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图)

时间: 2009-05-13 16:39:22 来源: 新浪旅游 点击: 0

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名楼文化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珍贵财富,是厚重的历史文化的象征,它承载了古代文人与士大夫的极高文学造诣,和主流社 会文化的价值取向。悠久的名楼文化见证了华夏民族的历史沧桑,那醇厚、精深的文化底蕴陶冶着历代仁人志士的情怀,奇巧精美的建筑艺术,渗透着民族建筑的精 髓。

名楼文化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它集历史、文物、艺术、文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集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髄。2004年,中国文物学会历史 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成立,由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天心阁、阅江楼、钟鼓楼、天一阁等十个会员单位组成,它们是中国历史文化 名楼的代表。

远眺岳阳楼

远眺岳阳楼

岳阳楼矗立于湖南省岳阳市古西门城头,临八百里洞庭,瞰万里长江,气势雄伟,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岳阳楼肇自汉晋,兴于唐, 盛于宋,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为四柱、三层、飞檐、盔顶、纯木结构。北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以其情景交融,浩然博大的“忧乐”情怀,更使岳阳楼名 播四海。

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登览胜境,凭栏抒怀,,咏之于诗,形之于画,,使岳阳楼成为艺术创作中被反复抒发,久颂不衰的一个主题。

登岳阳楼可浏览八百里洞庭湖的湖光山色。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历史原貌的文物古迹,于2001年荣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 区,2005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文化遗产。2007年9月,岳阳楼新景区建成开放,分为文物保护封闭式管理区和公益性开放式休闲观光区,新建瞻岳门、仿古 城墙、角楼、洞庭风韵诗廊、汴河街、南大门、双公祠、五朝楼观、碑廊、吕仙祠等景点,成为长江黄金旅游线上湖南境内的唯一景点,是岳阳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 口和岳阳旅游业的龙头。

黄鹤楼

黄鹤楼

巍峨耸立于武昌蛇山的黄鹤楼,享有“天下绝景”之称。唐代诗人崔颢一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 悠……”已成为千古绝唱,更使黄鹤楼的名声久震四方。黄鹤楼共五层,高50.4米,攒尖顶,层层飞檐,四望如一。在主楼周围还建有胜象宝塔、碑廊、山门等 建筑。黄鹤楼内部,层层风格不相同,底层为一高大宽敞的大厅,其正中藻井高达10多米,正面壁上为一幅巨大的“白云黄鹤”陶瓷壁画,两旁立柱上悬挂着长达 7米的楹联。二楼大厅正面墙上,有用大理石镌刻的唐代阎伯理撰写的《黄鹤楼记》,它记述了黄鹤楼兴废沿革和名人轶事。三楼大厅的壁画为唐宋名人的“绣像 画”。四楼大厅内置当代名人字画,供游客欣赏、选购。顶层大厅有《长江万里图》等长卷、壁画。

如今的黄鹤楼景区,已是国家5A级景区,国家旅游胜地四十佳。黄鹤楼是古典与现代熔铸、诗化与美意构筑的精品。它处在山川灵气动荡吐纳的交点,迎合了中华民族登高取吉的民俗和亲近自然,崇尚超脱的观念。登黄鹤楼使得天人合一的意象互渗互融,这就是黄鹤楼的魅力所在。

滕王阁

滕王阁

素有“西江第一楼”之誉的滕王阁,雄踞南昌抚河北大道,坐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依城临江,瑰伟绝特,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雄文 《滕王阁序》而得以誉满天下,文以阁名,阁以文传,历千载沧桑而盛誉不衰。登阁纵览,春风秋月尽收眼底,近可见仿古商业街迂回曲折,远可观西山横翠,南浦 飞云,长桥卧波,令人心旷神怡。

滕王阁始建于唐代,明代景泰年间,巡抚都御使韩雍重修,楼分为三层,高27米,宽约14米。 重修后的滕王阁,高耸于南昌城西,赣江之滨。步入阁中,仿佛置身于一座以滕王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在第一层正厅有一幅表现王勃创作《滕王阁序》的大型汉白 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巧妙地将滕王阁的传说与历史融为一体。第二层正厅是23.90×2.55米的大型工笔重彩壁画《人杰图》,绘有自秦至明的80 位各领风骚的江西历代名人。这与第四层表现江西山川精华的《地灵图》,堪称双璧,令人叹为观止。第五层是凭栏骋目的最佳处。进入厅堂,迎面是苏东坡手书的 千古名篇《滕王阁序》。

滕王阁是南昌的骄傲,是豫章古文明的象征,乃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之瑰宝。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