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酒店:行业回暖中 景区唱响主基调

时间: 2009-06-18 15:02:41 来源: 中财网 点击: 0

三大市场:总量上升,国内游复苏强劲,入境游降幅趋于稳定。

从09年1月份的元旦、春节到5月份的端午小长假,在国内旅游、港澳台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等增长点驱动下,三大旅游市场总体运行良好,市场结构呈"二升一降"的格局,即"国内升、出境升、入境降"。其中,国内游恢复增长超预期,尤其是品牌卓著的传统景区。

三大业态:总体仍低位运行,存在稳中回升迹象。中国旅游行业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出行业整体初显止跌回暖的迹象,但总体仍然处于低位运行,而且旅游各业 态存在不同程度的回暖:景区复苏最明显,经营状况最好,一季度增长速度较快;酒店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最明显,经营状况较差;旅游综合受多元化业务支持,平稳 发展。

行业估值:已处历史低位,但明显高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旅游行业09、10年平均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2.6、30.1倍,与历史纵向比较,平均市盈率 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但与A股整体比较,旅游行业整体估值显著高于A股,09、10年动态溢价率分别为58.9%、61.8%。

维持"中性"行业评级。虽然行业整体已现复苏迹象,估值也居历史低位,但要高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虑及经济危机对旅游行业和上市公司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忧存,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大范围爆发无疑又使其雪上加霜。因此,继续维持"中性"行业评级。

重点选择二类投资品种。一是,选择业绩确定性成长的景区龙头公司。在行业低位运行之时,传统景区依然备受游客青睐。因此,我们依旧认为品牌卓著、核心 竞争力突出、未来业绩成长性良好、估值优势显著的行业龙头仍是投资首选,是国内旅游市场恢复性增长的最大的赢者。如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峨眉山。二是,关 注主题投资概念股。存在并购重组或资产注入、受益世博会的上市公司也是我们投资选择。如中青旅、东方宾馆、锦江股份。

存在风险: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已升至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最高级,并有可能会持续约两年。若疫情进一步蔓延,将淡化游客的出游热情,对出入境游影响最显,对长线游影响更甚。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