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法》起草中 旅游法规体系将更完善

时间: 2012-01-03 12:12:5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点击: 0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记者 侯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照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人均GDP接近5000美元时,旅游将成为城镇居民生活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的消费需求。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均GDP将达到并超过5000美元,城乡居民年均出游将超过两次。同时,随着交通、城市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将使旅游通达性和便捷性明显提升,这都为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坚实的基础。

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其中的问题也愈发凸显。刚刚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旅游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观光旅游热点产品仍集中在少数知名旅游景区,导致旅游旺季部分景区一票难求、一导难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学忠建议,要发展中国特色的旅游产业。

张学忠:我们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从南到北,我们有自然文化遗产、国家风景区、历史文化名城,我觉得应该形成一批有特色的观光旅游区、一些观光的旅游线路,比如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乡村旅游适合我们国家国情,我们的农村占那么大的面积,搞农家乐也适合普通大众休闲旅游的需求。

来自香港的范徐丽泰委员讲述自己旅游的亲身体验,指出旅游要有文化内涵。

范徐丽泰:文化的推广和传播不一定是对外来的游客,对我们本身年轻的一代也是很重要的,它不但告诉你这个景区里面存在的一些天然的美景,它还要能回答问题,其实就是能够再深入地将历史文化传递给我们的游客。

张学忠委员也强调,旅游业应是传承文化的有效载体。

张学忠:旅游还是要重视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的过程在很大的方面就是文化的交流和传播的过程,我们国家文化资源丰富,也有丰富的旅游文化内涵,在发展旅游中间弘扬和传承我们的特色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我国旅游业的总体实力,需要解决多方面的问题,但最集中的一个问题是人才问题。

邵琪伟:我们现在缺乏人才,各个层次的人才都缺乏。因为发展太快,很多这个人力资源的培训、培养人才都跟不上。下一步我们将和教育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结合,共同来把旅游教育、旅游培训进一步搞好。

与旅游产品的单一和匮乏相比,人们更不能忍受的是旅游市场的混乱,从被强制消费到游客被打,谁来保护游客的权益?如何规范旅游市场?

张学忠委员指出,目前在某些地方旅游市场秩序不够规范,旅游机构恶性竞争,导游和旅行社的服务质量不高,虽然是个别现象,但是影响很大。

张学忠:加强规范化管理,最重要的我觉得要加快旅游法的出台,旅游还是要走上法制化的道路,也要加大旅游执法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广大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李连宁委员也呼吁,旅游法的制定刻不容缓。

李连宁:导游或者旅游公司跟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旅游过程中的民事关系的纠纷、矛盾越来越多,那么如何来加强这方面纠纷的调处、仲裁乃至于诉讼,都需要有一些法律的规范,所以我觉得加快旅游法的制定刻不容缓。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旅游法》正在起草过程中,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全国的旅游法规体系:

邵琪伟:现在全国人大牵头在立《中国旅游法》,这个法一旦正式颁布之后,原来国务院颁布的和旅游相关的条例还要修改,这对于各省区市已有的立法也要做相关的修改。这样的话,我们全国的旅游法规体系就进一步的成形了。作为我们日常工作中间要进一步加大旅游执法的力度,加大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和整治,特别是对一些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要依法该坚决打击查处的坚决打击查处。

邵琪伟表示,要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下大力气解决长期困扰旅游业发展的市场秩序、服务质量和旅游安全问题。加快标准制定和推广,根据旅游活动的特点和需求,建立覆盖旅游全链条的旅游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旅游质量评价、考核规范。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