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风“入侵”百姓生活(图)

时间: 2009-05-09 17:23:45 来源: 内蒙古晨报 点击: 0

本报记者 杜晓静 高帆

五月阳光明媚,是户外运动的好季节,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岭鑫已经坐不住了。在他的博客里你可以看到他为自己定制的出行计划,甚至他已经把 QQ签名改成了“快点出来晒太阳吧!”的期盼语句。王岭鑫是名副其实的驴友,在五月春暖花开、气候宜人的日子里他怎么能不走出户外去游玩呢?

去年“五一”,自驾游方兴未艾,而今年“五一”3天的假期,人们大多理性地选择了到邻近省市和周边地区旅游,户外游、自驾游迎来春天。

现象:

户外游将再一次“燃烧”

据呼和浩特市扎木俱乐部李佳介绍,近两年参加户外游的爱好者人数成倍增长,2005年该俱乐部只有十几名爱好者,2008年加入该俱乐部的人 员就达300多人。“很多爱好者都要求组织活动,一起开车去山里露营。回归自然,享受城里无法享受的新鲜空气是很多人的梦想。”李佳说。现在,几乎每个周 末都是户外俱乐部“大展拳脚”的时候,徒步、HASH、穿越、骑行,户外活动可谓丰富多彩。

旅行社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推出一系列短线的旅游路线,也将带动起户外游的热情。记者走访了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旅行社纷纷推出了市内游、自 驾游、周边游等旅游项目,户外游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据了解,传统的团队观光旅游,越来越多地被个性化休闲度假旅游所替代,自驾游、探险游、度假游、自助游 等个性化休闲旅游日趋火爆,各户外俱乐部组织的户外游将成为今年短途旅游的主力。

解析:

户外游是旅游市场的升级

内蒙古社科院于光军认为,户外游的火热跟我区逐渐成熟的旅游市场有关,我区的户外游市场正处在由新生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和参与这项活动,消费者逐渐认识和扩大消费是我区户外游发展的主要原因。

呼和浩特市户外游有自己的一些特殊的旅游消费群体,那就是户外爱好者。爱好者从5年前起步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这也恰恰说明我区户外游市场正在逐渐成熟。

于光军表示,旅游业消费也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从最开始的观光游发展到现在个人体验式的休闲游玩就是一个旅游市场升级的过程。人们生活水平 的提高、收入增加以及生活压力大也是户外游的催化剂。还有就是跟现在的资源供给情况有关,从没有好的地方可以去到现在开辟多条旅游线路,供需矛盾的缓解也 带动了户外游的发展。

影响:

户外产业蕴藏巨大商机

当前呼和浩特市参加户外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那么相关的装备也随即会被大众需求。进入五月以来,各大商场超市的户外用品专柜和户外运动用品店 的生意又好得让商家们合不拢嘴了。在呼和浩特市的一家户外用品店里,记者发现野营用品、烧烤工具等销量很好。店长告诉记者,四月底,各种户外用品销量就开 始直线上升,看来不少市民被憋得太久了,所以都趁着此时去亲近一下大自然。

业内人士预测,户外休闲产业在中国所蕴藏的市场价值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户外休闲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还远未得到释放。随着人们对户外生活 的崇尚,户外用品市场将有着良好的前景。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户外休闲用品的最大出口国,约占全球30%以上的市场份额。地处沿海的浙江、 广东、福建、江苏等地是户外休闲用品的主要产地,约占出口总额的80%以上。中国将来除了是世界最大的户外用品生产中心之外,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户外用品 消费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休闲行业产业链完整,采购成本相对低,相对于欧美国家的高成本,在产业发展上有明显优势。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