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鞋类等户外用品销量下滑

时间: 2009-06-16 16:23:49 来源: 中国鞋网 点击: 0

【中国鞋网】据美国户外产业协会(OIA)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2月份美国户外零售市场的主渠道(涉及连锁店、网销及专卖店)销售额为3.412 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7%(08年2月份销售额为4.12亿美元)。户外市场的三大主流渠道(连锁店、网销及专卖店)及四大产品(装备、附件、服 装及鞋类)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这份报告中提到虽然2月份户外主流产品的销售低迷,但凡涉及徒步、露营、独木舟、皮划艇及其他一些简单户外活动的商品销售在每一渠道中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休闲型帐篷、小型背包和冬季装备等商品的销售出现增加。纺织品方面,抓绒衣、徒步及冬季登山鞋等产品的销售额保持增长趋势。

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当前的经济萧条促使更多的美国人走到户外去散心缓解压力。各大时尚生活方式类杂志对于户外运动的推崇引领力度也日渐增长, 媒体在年初对春夏户外运动市场的呈上涨趋势的预测都呈积极心态,一份名为《最活跃的美国人》的报告3月显示,7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将夏季假期提前一 个月甚至几个月,50%的人表示他们打算外出3-5个月;在所采集样本人群中,11%的人表示正考虑多进行露营活动;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去年经济形势刚 恶化时滑雪爱好者们为了享受最便宜的机票和旅行折扣,他们的假期往往仅有一、两周。

"今年的销售情况会比往年艰难很多,但还是存在一些机会的,如果措施得当,市场份额仍然会增加的"。作为著名户外零售商的L.L.Bean,也将更多注意 力转移到客户引导上更加注意和消费者的互动,为顾客制定各种可执行性高的出行计划,告诉他们离家最近能进行的户外活动,并对每处地点地理位置、行车路线等 等进行详细描述;在网上社区,全世界各地的L.L.Bean忠实消费者,户外运动,旅游爱好者在这发表他们的旅行图片和见闻;在零售店,对店员进行培训, 让他们向来店顾客讲解徒步、爬山、漂流或露营是多么的容易。7月份在户外主题公园举行的夏季音乐节,从流行到爵士再到乡村音乐,向所有爱好音乐和户外的朋 友,家庭全部免费开放,这些对于正在做出行的准备的消费者来说,L.L.Bean提供的不只是一个商业讯息。

中国户外运动市场

受到国外主流社会生活方式的影响,中国户外产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 中期开始萌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从事户外运动的人口将呈几何倍数增长。中国对国定假日的调整也为短途游的户外生活的发展 提供了助推。此外,由于近些年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各大高级住宅区及别墅群项目的纷纷启动,大量兴建的体育馆、办公大楼、百货商店、健身房、高档休闲娱 乐场所充斥城市人的视野,虽然各个大型建设项目正在开始向景观型与功能型的转型,但始终无法解决由于长期居住在钢筋混凝土构造的人群对于在跑步机上重复机 械运动的厌倦后,对于呼吸到户外的新鲜空气的向往,也使得户外休闲运动的市场大大增加,为户外零售商创造了商机。但相比美国,新西兰这样的户外运动大国, 中国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各大国际知名的户外运动品牌也纷纷进驻中国,来争抢市场份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的户外用品生产厂商已超过200家。

L.L.Bean公司的全球品牌市场总监Zane shatzer表示,L.L.Bean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前景一直充满信心,不会由于全球经济的普遍低迷大环境而改变其在中国的投资及相关业务,更透露该品 牌在中国的渠道扩张正以预期的速度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保守估计在年底,L.L.Bean会有覆盖至少15个城市超过40家店铺在中国开张。6月9日,又一 家商场专柜进驻北京赛特百货,这也是该品牌在北京的第二家商场专柜,全国第11家店,该商场专柜囊括了09秋冬季服装、鞋类、背包,一部分的装备配件。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