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户外装备服装

时间: 2011-04-09 20:22:53 来源: 北京商报 点击: 0

如何选择户外用品(图)

4月的北京,春暖花开,艳阳高照,是时候选择户外用品去准备踏青旅行了。而该如何选购合适的户外用品呢?记者本期为您支招。

贴身衣服排汗最重要

户外环境瞬息万变,刚才还万里无云,过一会可能就晴转多云了。而且春季早晚气温偏凉,中午较热,温差很大。因此选购户外服装时,要充分考虑温差的问题,建议同时选购薄厚适中的外套与贴身上衣。

据了解,目前普遍推荐的户外着装方式为“三层”着装法。这三层分别是舒适层、保暖层和保护层。选择内层贴身衣物时要充分考虑舒适度和排汗功能。在户外运动时,容易大量出汗,此时人们往往会脱掉外套。此时如果贴身衣物排汗功能不强,身穿湿衣服遇到阴天或刮风,非常容易感冒生病。

配合出游方式选背包

出去踏青旅游,选择一款合适的背包至关重要。你的食物、手机、登山工具、备用衣物和水壶等都要装在这个背包里,除了提供足够大的空间装载物品,并且合理地隔离不同种类物品外,背包还应背起来足够舒适,让你在徒步行走或攀爬的过程中不感到“拖累”。

因此,挑选背包时要考虑到出游方式,骑自行车出游、徒步爬山、攀岩或溯溪,选择的背包类型都不一样。好的背包可以帮助你减轻负重,尽量少地消耗体力。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户外背包有3种,包括软式的日背包、外架包和内架包。如果是当天去当天回的一般踏青,不需要在帐篷里过夜,那么就可以选择日背包。日背包的样子很像上学时背的双肩背包,但容量要大些,一般40升左右。选购背包要认真挑选拉链,如果拉链不给力的话,很容易在出游过程中增添麻烦。建议选择粗齿的拉链。如果登山活动较多,可以选择带腰带的背包,能够贴合背部,防止背包在运动过程中滑落,并使背包内物品放置得安妥。

如果方便的话,你还可以在选购背包时,带上自己常用的物品,放在看中的背包里面试背一下,体验一下负重感和舒适度,以及背包空间是不是够大?

选运动鞋要“严格”

选购旅行必备品时,最重要的就要数鞋子了。穿着舒适的鞋子旅行,能减少疲劳,保证安全。旅游地点往往路面情况复杂,有的地方是土路,比较滑;有的地方碎石子很多,容易硌脚;还有的地方溪水很多,鞋子湿了不容易干,穿着会很难受。此外,在崎岖的路面行走时,脚跟、脚腕和小腿受力不均。此时建议选购鞋底防滑、鞋面经防水处理的运动鞋。此外,如果运动量大,最好选择那些保护脚踝的鞋子。

选购户外运动鞋,与选购平常穿的鞋子不同,最好买大半号的,可以容纳较厚的袜子。可以同时选购排汗袜与运动鞋,或者穿着厚袜子去买鞋。试穿时最好站起来多走几步,确认鞋子大小合适,不板脚。

此外,新买的运动鞋还应“磨合”一段时间,再正式“上场”。有些鞋子材质较硬,直接穿着新鞋去踏青登山,容易磨脚,到时候可要受罪了。不妨提前一周试穿鞋子,让鞋子更贴合脚部,并适应你的走路习惯。这样,在长途徒步时才不至于被磨出泡。

商报记者 徐源/文并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