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旅游论坛在成都举行

时间: 2009-05-13 17:10:35 来源: 中国旅游报 点击: 0

本报讯(特派记者 徐行 羽欣 通讯员 郑璇)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由世界旅游组织、香港理工大学和四川省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第6届中国旅游论坛在成都市举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 力、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为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论坛开幕之前,全体人员起立为逝去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杜一力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议题丰富,最为突出的就是旅游业的灾后重建。这个议题当中,寄托着极深的人文情怀。她深情地说:“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去 年的今天,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发生了震惊世界、牵动人心的特大地震灾害。一年来,震区人民经历了生死考验,开展了艰苦卓绝的灾后重建,人民的生活和各项 事业正在走向恢复和重生。”

杜一力说,虽然“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对四川旅游产业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但是,四川发展旅游的决心和信心并没有改变,四川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面 并没有改变。现在,四川旅游业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正在科学有序地推进。四川是需要我们关注的灾区,四川人是值得我们支持和学习的勇者、强者和奋斗者。

杜一力说,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旅游官员将在本次论坛上分别就旅游灾后重建及目的地市场推广、旅游教育、中国旅游的各个问题进行研究。这不仅是国内 外旅游业界共同应对危机、联手振兴旅游的机会,更是旅游界人文精神的聚会,也是国内外旅游业界对我国旅游业特别是四川灾后旅游振兴、长远发展的关注,必将 对四川旅游业乃至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精神支持和经验支持。

杜一力强调,在世界各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刻,中国旅游业为扩大内需而付出的努力已经收到明显的成效,中国旅游业发展应该成为化危为机的金钥匙。

杜一力说,中国旅游业正在进一步思考旅游业对于人们的生活和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她指出,温家宝总理今年4月在海南考察的时候指出,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旅游消费是最终消费和综合性消费,旅游消费在社会的总需求中,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温家宝总理还说,旅 游消费对交通、商业、餐饮、文化等产业都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还可以促进国际金融、信息咨询、文化创意等新型服务业的发展。温家宝总理还指出,当前我国的旅 游消费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快发展旅游业,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就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是中国政府 对旅游业认识的又一次深化和提升,这一次的深化和提升,是从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旅游业的特殊表现中提炼出来的,是对中国旅游业实践的总结。

杜一力表示,中国旅游业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更加深刻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通过转变旅游业的增长方式,推动优化升级,促进旅游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黄彦蓉在讲话中介绍了地震一年来四川旅游业的恢复重建情况。她说,灾后四川旅游业一手抓灾区旅游业的恢复重建、一手抓全省旅游经济全面发展,大力实施抓大 引强,线路统筹、游客信心重振、乡村旅游提升和质量强旅五大行动,在危难和危机面前,四川发展旅游的信心和决心并没有动摇,四川旅游人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的 步伐更加坚定。

黄彦蓉透露,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形势下,四川省旅游行业奋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1至4月,旅游总收入实现了427.93亿元,同比增长了13.7%。

徐京在论坛开幕式上代表世界旅游组织表示,从世界范围看,旅游业是当前经济下滑中抵抗力最强的行业,它高于建筑业,它高于房地产,更高于非常不兴旺的汽车 制造业。徐京说:“从眼前看,我可以负责地说,旅游业是危机的减振器,旅游业是减少失业的主要途径,旅游业也是经济复兴的主要工具。”

来自世界旅游组织的专家,部分省、市旅游局的代表,境内外知名旅游院校的专家学者,四川省21个市州、66个扩权试点县及33个重灾区县的旅游局负责人,省内部分旅游院校教师、研究生以及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论坛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就“中国的旅游研究”、“中国的旅游教育”、“灾后旅游重建、目的地市场推广及管理”等课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