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侠宋小南:我和我的家人

时间: 2013-08-09 02:57:45 来源:  点击: 0

我听过他用男高音美声唱法高唱俄罗斯民歌,吹口琴,画漫画、宣传画、仕女画、烙画、家具画、棺材画,写的一手好字,从楷书到各种美术字。他能够刻印章,做家具,是一位出色的厨师,善养花养鱼。

“走遍中国第一人”——北侠宋小南

“走遍中国第一人”——北侠宋小南

1989,宋小南走在河北省境内

关于我的一些登记在册的简介是这样的:

宋小南,男,汉族。

1964年6月13日生于辽宁省沈阳市。

1979年,15岁辍学,参加工作。

1984-1986参加辽宁大学中文函授,学习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文学史、西方文学史等。

1986-1987,入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进修中国美术史。

1996,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进修1年,学习历史系、考古系、哲学系、地质系、城环系、心理系、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系、东方学系、社会学系、中文系、等系课程。

1987年3月24日早6点13分,于北京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下出发,做 "中国第一行",立志用21年(1987.3.24-2008.3.24)孤身走遍全中国2542市、县。

我是在一个夏天出生在我的祖国中国北方最大的一个工业城市里,我是我父亲的第二个妻子的第一个孩子。

那正是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次空前的饥荒的年代,有数千万人在那次饥荒中丧生。我出生以后饥荒已经基本过去,但是人们已经进入了象战争时期的配给制一样的生活,这种多数人极度贫困窘迫的生活一直持续了很多年,在几代人的身上和民族的发展史中留下了极深的烙印,后来成为中华民族耻辱史重要的一部分。

我的祖国是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板块的一部分,在亚洲的东部,太平洋的西岸,自古是人类一个重要的文明发源地。在这块被世界上最高的高山、最大的高原、最辽阔的海洋和最长的寒冷冻土地带包围的地盘只有很少的 "孔道"可以跨越这些世界上最艰险的旅途和其他地区连接,在人类进入农业文明并且开始定居群体漂移能力渐渐退化以后,我们的直系祖先开始在这个"中国"里拓荒,在已知的历史里一共有83个王朝在这片土地上打打杀杀建立王国,有文字的历史超过五千年。

我对家族的认识是从我的祖父开始的。事实上我对我这位爷爷了解一直不多,对他在解放前当国军到定居战犯监狱的那段历史所知甚少。只隐约在政协来人看望的时候谈话中知道他是在张学良的手下当卫队,然后到东北讲武堂和保定军官学校读书,后来参加西安事变,又作为杜聿明的警卫团长参加淮海战役被俘关在抚顺战犯监狱。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执政最长的领导人在70年代一夜之间去世以后新任的主席换人搞特赦,我的爷爷在列,如此,他和我的家族分离数十年后忽然神秘的回到我们的身边。

这样在我进入青年以后就有了一个经历丰富睿智的老人成为我人生的朋友,一个经历丰富的老人的一举一动对一个个性鲜明的年轻人的成长有着莫大的影响。

因为如上的原因,家族的历史在80年代以前就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色彩,在那个还没有言论解放的时代家里的长辈尽量的回避过去的一切,只有在只言片语中听到一些历史的残迹。诸如在我小男孩儿最喜欢枪的时候听说家里原来藏了两只(棵)短枪,最喜欢摄影的时候奶奶说家里原来有两台蔡司相机,并且是 "快镜头",在飞驰的火车上"拍"外面的风景"清清楚楚"。到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是快镜头是现在讲的大光圈的意思。喜欢收藏的时候爷爷会突然问家里那把古剑那里去了? 当然这一切都在民族文化浩劫中被没收了,包括过去爷爷的家,那一大片古老的房子。

浩劫 "结束"以后有一段给"落实政策",这一切只有已经拆掉的房子按每间大约100块钱给了一些补偿费,而抄家搬走的东西已经永远一去不回了。

我的爷爷是我那时见过的人中唯一完完全全的阅读了《资治通鉴》和《鲁迅全集》的人,在很多年里,他一直戴着老花镜腰身笔直的象一位将官阅读兵书战册一样的埋头的阅读这两部书,偶尔抬头长久的通过三楼的窗户望着窗外,明亮的目光透过秋天灰蒙蒙的天空和那个城市大片的工业厂房车间烟筒直到远方。

