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用品中假冒伪劣愈演愈烈

时间: 2009-06-16 16:23:11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点击: 0

本报记者 李萍报道

徒步、登山、滑雪、攀岩等户外运动逐渐风行的同时,户外用品的质量问题亦越来越引起各界关注。

电影《疯狂的石头》中有这样一个场景,类似于蜘蛛侠般的国际大盗从屋顶迅速滑下后,发现维系自己的绳子不够长,以厘米之差而够不着熠熠闪光的宝石,在剧中人物抓狂大骂“奸商”的同时,专业户外运动人士告诉记者,这种绳子正是户外运动中所用的攀岩装置。

现实中,户外用品的假冒伪劣“不是多的问题,而是太多了,”北纬三度领队,从事专业户外运动的“老驴”李相国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不是很成熟,所以购买户外用品时,他一般只将哥伦比亚等国际大品牌作为挑选对象。

河北唐山山野社户外用品店老板孙亮亦向本报记者表示,假冒伪劣户外用品很多,而顾客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很容易买到假冒伪劣户外用品。作为户外用品经营者,孙亮说自己只能靠商店的信誉进行经营。

业界专家告诉本报记者,高额利润下的户外用品行业,很难不出现假冒伪劣产品。李相国说,好的户外用品目前基本上都来自国外,一套不错的正品户外用品装备,动辄数万元。更何况中国户外用品市场不是很成熟,“我们圈子里,很多玩初级户外的,都是从网上买假货。”

对于初级的户外运动,假冒伪劣或许仅仅意味着不舒服、不耐用等问题,但对于攀岩、登山等户外运动来说,一件透气保暖好的衣服,一套装备精良的设备则显然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别。“我们挑选这些东西时特别谨慎。”李相国证实。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及俱乐部管理部主任李舒平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市面上的户外用品水货分几种,一种是采用来料加工剩下的尾料 制作,虽然面料质量可以保证,但制作环节是不是删减却很难讲;第二种是一部分正规面料,一部分自己配置的面料,这种户外运动品平常环境下穿还可以,但到了 恶劣环境下难保不出问题;最后一种是纯粹假冒,款式一模一样,其实里里外外的面料都没有按照标准规定制作,质量可想而知。

这样的鱼龙混杂局面,一个重要原因显然在于虽然户外运动俱乐部有相关的行业标准,但“户外用品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户外用品是特殊用品,但也是大众用品,目前没有归属,没有专门行业进行管理。

“大的范围讲,归工商管理局管,但工商管理管的品种太多,很难注意到这种用量相对还比较少的产品。将来肯定会管,但现在也很难管得过来。”王琪延说。

济南大路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在生产户外用品时,根据自己的企业标准进行生产。企业标准则根据公司设计师的设计,国外一些户外用品的设计标准,以及对客户回访过程中获得的信息来制定。

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爱好户外运动人群的大量增加,因户外运动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活动,对产品提出了很高的质量要求,王琪延称,户外用品属休闲产品中的细类,可由休闲协会逐渐介入,并与国家标准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制定行业标准等。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