操练军队,甚至是警察抓小偷,到处充满了原汁原味的19世纪小镇风情。到了夜间,气势恢宏的舞台剧《喋血南十字星 (Blood on the Southern Cross)》开始上演,讲述澳大利亚的唯一一次起义、1854年的尤利卡暴乱 (Eureka Rebellion)。

在疏芬山黄金制作 (Sovereign Hills Goldpour) 这个游览项目中,你可以随着矿坑缆车深入地下矿井参观,近距离观看制作金条的过程,手捧新鲜出炉的金条和黄金来个最亲密的接触,留下难忘的瞬间!

到墨尔本体验极致的野奢之旅

so,在北半球即将迎来严寒的冬季之时,在手头的年假没有用完、元旦和春节假期又在向我们招手的时刻,何不奔向大洋彼岸的南半球,去领略那一派春意盎然,去来一场“户外也疯狂”的野奢之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