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大型综合旅游工具书《中国旅游大辞典》出版发行

时间: 2012-05-16 15:46:18 来源: 中国旅游报 点击: 0

本报讯(首席记者 班若川)5月15日,在第二个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旅游大辞典》首发式在上海举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大型旅游工具书,具有创新性、权威性、实践导向和国际化视野的特点,填补了国内外同类型辞书的空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首发式。

《中国旅游大辞典》由前言、凡例、目录、正文、附录、索引六部分内容组成,收词3086条,总字数约170多万字,前言由本书主编、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撰写。

大辞典收词量大,词条选取兼顾产业实践和理论研究需要。大辞典在吸纳了《旅游大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旅游卷》等同类工具书框架和要点的基础上,充分吸收旅游研究和实践中最常应用的通用性词汇和特有词汇。这些词条基本涵盖了旅游理论的核心概念以及旅游经济、旅游企业管理、旅游行政管理、旅游文化、旅游地理、旅游教育与科研、旅游信息科技、旅游法律法规等旅游产业实践的内容。从编写结构上看,词条的选取既考虑了旅游、旅游者、旅游产业、旅游规划等与国际接轨的基础性词条,也包含了国家政策文件中所使用的红色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特色词条,还包括了旅游装备制造业、航空旅游、海洋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方面的现实词条。

邵琪伟在致辞中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观的核心思想。用科学理论指导旅游实践,在创新实践中发展旅游理论,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组织编写一部系统、全面的工具书,力图对旅游实践中的基础概念和基本现象进行科学的解释,是实现旅游业两大战略目标的必然需要,也是制定《旅游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这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旅游工具书能开启旅游理论研究与产业实践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邵琪伟表示,编撰出版《中国旅游大辞典》是我国旅游重大理论基础工程之一。大辞典是旅游类的首部辞书,具有开拓性,填补了国际上同类型辞书的空白。大辞典是旅游官产学研界的共同结晶,具有权威性,总体上代表了当今中国旅游和相关学界对旅游领域基础概念的认识水平。大辞典是旅游理论建设的基础,具有基础性,厘清了旅游学中的若干理论争执和误区,将成为旅游理论建设和发展的基本依据。大辞典是反映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实践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现中国旅游业发展成果与经验、提高国际话语权的重要载体。

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中国旅游研究院、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市旅游局约100人出席首发式。来自出版界,旅游学界、业界的嘉宾分别作了发言。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