他也是我见到的人中唯一一个年事已高只用一次就成功的戒掉吸烟的人。我见过形形色色的戒烟者,从没有见过那么坚定的,那是在某一天,他忽然拿着香烟笑笑说以后不抽烟了,然后就从容的戒掉了,从此再没吸一根。他吸烟的历史长达60年。 我对于他老人家一直引以为自豪的是在他晚年最后孤独的日子里我成为他唯一朋友,那时我们已经可以就民族的去向和国际时事的利益原则交流看法。1993年冬天,我从中国最北方的大兴安岭地区因为一些事情回到家里处理,在一个白雪皑皑的冬天寒冷的后半夜,他忽然叫醒熟睡的我,说他的心肌梗塞发作了,我急忙起床要带他去医院,他说现在含了药已经不要紧了,你再睡一会,天亮以后我们再去吧。新的一天来临,他一边在去医院的路上从容的安慰我们没事,一边略代疲惫的开始进入昏迷,进入医院的住院病房以后他差不多就彻底昏迷了,对所以人的呼唤都没有反映,只是急促的呼吸。一位我们共同的朋友赶来看望他,在我用熟悉的声音呼唤他时他竟奇异的最后一次醒来,在努力的辨认出我以后他努力的甚至有一点顽皮的微笑对我以及看望他的人,有些迷糊的安慰说: "我没有事,你们回家去吧。"然后在急促的呼吸中闭上双眼熟睡也没有醒来。

他是在我的家族中坚定的支持我,在我要孤身走遍全中国以后对我倍加赞赏的两个人之一。而表示反对的亲属中最后一位要足足等到我走过12年旅途以后才改变意见进而表示支持。

我的奶奶是一个伟大的人,在我的眼里,她几乎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在我爷爷定居战犯监狱以后,她就一个人养育她和爷爷的三个孩子,我的父亲、叔叔和姑姑。

那已经是 "解放"以后的事了,除去抄家剩下的一些首饰她已经一无所有。一个伟大的母亲是不会被任何困难打倒的,我的奶奶于是开始了漫长艰难的培养孩子成长的道路。她一边给人打工,一边变卖仅有的一点值钱东西,努力的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为三个孩子创造幸福的生活。多年以后据我的姑姑讲,她是在那个社会背着黑锅的半罪人身份,在无人相助的困难中坚定的把三个孩子都攻读到大学毕业的。一个无法接触现代文明的普通中国妇女,一个充满了爱和坚强的母亲,就是凭着对未来的希望,创造了这在现在的时代,在资讯这样发达的现代依然可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的奇迹。

我父亲的第一个妻子因为脑瘤不幸在摔了一跤迅速病故的时候我的哥哥只有40天,刚刚满月,我的奶奶于是接替了母亲的位置,一口一口喂着把他养大成人。这是她养育的第4个孩子。也读到了大学毕业。 我的母亲在生下我不久就有了第二个孩子,于是就把我和我的哥哥一起交给奶奶养育,奶奶对孙子疼爱的无以复加,当我长大以后听到奶奶怕我们吃不下大人的饺子,竟给我们包让孩子也能一口吃下的袖珍小饺子。我是奶奶养大的第5个孩子。我拿到了大学毕业的文凭,并且最后就读的是中国最有名的北京大学。

姑姑出嫁以后不久也生下了一个女孩,我的表妹,她是奶奶带大的第6个孩子。她也读到了大学毕业。

叔叔在医学院毕业以后因为成份被分配到了边疆,不久有了2个小孩,于是奶奶又跋山涉水坐着火车到几千里地以外的地方把叔叔的两个孩子带大。他们也读到了大学毕业。

1974年我的母亲在一个庸医的一针错误的药物注射下在不到两个小时里离开这个世界,遗下我和可怜的弟弟,于是我的奶奶又回到我们身边带大了我的弟弟。我的弟弟也考入鲁迅美术学院服装系接受了高等教育,完成了大学的学业。这已经是她抚养的第9个孩子、第九个大学生。 接受这位伟大的母亲启蒙教育的9个孩子全部都先后迈进大学的门槛,完成了大学的学业。

这就是养育了我使我无畏于面对任何困难、给了我精神力量、我无比怀念的、永远的我的奶奶。她的精神伴随了我的整个旅途,并且我愿用毕生努力接近她的伟大。

我的父亲用我的姑父的话讲是一个才子,非常的有才华,十分潇洒英俊,用现在的话说帅呆了。我看到一张他和第一个妻子拍的照片,相貌风度完全是三、四十年代大上海大牌的电影明星。 他的专业是土建工程设计,毕业以后就职于一个某某部某某市设计院。在我父亲他们这一代人中他是最神通广大的一位,在我的眼里几乎没有他不能办的事。

在配给制的年代,他从不受票证的限制,无论是那个阶层的人,他都能交为朋友,走到街上到处都是他的熟人。

所有和他同一代的亲属谈起他都眉飞色舞、赞不绝口,佩服不已。我旁观时看到的完全是一幅心弛神往的表情,从我的姑姑、姑父、姨、舅,到旁系亲属若干朋友。他们末了都会意味深长的对我说: "如果你父亲活到今天这个社会就不得了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