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品牌为什么在中国喜欢独立门户?

时间: 2009-05-14 10:46:00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点击: 0

“谁玩儿户外啊”?春节前两天,小宁的MSN签名改成了为自己春节外出游玩找伙伴。而当她走进商场为自己置办户外运动的行头时,却发现北京某高档商场的一整层铺满了HI-TEC、COLUMBIA、THE NORTH FACE等国外户外品牌铺面。

威富集团(VF)亚太区户外运动/极限运动品牌副总裁费宝乐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国的户外消费者与欧美消费者明显不同。中国的消费者愿意把自己说成是第一代,有能力改变自己消费的人都愿意把自己的消费与品牌挂钩。因此,中国的消费者普遍很重视单个品牌。在美国及欧洲的消费者则更喜欢逛多品牌的店铺。比如美国人喜欢逛REI,在那里有很多不同品牌可供挑选。但是在中国,多品牌的概念很小,因 此各种商场里都是一个一个的单品牌商铺。

目前国内的户外市场主要被国外品牌占据。这几年,中国本土的户外品牌无论是品牌商还是零售商,规模都不大。此时,外资纷纷看好这个在国外发展成熟、在中国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

虽然国外品牌进驻中国市场是个好机会,但是品牌同质化也是目前发展的困惑。比如COLUMBIA和THE NORTH FACE同样是来自美国的品牌,但究竟在产品种类、质地等方面有何差别?消费者说不上来,费宝乐也答不出来。

在国内,很多经销商也敏锐地看到了户外市场的机会,很多有资金实力的经销商开始涉足户外用品领域,他们对户外品牌的认知也越来越理性。探路者2009年1月刚刚迎来了10周年的生日,并请到王石为品牌代言。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建议,国内的户外品牌在经营战略上不能玩儿小本经营,不仅考虑赚熟钱,也要去考虑迅速透过投融资方式,在渠道方面尽快跑马圈地;户外产品的卖场类型可以很丰富,比如类似于国外大的卖场;重视消费体验,零售终端要有一定的“意外”性;户外用品的专业化、科技化很强,水壶、睡袋很多都是标准化的,运用网络查询会非常明确。所以户外品牌也要重视网络在线营销。据了解,国内像探路者这样的品牌也曾试想进行融资上市,但是受经济危机发展影响,目前遇到了阻碍。但这个市场依旧被行家认为是长期看好的市场。有意见认为,如果这个市场伴随着高端的同时,中高端、中低端等细分市场都有可能诞生本土领导性品牌。

( 作者:王佳 编辑:王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