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漈挖掘文化亮点 助景区华丽转身

时间: 2013-08-16 17:17:55 来源:  点击: 0

炎热的夏日,繁重的工作,让身处都市的人们不自觉的想逃离,渴望到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在青山绿水名瀑的陪伴下放空自己,回归自然的怀抱。在刘基故里温州市文成县境内,坐落着号称“天下第一高瀑”的百丈漈大瀑布,清潭点缀,延绵山间,堪称人间奇幽之境。伴随着首届(中国)百丈漈瀑布节的举办,一时间引得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瀑布节活动精彩纷呈高山流水觅知音

百丈漈大瀑布素有“一瀑甲天下,百丈冠中华”的美誉,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在首届(中国)百丈漈瀑布节期间,主办方文成县委县政府、温州市旅游局以百丈漈内的天然石柱为基础,结合一代明贤刘基善琴的故事,造景为“琴台”。同时面向全国上千所艺术类院校,开展了寻找“百丈漈抚琴女孩”的活动,力邀拥有古筝等艺术造诣的女生“登台”现场演绎古典音乐,将美人融入美景,构成一幅大美的画图,再现“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情景。以音会友,以意传情,充分体现了人文与自然的融合。活动链接:http://wencheng.afocus.com.cn/

与此同时,主办方充分考虑到了酷暑中上班族的度假需求,还开展了“上班族要清心百丈漈零元游”的活动,上班族们只要晒出自己的工位照,就有机会赢取百丈漈景点门票,畅享悠哉假期。此外,百丈漈攀岩挑战赛、2013中国十大瀑布评选、百丈漈诗词书画摄影大赛等更多精彩活动也期待着游人的参与。

前来百丈漈大瀑布景区游览的董小姐表示:“百丈漈大瀑布十分壮观,无愧于天下第一瀑的美誉,这里山明水秀,碧水清潭让人心旷神怡,气温比市里要低一些,真是消夏的好去处。”百丈漈大瀑布景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瀑布节开幕以来,游览人数持续上升,我们期待着以最美的景色和最优质的服务迎接全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他们带来身心愉悦的享受。”

文化百丈漈助阵旅游产业大发展

百丈漈飞云湖风景名胜区共分百丈飞瀑、天顶湖、刘基故里、峡谷景廊和朱阳九峰等5大景区,近200个主要景点组成,整个景区集湖光山色之大成,风光旖旎。但此前因“养在深闺人未识”以及文化内涵稍嫌不足,导致景区的知名度不够,广阔的旅游资源并未得到完全开发。

现代旅游景区的发展,已经由旅游资源的竞争发展到旅游产品的竞争,如今伴随着首届(中国)百丈漈瀑布节的举行,主办方以古筝为音,体现音画视听效果的同时,借机重塑崭新的吃、住、游一体的旅游产品,并将百丈漈瀑布文化与刘基文化有机结合,为百丈漈景区加诸了文化内涵,大大提升了其人文价值。使得百丈漈景区一扫小家碧玉的姿态,实现华丽转身。

旅游经济发展的深层次是文化,高品位高层次的文化内涵对提升旅游景区的文化形象具有极佳的效果。景区山水资源这样的有形资产只能带来有限的发展,而文化价值这样的无形资产,不仅仅能为景区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景区的灵魂,使景区的文化价值进一步提高。百丈漈景区正是意识到了一点,大打文化牌的模式为自身找到了合适的发展模式,并且同样值得国内旅游景区借鉴,也为整个旅游行业发展与转型树立了新思路。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