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与夏威夷相媲美的中国旅游天堂

时间: 2009-05-01 00:29:14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0

三亚海棠湾时时可见到海浪拍打着礁石的景观。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海南岛是中国最南端的岛屿。它很喜欢将自己与美国的梦之岛夏威夷相比。

从北京乘飞机到海南只需要3个半小时。然后你就会降落在海南岛———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南部的三亚,这里有棕榈树和原始森林、长长的沙滩和潜水胜地、菠萝 和芒果,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岛喜欢以“伊甸园”的名称来推销自己的原因:这里有全中国密度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中国最优质的空气、全年阳光明媚的日子达到 300天、空气和海水的平均温度分别为25和28摄氏度,三亚市民还喜欢在外国人面前夸耀一座比纽约自由女神像还要高的观音巨像。

所有这些都是真的。但正如亚当夏娃的伊甸园里有苹果和毒蛇一样,海南也并非如此完美。因为这个比瑞士面积小一点的岛屿目前每年的游客就达到了600万人, 最新的五年规划预计人数将增加到5000万。大规模旅游业和伊甸园的称号实在无法相称。从游人如织的角度来看,“东方夏威夷”这个称号更合适海南。

而且事实上:海南和它的榜样几乎处于同一纬度上,热带气候和棕榈树的繁茂程度也差不太多,而且夏威夷衫在海南也一样普遍———几乎每个中国游客在度假期间都喜欢穿上一件印有鲜艳图案的衬衫,当然它不是夏威夷产品,而是在中国的某个纺织厂里生产的。

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与夏威夷的相似之处:三亚的诸多高楼、酒店和快餐店完全可以和在很多角落都能看到大规模旅游业弊端的火奴鲁鲁相比。应当说:不管是在夏威夷还是海南,你都不会看到真实性和原生态,相反,人们能够看到的无不是旅游工业的预兆。

当然,夏威夷和海南之间存在一个很大的差别:夏威夷的海滩往往人满为患,而令人高兴的是,海南的海滩还很空。海南的几百万中国游客虽然预订了海边酒店的海滩度假,但令人惊讶的是,这并不能吸引他们到海滩上。

而晒太阳也不是很受欢迎:欧美人喜欢的棕褐肤色在中国遭到摒弃。

三亚市内酒店高楼林立,而市外大自然茂盛繁荣。尤其是岛南部发达的道路两旁满是椰树林、果园和稻田。海南充满异国风情的自然风貌将系统地对旅游业开放。最 近的例子是呀诺达国家公园,一个于2008年开放、距离三亚35公里的茂盛原始森林。呀诺达在海南方言中是一、二、三的意思,但也被原住民用作问候用语, 因此只要遇到公园工作人员就会听到很大的一声呀—诺—达。

然而海南最受欢迎的景点并非呀诺达公园,而是南部海岸一个风景如画、以巨石为特征的海滩,它被称作“天涯海角”。虽然这里曾是中国古代流放“逆臣”的地 方,但在今天它绝对不是个愁苦抑郁的地方,恰恰相反:人们开心地笑着,每块巨石前都有好心情的中国人在摆姿式拍照。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天堂的想像。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