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连锁酒店总裁:资本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型酒店

时间: 2008-11-19 02:42:35 来源: 新快报 点击: 0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影响,国内许多行业也慢慢步入市场的寒冬。7天连锁酒店(下称“7天”)不久前则接受了英联投资和华平基金联手投资的6500万美元,这也是2008年酒店行业唯一的一次成功融资。为何此时“7天”独受青睐?他们有什么打算?记者最近与7天连锁酒店总裁郑南雁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资本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型酒店

记:据了解,今年仅有“7天”一家酒店成功融资,不少酒店则出现了最后一笔融资金额没有到账的事情。你们靠什么吸引风投逆市投资?郑:投资不是炒股票,不是今天买了明天就抛。不只是要看市场怎么样,还要看什么时候最适合给这个公司投资,看公司的发展阶段。如果等两三年后市场回暖的时候再来投,那时公司的规模变大了,想投到同样比例的股份就会花费更多,投资方也会算这样一笔账。

就经济型酒店而言,今后一两年有机会跑赢市场的也就几家,“7天”在盈利能力、成长性等多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记:这6500万美元,准备如何使用呢?

郑:今年拿到钱,最应该考虑怎样谨慎地用。因为在大家都过冬的时候,更讲究有效控制。

6500万美元不会一年半年内急着用完。主要将用于继续推进“7天”在全国的扩张布局,全线进入全国所有一、二线城市,并持续扩大在全国的酒店 网络布局,同时也会加大对IT体系的投入,继续强化我们“中国酒店业第一电子商业平台”在行业中的绝对优势。300万会员利益和价值的提升是我最高兴看到 的。

要用相对的眼光看待冬天

记:正在持续的这场危机对经济型酒店影响大吗?

郑:应该用一种相对的眼光来看。目前的环境比原来是有点不好,但是与整个外围环境相比,中国的环境已经是很好的了。

目前来看,我们还没有受到影响。金融危机以后,物业租赁的成本往下走,很多公司在差旅计划上也会把费用控制得更严格,这样选择经济型酒店的几率反而更大了。我们粗略计算过,入住率在60%左右,就能达到盈亏平衡,而近期“7天”的入住一直保持在90%以上。

但如果经济再往下跌,跌到国内市场也萧条的时候,我们就也有可能受到影响了。因此,准备把发展速度放慢一点,公司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准备可能到来的冬天。

记:能具体说说吗?

郑:2006年、2007年蓬勃发展的时候,公司增长速度达到了4倍。

明年的增速将放慢到1倍左右。今年“7天”在全国新开了130家分店,到年底全国共有260家左右的分店,明年可能会再开150家到180家分 店。长远来看,中国的市场还是非常大的,但短期一年两年来看,还不清楚经济会往上走还是往下走,要看清方向再定。我们希望保持稳定增长,保存体力,以较好 的成绩冲到终点。

等待合适的时机上市

记:今年有4起酒店并购事件,有人说经济型酒店也将面临一次洗牌。“7天”有没有打算以并购的方式扩张?

郑:会不会洗牌,我们没办法判断。“7天”没有很刻意去想收购或并购的事情,除非是真的吸引力很大。现阶段,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市场远没有到为了垄断而去兼并的地步,更多地要看在投资回报上会不会有收益。

记:据了解,“7天”是准备今年上市的,现在经济形势不好,计划有所变动?

郑:现在经济环境不好,就要等,等一个合适的时机。不过经营公司不单单是为了上市,只要市场好,公司经营好,就会准备这方面的事情。如果今年资本市场很好,我们也许早就IPO了。

记:广州地区在“7天”的发展蓝图里处在怎样的位置?

郑:广深地区是我们发展的核心区域,“7天”会一直坚守着这个重要阵地。广州的市场很大,也没有饱和,今后还会继续侧重这个市场。

( 作者:张艺 编辑:张艺

推荐阅读