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夫户外张恒:大小店并行将成户外连锁新策略

时间: 2013-08-18 00:37:01 来源:  点击: 0

与户外品牌专卖店在全国大规模的复制扩张不同,户外零售连锁店可复制性并不高,目前三夫户外是全国惟一的户外零售连锁店,创建已经16年的三夫户外如今在全国10个城市拥有34家连锁店。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恒表示,三夫户外未来希望能够有100家直营店,但目前来看,三夫户外的人员和组织架构还不足以应付大规模的发展,资金和人员已经成为发展瓶颈。

图为 三夫户外创始人张恒

图为 三夫户外创始人张恒

资金压力依然存在

“虽然总量还在增加,但增速已经减缓。”张恒表示,从今年各大户外品牌举行的2014年春夏订货会上,已明显感觉户外行业开始“慢”下来。前几年的增速都在40%以上,今年可能在20%-30%。

户外行业增速减缓的同时,房屋租金却在逐步攀升。张恒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马甸桥商圈的几个店租金涨幅并不明显,但在其他城市核心商圈开店,租金则较高。比如,成都的武侯祠店、南京的新街口店。

为缓解资金困局,三夫户外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引进了清科资本和博信资本共5000万元。在张恒看来,虽然三夫户外的营收都还不错,但也许只有上市才能将这一局面扭转过来。去年3月,三夫户外在中小板申报材料,目前仍在排队等候。除了资金紧张,张恒坦承,“还没有开放加盟的打算,以三夫户外的团队建设和人员配备还不足以应付其大规模的扩张”。

强化“大小店”并行

为应对资金紧张的局面,张恒将三夫户外的开店策略调整为在核心成熟的商圈开小型店面,在市中心以外开大型旗舰店。张恒解释,核心商圈虽客流多,消费氛围浓厚,但租金高,所以开小型店重点做营收,而大型旗舰店虽然距离远,但可以培养消费者进行目的地消费。

今年以来,三夫户外在成都开出一家新店,对长春和上海的两家店面进行了装修。张恒透露,北京望京新店正在装修,将于下月开业。另外,苏州将开一家旗舰店。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了三夫户外近年来的开店数量,其中,2001-2006年只有5家店,2007-2008年新开12家店,2009-2011年新开17家店,去年只开了2家店。张恒计划今年要在全国开设3家新店,只有苏州是新进城市。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发布数据称,去年在145.2亿元的户外零售总额中,户外店零售总额为34.4亿元,同比增长12.42%,商场店零售总额为85.3亿元,同比增长25.26%。张恒认为,虽然现在看来,商场作为传统渠道依然很强势,但从长远看,综合户外专业店是最适合户外产品销售的 渠道。

电商是发展趋势

除了传统商业渠道的强势竞争,户外专业店还受到电商等挤压。张恒认为,虽然三夫户外仍以实体店为主,但电商是其未来发展的趋势,它的销售增长率远快于实体店。

在张恒看来,如果不利用电商,电商就会成为威胁和竞争对手,反之,电商会成为一种助力发展的新渠道。目前除了自己的网上平台,三夫户外已经入驻了京东、天猫等主流B2C电商平台。张恒介绍,三夫户外去年在电商领域的销售额达1000万元,而今年的目标是2000万元。

虽然张恒认为电子商务是户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但他坦言,电子商务现阶段仅占据三夫户外销售额5%左右。对此,张恒解释,对于三夫户外来讲,目前所销售的200多个品牌,其中60%以上都是国外的专业高端品牌,而这些品牌的价格并不适合主流网购人群。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文 王悦/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