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中国户外用品行业发展态势

时间: 2013-05-09 09:56:53 来源:  点击: 0

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户外用品品牌数量达到823个,国内的品牌405个,国外品牌408个,同比增长15%。品牌出货额达到70多个亿,零售总额更是达到了145个亿。

823

有人认为800多个品牌太多,但是户外用品大概分为六类,服装类、鞋类、背包类、装备类、器材类、镐配件类等等,这么归纳起来,800多个品牌并不算多。2009年开始,国产品牌的年增长速度超过了进口品牌,作为舶来品,国产品牌已经异军突起。

我国户外用品市场目前处于从刚兴起的快速发展期向平稳期过渡的初始阶段,称作导入期。从全球来讲,欧洲的户外运动兴起大概从1876年开始,经历了从专业化到泛户外、从小众到大众的过程。而我国80年代末出现了使用专业户外用品的驴友,而大众接受户外用品则是从本世纪初开始的。所以,真正的户外运动用品市场从兴起到现在被大众所接受只有十几年的时间。

145亿

尽管我国的户外用品市场兴起不久,但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很乐观。据相关报告的数据,去年整个行业的品牌出货额达到70多个亿,零售总额更是达到了145个亿。出货额是指一个品牌把其产品出售给零售企业或专卖店的数额,即批发额。而零售额指的是消费者从零售终端购买户外用品的销售数字。据相关报告的数据,去年整个行业的品牌出货额达到70多个亿,零售总额更是达到了145个亿。

1000亿

约150亿的规模看上去并不大,但是这十年间的增速是很快的,每年平均增长速度达40%左右。而且据预测这种增速最少还要保持十年以上。之所以这么乐观地预计,是因为现在这一产业正从兴起向成熟阶段发展,整个产业进入成熟期大约会在2020年以后,到了成熟期初期,这一产业的规模应该在1000亿左右。

中国户外用品行业虽然是一个朝阳行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分析认为,行业标准的问题、品质同质化问题都不可忽视。目前标准问题是户外用品行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户外用品行业这么红火,但并没有完整的、成系统的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仍然在推进过程中。另外,户外用品同质化问题也比较突出,尤其是一些国产品牌。我们国产品牌跟国外品牌发展的最大差距就是在研发能力上。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