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点退房潜规则悄然生变 绍兴不少酒店破惯例

时间: 2009-03-20 13:12:33 来源: 绍兴日报 点击: 0

近日,中消协公布了2009年十大消费维权举措,其中,酒店以中午12点为退房界限,成为今年中消协要破解的一个行业惯例。不过,记者走访发现,绍兴不少酒店已经松动了这一行业惯例,不再一定要求顾客在中午12点之前退房,一些酒店的退房时间延长至下午2点。

中午12点前退房,是饭店业的“潜规则”。绍兴一家星级酒店负责人介绍,因为中午12点退房便于宾馆工作人员提前搞卫生,有充裕的时间来迎接下一批客人入住。

不过,这种“潜规则”让很多消费者很无奈。从事外贸生意的郭小姐告诉记者,她经常要到全国各地谈生意,酒店中午12点必须退房的规则,让她很烦恼,有好几次,她把机票订在傍晚,结果,不得不拖着行李去机场等好几个小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绍兴酒店并没有对这个“潜规则”采取一刀切,大多数酒店表示可以商量。

“如果持有普卡,退房时间可以延时到1点;金卡则可以延时到2点退房。”绍兴如家摩尔城店相关人员介绍说。不过,办理会员卡将收取一定费用。在绍兴莫泰168连锁酒店,会员客户也可以享受退房延时一个半小时的优惠。

与这些经济型酒店不同,绍兴星级酒店在对待退房“潜规则”问题上更加灵活。绍兴国际大酒店、咸亨大酒店、开元名都大酒店都表示,如果客人有特殊情况要延迟退房,只要先向酒店申请,在房间宽裕的情况下,酒店大多可以让客人延长1至2小时的结账时间。

“这种做法可以为酒店留住更多老顾客。酒店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过分强调行业规则,得罪消费者,最后损失的还是酒店。”开元名都大酒店公关部经理汪云告诉记者。(记者 许程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