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龙:专注自我不与携程争锋

时间: 2009-06-17 00:16:38 来源: 北京商报 点击: 0

一份盈利200万元人民币的第一季度财报并未让艺龙旅行网上下感到轻松,因为老对手携程这一季度的净利润高达1.21亿元人民币。自艺龙现任CEO崔广福上任以来,艺龙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轨道,但“既生瑜何生亮”的冷酷现实,让艺龙仍然只能屈居“老二”。

现在“关注现有在线业务的拓展、推动产品的创新和产品供给的改进”等专注自我的途径成为艺龙当前惟一的选择。

根据艺龙最新财报显示,艺龙第一季度总营收(不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8250万元,同比增长1%;艺龙第一季度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 加税)为人民币7780万元,同比增长1%;不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艺龙第一季度总旅游营收(包括酒店预订营收、机票预订营收、其他旅游产品和服务营收) 为人民币7780万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艺龙方面认为,第一季度,艺龙在所关注的现有在线业务拓展、推动产品的创新和产品供给改进上已经显现成效并将取得良好结果。交易操作流程和客户 服务效率的提升产生的影响在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中有所反映,同时艺龙在控制成本开支方面也取得了进展。艺龙首席财政官Mike Doyle表示,“在今年,第一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比去年同期显著减少”。

在专注自我方面,从去年率先推出“4G战略”后深耕在线旅行的发展,到4月20日,艺龙尝试性地推出了“一起飞” 服务,都是不同于携程以庞大呼叫中心为业务基石的策略。艺龙方面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在线预订习惯的逐步成熟,艺龙酒店机票产品的在线预订比例持续提高。

此外,利用资本层面合作伙伴如千橡的在线资源,进一步开发社区网络客户市场,逐步摆脱发卡营销举措,也成为艺龙全新的线上推广渠道。

在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携程和艺龙是两大冤家,任何的营销策略、营销手段都能引起双方的相互关注,他们都在时刻关注着对手的一举一动。

领先者关注追赶者,时刻要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后来者瞄准先行者,时刻准备着超越。这是任何比赛都需要的节奏,也只有保持这种节奏,才能让比赛更为精彩,成绩更为出色。

但这种关注千万别成为一种负担,尤其是追赶者一方,心态尤为重要。俗语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如果时时刻刻以领先者为标准,人云亦云;这就好比中国足球队非要跟巴西足球队打对攻、玩脚法,可能局部的花活能带来喝彩,但估计最后会输得很惨。

艺龙在度过前几年的震荡期后,现在似乎在摸索自己的发展道路,也小尝胜果。塌实做好自己,等着领先者“犯错误”,这才是实事求是的真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