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该开发旅游吗?

时间: 2009-03-07 22:10:22 来源:  点击: 0

广袤、神奇的可可西里现已正式对游人开放。消息一出立刻遭到专家、网友的广泛质疑。许多人认为,可可西里作为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对游人开放可能损害当地环境。

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尤其是高原特有的高寒草地、荒漠及湖泊湿地等生态系统及相关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和自然景观为世界罕见,无可复制,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

虽说可可西里每年限游客1000人,每批团队限15人以内,游客在五六天的行程中只能沿巡山路线观赏神秘的雪山草原,了解高原珍稀野生动植物, 并开展各种环保活动。但令人担忧的是,在巨大利益诱惑下,1000人的限制可能会被打破,每日更多的游客可能会进入保护区,使得“无人区”成为“游客区 ”。这就违背了设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初衷,也不可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

笔者曾去过新疆著名景区喀纳斯湖,一位联合国官员说:喀纳斯湖的存在证明人类有着无比美好的栖身地。虽然景区要求游客将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但随着游客的增多,原始森林及天然草场上仍可见易拉罐、烟盒、矿泉水瓶等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

事实上,早在2001年,曾进入可可西里腹地实地考察的原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王方辰就指出,可可西里不适合搞生态旅游。可可西里的海拔在 5000米以上,在冻土地带勉强成活的草皮是地表的生态屏障。可可西里的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只要一有游人来,便意味着生态破坏。

可可西里开展旅游项目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增加收入。然而,如果有一天,我们在旅游区域开发完了所有资源,纵然在短期内经济效益增长了,然而这却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那是无论用多少钱也无法挽回的。从长远利益考虑,可可西里开发旅游项目要三思。(鹰远)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