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设立征询 519和927呼声最高

时间: 2009-12-21 11:45:02 来源: 搜狐旅游 点击: 0

日前,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随后,国家旅游局顺应时势,决定设立“中国旅游日”,并于12月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中国旅游日”日期方案。

从征集结果看,9月27日和5月19日最被看好。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中国旅游报》日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42.8%的读者赞同“9·27”世界旅游日同时作为“中国旅游日”,但也有观点认为,在“世界旅游日”这一天再设“中国旅游日”,意义不大。

5月19日是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所青睐的日子,这也是我国古代“游圣”徐霞客千古名著《徐霞客游记》开篇的日子。公元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推出了《徐霞客游记》的首篇。早在1987年,上海《旅游天地》就有专家提出将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近年来,这一呼声日益高涨。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室主任葛剑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张凌云教授等专家近年来撰文表示,赞同“5·19”为“中国旅游日”。

2009年2月和5月,中国社科院和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分别组织召开了设立中国旅游日论坛,与会的绝大多数专家、学者均认为,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的最佳选择。

作为专业的旅游群体,西藏登山队、北京大学山鹰社等著名旅游社团及“徐霞客旅行带”重点城市,都先后倡议过将5月19日设为“中国旅游日”。

在2009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杰民、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全国政协委员成岳冲更是以提案和议案的形式向大会建议将5月19日设为“中国旅游日”。

专家、学者们钟情“5·19”,首先是徐霞客在历史上的崇高地位及纪念意义;其次是5月中下旬是旅游的黄金时节;三是“5·19”可能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其实,浙江和江苏与徐霞客相关的地方政府早已将5月19日作为纪念徐霞客的“黄道吉日”。

自2002年以来,作为《徐霞客游记》开篇记叙地的浙江宁海县,每年在5月19日举行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除2003年因非典暂停一届外,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凭其高规格、高水准、大文化、大影响,已成为中国百强节庆活动之一、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和中国人物类十大节庆活动之一。

作为徐霞客的出生地,江苏也常把相关活动定于5月19日。2006年5月1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主办的中国徐霞客国家旅游节举行开幕式;同日,首届“中国旅游文学论坛暨徐霞客旅游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通举行;2007年,华东旅游报社和无锡日报联合组织的“行霞客路,沐奥运风”大型采访团在5月19日出征。

作为“游圣”徐霞客开游的地方,浙江宁海自然对争取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是不遗余力。宁海县县长褚银良表示,这是扩大宁海知名度的需要,更是弘扬中华文化,张扬徐霞客精神的时代需要。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