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户外市场潜力巨大还未现“群雄争霸”局面

时间: 2012-08-31 19:44:55 来源:  点击: 0

中国户外市场是一个刚刚开始的大市场。

据源天户外的市场调查显示,美国约有460亿美元的户外产品市场,而在中国还不到100亿。国外人均每月的户外产品消费水平是162美元,在中国却只有3美元。

7月18日下午,在第四届 “中国品牌年度发布启动仪式暨中国品牌年度峰会(2012)”上,本网采访了源天户外集团&M360乐活户外生活馆董事长徐雁。

徐雁表示,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个市场,认识到这种生活方式,蛋糕做大了,每人分到的一块也会更大些,户外产品品牌才会有一个更好的成长契机。

中国户外市场商机勃发 群雄争霸

徐雁认为,虽然户外市场总体上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在现有户外市场格局下,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出现“群雄争霸”的迹象。

“在1999年我们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做户外产品的就只有我们一家,在这之后很长一个阶段内,品牌也并不多。直到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量的企业在国内寻找转型和突围的机会,从那时起,各种各样的制造业小品牌进入到户外这个行业中来,数百家品牌经历了市场的浮浮沉沉。”

而中国经济的强劲走势,也诱使国外众多品牌想到中国市场分一杯羹,在国外能看到的70%-80%的品牌,在国内都或多或少的出现,还有一些非传统户外行业的品牌也看中了这个行业发展的巨大商机,试图进入到这个市场,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

目前,户外市场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很多户外企业由于是从单纯的服装型企业转而来,许多企业还采用服装专卖的形式。“在我看来,中国的户外市场也正在经历一个类似于中国体育产品市场发展的历程,许多企业进入到某个户外细分市场的红海中去。但大浪淘沙,经过这样的发展后,也会筛选出一批耀眼的明星,同时竞争力不够强的品牌也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作为一个户外品牌的运营商,徐雁认为,需要得到进一步深化的是对市场细分化的认知性。“一个成熟的户外市场是分层的,一个成熟的品牌也总是有自己的差异化。”

目前,户外的休闲、乐活这一块应该占到60%左右。因为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样一种活法,还有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有待企业去更好地疏导,更多的市场潜力还需要企业去开发。

打造双向O2O电商模式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M360乐活户外生活馆成为国内第一家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以休闲、乐活户外生活为特色的垂直电子商务网站,与其他电子商务网站不同的是,它构建起双向O2O(Online To Offline)的电子商务平台。

第一个O2O指的是线上、线下电子商务的互动,这与源天户外的历史发展直接相关,从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主要是从线下的传统零售开始发展,到2008年底,源天户外开始做线上,从此开始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道路。从线下到线上的发展过程,使得源天逐步完善了自己的“O2O模式”,不是空城计,而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另一个O2O,就是线上、线下社会化的电商再互动。线上方面,源天户外正在构建一个自己的社区网站。同时线下社会化的构建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了,也就是源天创建的户外活动体验基地,针对线下百万级的用户,提供给他们户外体验中心。这也是针对户外产品市场的独特性而摸索出来的,因为户外这个行业是个特别重体验的行业,因此线上与线下社区的有效互动便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从去年开始,基于线上平台快速的成长性,源天在线上投入更多,但我们最终希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O2O,在线上和线下之间取得一种平衡,避免单条腿走路的情况出现。线上平台的搭建也是对源天线下渠道的有益补充,两者的有效互动和相互融合是O2O模式成功的关键。

做百年老店

转型、转化、转变,很好的体现了源天户外的发展过程。

徐雁表示,我们从单纯的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即代工生产,也称为定点生产,俗称代工)到一个简单的品牌分销商,再到今天立体的零售和营销平台,在这10多年里经历了很多转变,见证了中国的户外发展史,也见证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史。

“我们希望能更深入地提高我们品牌的认知度,做更多品牌方面的推进工作,能够让这个品牌真正地走下去,做一个百年老店。”

去年,源天户外获得了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数千万元风投,使公司得以在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开始转变。自从有了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进入后,除了激励了企业员工,更重要的是必须更加规范自己。

“之前,我们可以说是一匹‘无缰的野马’,都是我们自己来领导这个企业,现在有了风投的注入,我们也是朝着上市和百年老店的路径去发展,所以我们对自己做了全面的法务和财务的自检,然后做了整个企业整体的规范。同时,也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引进了一大批能够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人才。”徐雁表示,“在企业内部,我们也做了管理上的信息技术系统的整体调整和升级换代,这是对企业组织的梳理、调整,将会成为企业未来腾飞的重要基础。”(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范俊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